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9中国互联网哈哈榜3:十大事件

(2009-12-22 23:23:23)
标签:

刘兴亮

哈哈榜

互联网

分类: 幽默●轻松写作
2009中国互联网哈哈榜之3:十大事件
策划\跑腿\执笔 刘兴亮

1、腾讯市值超300亿,成全球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事件:9月初,腾讯市值超过300亿美元,这个数据超过ebay、雅虎等互联网公司,成为市值全球第三大的互联网公司。现在市值大约为350亿美元左右。

点评:腾讯创造了一个奇迹,中国互联网创造了一个奇迹。全球第三大互联网公司?搁在几年前,不,甚至两年前,估计所有人都想不到,包括马化腾在内。

2、新浪管理层MBO

事件:9月28日,服务于中国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在线媒体及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新浪公司(NASDAQ GS:SINA),今日宣布一项重大股权交易:以新浪CEO曹国伟为首的新浪管理层,将以约1.8亿美元的价格,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新浪CEO曹国伟和新浪管理层将拥有新浪投资控股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点评:表面意义:中国互联网行业首例管理层MBO;深层意义: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新浪的股权分散问题,管理层真正当家做主。威力很快显现,先是分拆房产业务上市,接着又掀起围脖风暴。可以说,2009年是新浪历史上最不平凡的一年。

3、绿坝事件惹争议

事件:6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要求7月1日之后在我国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出厂时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计算机生产者和软件提供者要定期报告计算机销售数量和软件安装数量。此事立马引起国内乃至国际舆论的强力关注。

点评:典型的好心办坏事,最终导致了一场任何人无法预料的也无法掌控的舆论危机。这个事件再次提醒所有人,不考虑网民感受的事情注定是没有好下场的。他们不再是待宰的羔羊,也不再是沉默的羔羊。

4、大规模断网事件

事件:5月19日六省发生大规模断网故障,在DNSPod站长看来:他的DNSPod是蝴蝶扇了下翅膀,暴风影音就成为了导致断网太平洋上的风暴。

点评:这样的事情竟然会发生?令所有人大跌眼镜。黑客有这么大的力量?一款软件有这么大的力量?天哪!这张万能的互联网,原来脆弱如斯;那些似乎不起眼的力量,原来强大如斯。

5、魔兽风波

事件:今年6月,九城正式告别了魔兽,由于涉及政策审批等诸多环节,魔兽代理权的易主让500万玩家分外关注,而获得运营权之后的网易也是困难重重。

点评:九城PK网易?文化部PK版署?内情且不说,单说展现在大众面前的,就是一场波澜壮阔的电影。张艺谋不是老被诟病电影没有情节吗?《三枪》高价整了个异域剧本还是骂声一片。建议张导明年就这个题材拍个电影,名字也帮您起好了,就叫《两枪魔兽惊奇》:魔兽易主时一枪,神仙打架时一枪。

6、丁磊养猪

事件:2月,丁磊在广东省“两会”上透露,网易将投资创办生猪养殖场,同时还计划创办一个养猪网,将有关生猪养殖的信息及养猪过程在网上全程公开。 

点评:丁磊一猪激起千层浪,成为各路豪侠演绎的源泉,着实热闹了好几个月。这里面看点如下:A、家电下乡之后,高科技下乡、网易下乡;B、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号召;C、中国IT养猪第一人;D、这一举动拓宽了创业投资的想象空间,打破了行业观念、产业界限等思维定势;E、丁磊公益了一把;F、实实在在的赢利点;G、……

7、开心网起诉开心网

事件:5月20日下午,开心网(kaixin001.com)宣布起诉千橡开心网(kaixin.com)涉嫌不正当竞争。

点评:开心网起诉开心网的案件,就是2009年在中国火爆了个一塌糊涂的SNS的非典型缩影。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上网偷吧偷吧不是罪,一夜间,人人都是偷菜族。这个案件的深层意义在于,对于这种一窝蜂而上的火爆潮流模式,也是需要秩序管理的。从“网”字可以看出,里面道路也确实很交叉很乱,也是需要红绿灯的。

8、WAP网站受挫

事件: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三大运营商集团停止WAP网站所有SP服务来清查涉黄,数万WAP网站一夜间消失,而因为扫黄移动每日损失达千万。

点评:因为一个涉黄问题,一棍子打死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发展中的行业。你丫头痛?OK,我把你的头割掉,这下不痛了吧?

9、盛大一系列资本运作,娱乐帝国奠基

事件:收购上市公司华友世纪,分拆盛大游戏上市,收购视频网站酷6,合资成立盛视影业……

点评:2009年,盛大大步走在布局的路上。这个局,名叫“娱乐帝国”。请注意,不是“在线娱乐帝国”。

10、微博热

事件:微博即微博客,是新兴起的一类开放互联网社交服务,国际上最知名的微博网站是 Twitter,目前Twitter已经是最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新贵,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白宫、FBI、Google、HTC、DELL、福布斯、通用汽车等很多国际知名个人和组织在twitter上进行营销和与用户交互。目前,国内著名的微博有:新浪微博、腾讯滔滔、嘀咕、叽歪、滴、做啥、139说客、9911等。

点评:年终岁末,微博这种新式互联网应用在中国却异常火爆起来,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众多网站被媒体热炒。毫无疑问,微博将是互联网行业未来两三年引导创新的热点,也将是潮流引爆点。
 
 
 
相关榜单:
2009中国互联网哈哈榜2:四大牛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