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2,784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亲节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2014-06-13 03:52:31)
标签:

育儿

刘兴亮

父亲节

分类: 随笔●随便几笔

父亲节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闺女:

在当下这个信息和科技如此发达的年代,每天都因为忙于工作、事业以及大人们的应酬而疲于应对,每天都被短信、微信、微博以及Email碎片化,从没有想过要如此安静地为你写点什么。但在这个父亲节里,思来想去,觉得还是用书信这种最原始、最质朴的方式和你说点什么。在你能真正看懂这封信的时候,希望你能明白,物换星移,年华老去,永远不变的是爸爸对你的爱。

从你出生的一声啼哭、蹒跚学步到咿呀学语……虽然没有像妈妈一样每天都那么多时间和你一起腻味,但是你成长中的点滴变化,都深深地留在爸爸的记忆里。即便白发苍苍,相信这些依然会带给爸爸无穷的快乐和回味。

从为人儿到为人父,你的到来给了我很多启迪、思考甚至是挑战。谁都想做个好爸爸,但是好爸爸却没有一个唯一的标准。

父爱如山,厚实又如此深沉。作为男人,爸爸不擅表达,或许没有妈妈般轻声的叮咛,也未必时时都有抚摸额头的爱怜,甚至在你学步跌倒时也会克制即将伸出的双手,但每个父亲,都一定有让儿女所能感受到的宽厚肩膀,以及某一瞬间却毕生难以忘怀的背影,多年后,再回望父亲的背影,却是严酷外表下那一抹如水般的慈爱。

你会慢慢成长,慢慢独立,甚至可能有一天会插上翅膀远走高飞,但无论我在不在你的身边,希望以下八个字能成为你获益终生的信条。爸爸给不了你太多的物质财富,但是下面的话,希望你能铭刻在心,也许这才是爸爸给你最大的一笔财富。

珍惜:这两个字很看起来简单,但很多人却不能真正领悟,尤其是你们这个年代的孩子。因为在你们看来,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再正常不过,拿来就用,甚至浪费。爸爸小时候最记忆犹新的就是一句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因为每次吃饭,掉了饭粒或者是剩饭,奶奶都会用这句古诗来训诫我。

也许,现在的条件好了,也不用再紧巴巴的过日子了,可是我们依然要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正是因为我们不知道珍惜,很心安理得的受用、过度浪费甚至透支,才会有今天的生存环境恶劣、食品安全、雾霾天、污染水质等一系列问题……

闺女,就像你每次摆的积木,都充满了美好和谐。所以,请学会珍惜,珍惜阳光、珍惜蓝天、珍惜花草树木、珍惜入口的每一份食物、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放心,爸爸未来将和你共勉,一路同行,且行且快乐。

感恩:感恩,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应该成为今后做人的准则。一个人只有懂得了感恩,朋友才会越来越多,人生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在你成长的路上,除了父母,你会慢慢有师长,有同学,进入社会后有同事,有朋友,有合作伙伴,以后你要结婚生子,有丈夫公婆……他们给与你的任何微小帮助都或将是你人生中的一笔笔财富,也许不一定都要求你回报,但你要学会感恩,尽你的力量去帮助需要你帮助的人。

包容:当下,生活富裕了,社会进步了,但是每天都能看到不和谐的新闻,信息沟通加强了,但人与人,心灵之间的沟通却越来越少,浮躁的大环境造成每个个体都急功近利。太多的负能量积郁,所以宝贝,爸爸希望你能健康成长,内心充满阳光,世界应该是美好的,要用包容的心来看待这个社会,学会倾听,学会容忍,学会克制,学会不抛弃,不放弃。

梦想:很多人说,当下的中国人是没有梦想、没有信仰的一代,未来没有希望。但我认为其实如果有正能量的梦想,就不会偏离方向。“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因为你如果能真正领悟前面5个字,即便梦想是成为富豪,爸爸也不会觉得你胸无大志,因为我相信你会合理运用手中的财富去帮助更多的人,而不是去奢靡浪费。

说来惭愧,这些本是写给你的信,其实更应该是给我们大人们的反思。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让我们在未来的日子相守共勉!

爱你的老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