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猫在村里
老猫在村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9,830
  • 关注人气:3,1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编剧遇到诈术

(2008-02-25 16:49:55)
标签:

文化

分类: 猫村闲聊
 

 

今天终于看到中国编剧在一起开维权大会了,其实这个会早就该开。在中国影视圈有个怪现象,那就是把编剧视为草芥,不仅不尊重,而且想尽方法占编剧的便宜,这样的人真的不在少数。


我自己在很久以前写过剧本。记得那是90年代初,我当时主要是在做青少年题材的报道。有一次开会,和一位著名编剧、一位著名的报告文学作家一起聊得热闹,最后竟然形成了一个系列的剧本大纲。这个大纲很快就被某某电视剧中心通过了。
印象最深的,倒不是剧本的创作,而是剧本的修改。中心那边先确定了一个导演,导演看了我们的剧本,提出了意见,说某几集的故事讲得太仓促,于是我们加紧修改,有的一集分成上下集,有的两集分成三集。尽管心里觉得这样的修改没有必要,但既然导演有意见了,还是得按导演的意思来……三个人忙了两个星期,改完了,接下来就是长达几个月的漫长等待。
然后,新的消息传来,中心那边换导演了,新的导演上任后有了新的想法,他觉得部分剧集太拖沓,于是,我们又按照新的精神,把两集改回一集,把三集改回两集,然后继续石沉大海。
改剧本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翻来覆去的,当时真觉得已经把自己改得快吐了,这东西从有趣变得无趣乃至令人恶心。因为这样的修改,完全不是剧本质量的原因,而是不同的导演有不同的观点。有这改的工夫,多少新本子都写出来了。
在此期间,我们只见到了一次导演,他告诉我们,只要开拍,就请我们吃开机饭。当然,这样的承诺没有实现,因为此后这位导演大人再也没有接见过我们。我们陆续接到的消息是,30集的剧本中心最后决定先拍12集……已经开拍了……已经拍完了……马上就要播出了,但时间不确定……等等。
说个笑话,有一天,我正在逛商店,突然听到耳边传来熟悉的对白——原来是卖电视的柜台,电视开着,正在播出我们写的电视剧。作为编剧之一,我是站在商店里看了半集我参与写的故事。当然,也不会有人给你看样带,我得到的磁带,是那位编剧朋友从电视上一集一集翻录下来的。在播出后很久,我拿到了一点稿费,那时候,一集剧本也就两三千块钱,当然也不会有合同之类的事情。我想,亲眼看见剧集播出了,拿到稿费了,总算劳动没有白费。这就很满足了。
本来事情就这样过去了……让我没想到的是,那一年这个剧得了一个全国性的奖项——好像叫最佳青少年题材剧作奖之类的,具体名字记不清楚了。我是在广播电视报上看到得奖的消息的——导演某某某去领的奖。打电话问其他两位编剧,他们也都是一头雾水……没有任何人通知他们获得了这样的奖项,导演当仁不让地获得了这项荣誉。
这件事情,让我对影视圈有了看法,从此小心谨慎。


过了N年之后,我又遇到了一件事情……我的一部小说发表了,然后我接到了陌生人的电话,称自己是著名导演陈某某公司的人,很喜欢这部小说,想约我见面,商谈剧本的事情。
这时候我已经比当年“狡猾”多了,我立刻找到影视圈里的朋友,让他帮我问问陈导演公司里有没有这个人。得到的答复是有,我这才答应见面。
见面约在一个咖啡厅里,让我意外的是,陈导演公司的人又带来一个陌生人。他们不跟我谈签合同的事情,而是谈起了我小说中的故事有哪些缺点——这就奇怪了,有缺点你找我干吗啊?绕了半天弯子,我这才闹明白,原来想签走我小说改编权的不是陈导演的公司,而是这位陌生人的公司……总之,我又上当了,我被人用陈导演的名头给忽悠来了。
不过,签哪家公司不是签啊?于是我很礼貌地向这位爷请教:您……是哪个公司的?
他递给我一张名片,可上面没有公司的名称,只写着一个头衔:电影《手机》制片人。
《手机》制片人姓王啊,这位爷怎么改姓张了?我心里立刻明白,今天遇到来忽悠本子的人了,但仍然不动声色地问:“那咱们谈合同吧。”
他说,合同就是,你开个价,然后片子播出了结帐。我小心地说:“就不能先付点定金么?”那位爷立刻打断我:“你不接触影视圈,你根本不懂,这是整个圈子的规矩,片子播出算帐,就是刘震云和王朔也不例外,何况你!”
他一说这话我真火了,立刻掏出手机来给我一哥们打电话。这哥们是名头很响的编剧,我故意对着手机说出他的名字,然后把所谓“圈里的规矩”向他复述了一遍。
哥们立刻警告:“不要签,小心上当!”
到这个时候,那两位终于明白我不是圈外的人了,至少我也是圈子边上的人……他们告辞了,说以后有机会再合作……NND他们连喝咖啡的帐都没结!


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我特意去请教了行家,现在“圈里的规矩”是什么样子。得到的回答是这样的:一般来讲,要是仅仅购买版权,那么一签合同就付款,双方两清,这孩子(故事)卖出去了,今后长成啥样,是死是活与你无关。要是涉及到写剧本了,那么应该(是应该啊)分三次付款,头一次在合同签定(或者故事大纲审查)之后给一部分定金,在剧本全部完成之后再给一部分,然后是修改,直到修改得大家都满意了,才能结清尾款——当然,剧本的尾款和装修队的尾款一样,都是很难很难结清的,这也是这次编剧们开会抗议的重要内容——什么叫满意啊?有满意这一说么?
我听到的比较极端的故事是,某制片人为了不给尾款,一直告诉编剧这剧本他不满意,必须修改。这编剧也老实,一遍一遍地改,直到有一天打开电视机,看到自己写的电视剧正在播出,才如梦方醒……这叫人干的事儿么?
我经常看到有导演抱怨现在没有好本子,说编剧质量差。其实,这除了说明一些导演平时不读书,接触的只是他们的圈里人以外,还说明,编剧经常被坑害,让很多人对这个圈子望而止步……这不是钱的事,是这个圈子真的太不诚信了。有多少著名的编剧,在成名之前都遭过罪啊?
当然,我们不能一叶障目,我也遇到过很多导演,他们很诚恳,事情进展到什么程度都会主动打招呼;我的小说也有不少卖掉了影视改编权,或者改成了剧本,我都及时拿到了版权转让费和稿费。只是,影视圈里的老鼠屎还是太多了,让人想起来就不那么舒服。有人还希望中国的编剧能和国外一样,能拿提成……我觉得目前这还只是个美好的愿望。有些人连拍不拍都不告诉你,还能指望他们老实告诉你一部影视剧能赚多少钱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