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扫地老太太”为何窜红网络

(2011-01-10 00:41:04)
标签:

刘兴亮

扫地老太太

网络红人

it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据说在每一个互联网公司里,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很偶然地,当她经过一个程序员的身边,扫一眼屏幕上的代码,会低声提醒对方说:小心,栈溢出了。”这本是起始于博友“程序员幽默”的一条普通微博,没想到却引发了网友们一连串的造句接龙大赛,比如:

 

据说在每一个报社采编区,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很偶然地,当她经过一个记者身边,扫一眼屏幕上的文字,会低声提醒对方说:小心,标题歧义。

据说在每一个部委里,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很偶然地,当她经过一个处长的身边,扫一眼屏幕上正在起草的批复文件,会低声提醒对方说:小心,送报告的这主儿刚刚双规。

据说在每一个大学的自习室里,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很偶然地,她经过一个同学身边,扫一眼桌上的演算纸,会低声的说:小心,注意积分上限。

据说在每一个电脑维修部里,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很偶然地,当她经过一个维修工程师的身边,扫一眼显示器上字符的,会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低声提醒对方说:小心,分区表出错了。

据说在每一个电视台里,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很偶然地,当她经过一个主持人身边时,看了一会主持,会低声提醒对方说:小心,情声气结合又错了。

据说在每一个电子商务公司里,都会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很偶然地,当她经过物流部,扫一眼发货单,会低声的提醒对方说:小心,这个地方申通到不了,要用EMS。


在成千上万破亿的网友的自娱自乐中,在短短几天之内:Google一下“扫地老太太”,找到约455,000条结果;百度一下“扫地老太太”,找到相关网页约3,250,000篇;在新浪微博里,已经有47478条“扫地老太太”的相关微博,并一直雄踞热门话题榜……


“扫地老太太”火了,成为2011年第一位走红网络的人物。确切的说,是一位走红网络的虚拟人物。不管怎么说,2011年的第一位的网络红人非“扫地老太太”莫属。

 

以下是刘兴亮对“扫地老太太”走红网络的几点思考:

 

1、2011年的第一个网络红人,比以往任何时候来的都要早一些。这不,2011年过去的日子,用两只手上手指还能数得过来的时候,第一位网络红人已经闪亮登场了。

 

2、用2010年的网络流行语说,这货不是一个人,不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人,是一个虚拟的人物,虚拟的网络人物。网络红人年年有,每年都有一大堆,但虚拟的却并不多。这些年,也就只有“贾君鹏”可以跟她媲美。

 

3、在这里大胆预测一下,同是虚拟人物,“扫地老太太”的火爆程度可能会超过“贾君鹏”,因为她比贾君鹏更好玩,更大众,并且更富有积极因素和正面因素。

 

4、关于“扫地老太太”这个人物,每一位金庸的武侠小说迷都可以立马联想到《天龙八部》中的扫地老僧。二者有很多共同点:第一、就好像少林寺的和尚们的那个“福慧智子觉,了本圆可悟”的70个字的辈分排法一样,这二者都是“扫地”辈的高人;第二、在金庸所有的小说人物中,扫地老僧的武功最高,这一点几乎得到了大多数人的公认,而在网友的各种描述中,扫地老太太也是无所不能,应该也是武功最高;第三、他们都是内心强大,外表平凡,可以说,他们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5、这个扫地老太太的原型,就是每一个普普通通的网民,在每一个互联网公司里,在每一个大学里,在每一个部委里,在每一个医院里,在每一个报社里……她,无处不在。

 

6、这个虚拟的网络人物,凸显了一种互联网的草根意识,草根情结。草根很平凡,但草根的能量又很大。比如可以和唐诗宋词元曲相比肩的当代最流行的表达方式——段子,就是创作于亿万万的普通网民,可以说条条精彩。但就每一条段子来说,可能这个网民一辈子就编了这么一条段子,但谁说,他不是高手呢?

 

7、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真正的高手,都在民间,都是一个个的“扫地老太太”。

 

8、如果说,喜欢武侠是因为每一个中国男人心中的那个被改良的皇帝梦,那么,“扫地老太太”也就是每一个网民心中那个被改良的高手梦,可能是程序员中的高手,可能是主持界的高手……(刘兴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