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2,784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喜大普奔的车联网时代

(2013-10-21 23:54:29)
标签:

刘兴亮

车联网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喜大普奔的车联网时代

先讲个经历:有年秋天,我和几个朋友自驾车去了趟西藏。有一天晚上在青海境内赶夜路,大约22点左右,视线里黑茫茫一片,除了我们的两辆车,啥也看不到。那时那刻,每个人都感觉到非常的孤独,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就是整个世界除了我们之外,什么都不存在了。最后我们几个人孤独无聊到什么地步呢?竟然利用车台互相的猜谜语。

再讲个故事:开车遇到红灯时,总是马上拿起手机(我习惯一上车就把手机拿出来,放在操作台上),看短信、看微信、刷微博。于是,经常红灯变成绿灯还不知晓,直到后车狂按喇叭。最夸张的一次,由于后面没车,于是灯红了又绿,绿了又红,我还在拿着手机不亦乐乎,交警走了过来,冲我打招呼:“嗨,哥们,还没有等到你喜欢的颜色吗?”

接着讲个事实:汽车事故有75%的发生原因是人为因素(错误操作或注意力不集中),而人为因素中又有65%是因为注意力离开路面。因此解决驾车行进中的注意力不集中就可以减少约50%的汽车事故。

最后讲个历史:十多年前,在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一座楼顶,悬挂着一幅巨大的广告,远一站路都能看清上面的广告词:“全世界计算机联合起来,英特耐特就一定会实现。” 
   
这个句式大部分人都耳熟能详,这条广告让人会心一笑。现在,全世界的计算机们早就联合起来之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当全世界的汽车也都联网之后,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至少,我们那天在去西藏的晚上就不会有那么强的孤独感了,就好像我们今天独自在家,只要可以上网,就会时刻感觉自己是社会中的一分子。再拿我的那次旅行来说,我们为了相互联系,安装了车台,但是车台的有效距离只有30公里。如果有个系统,比如就是互联网多人视频对话系统,再远也可以联系。还有路书,因为我们是一个20多天的旅程,准备了很多的材料,每一个地方的路线和位置都有,但是我们只能打印下来,在车上随时看。如果有个系统可以保存,可以变成声音读出来,我们就可以过低炭生活了。

现实生活中,汽车生活越来越受到日常生活的影响——打电话、发短信、刷微博、聊微信、听音乐,这些越来越丰富的汽车生活却成为影响汽车安全的罪魁祸首,如何在汽车安全与生活需求中取得完美的平衡?

这就是车联网。庆幸的是,目前,这些需求已经基本都得到了解决。

喜大普奔的车联网时代

几天前,参加上汽的活动时,发现和老版本相比,InkaNet 3.0给出了近乎非常棒的的解决方案。InkaNet 3.0使车主在行进间操作电话、短信、导航、音乐、收音机等最常用的功能时视线无需离开路面,从根源上最大程度的解决车主注意力分散的问题。

车载电话现在已经很寻常了,但把短信和微信的功能能解决好的寥寥无几了。不仅电话完全可以用语音解决,短信和微信也全部用方向盘上的操作键就可以完全解决。当然,你如果觉得还不够安全的话,还可以全程语音操控。

通过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已经看到在汽车里面拥有更多的信息化的设备和服务。所谓汽车互联网,应该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今天有了3G模块以后。简单来说,这是三屏一云的整合,首先在汽车里面有屏幕,在家里、办公室里有一个电脑的屏幕,手里还有手机的屏幕,这三个屏幕都是为我们的生活服务的。在这三个屏幕之间,已经能够通过云计算方式更好的把它们规划起来。

比如导航功能,这是所有车主的刚性需求,除了你能想到的实时导航、语音设置导航,呼叫中心设置之外,像我这样经常在外面跑,且经常一天要去几个地方的人来说,最喜欢的功能是,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先设置好一天的行程,然后通过手机推送到汽车上,上车即可GO。

没有一个人为了开车而开车,每个人在过了开车的新鲜劲以后汽车就是一个代步的工具,汽车需要给我们提供更多更舒适的服务。

120年前汽车的出现让世界变小,20年前互联网的出现让世界变的更平,那么,车联网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平、更小。

车联网时代已经扑面而来。面对这个时代,用个什么词来形容好呢?我选择的是“喜大普奔”。如果不知道这个词,那你已经彻底OUT了。

喜大普奔的车联网时代,怒放吧。


喜大普奔的车联网时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