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4,890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值得分享的一个团队培训小游戏

(2006-11-24 12:34:05)
分类: 管理●管而不理

值得分享的一个团队培训小游戏

昨天,在公司内部的培训交流会上,与下属们分享了一个团队培训的小游戏。今天整理工作日志的时候,愈发感觉这个小游戏值得分享一下。不管是从游戏本身,还是从游戏出发的种种目的和结果,都能令人收益匪浅。

 

先介绍一下这个游戏:

 

名称:猜猜他是谁?
道具:一叠空白卡片
人数:47人。如果有更多参与者,将他们分成人数相等的小组。
游戏过程:
  1. 事先准备46个相关的问题。以我昨天下午的培训为例,准备的六个问题是:
  (1 你觉得搞这个培训交流会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2 对这样的培训交流会你最大的担心是什么?
  (3 你认为目前互联网行业最热的名词是什么?

   
   4 你认为目前我们所在的行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5 描述一下自己迷人的程度?
  (6 说出一位自己喜欢的明星的名字。
  2. 每人取出一张卡片,写上数字"1",然后在卡片上写下自己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重复以上步骤,直至答完所有问题。但每张卡片只能有一个问题的答案。将卡片写有答案的一面朝下,放在桌子中间。
  3. 让一位员工将所有卡片打乱。
  4. 由第一位员工任意抽取一张卡片,大声念卡片上的内容。如有需要,可再念一遍。但不能将卡片给任何人看,以防从笔迹中辨认出作者。
  5. 除了朗读者之外,其他员工都猜一猜谁是作者,并由朗读者把大家猜测的名字写下来。(卡片真正的作者不能猜自己,只能随便猜一个另外的人。)
  6. 记录完之后,每个人轮流解释自己猜测结果地原因。可以有适度的争论。

7. 此时,真正的作者可以揭晓谜底。凡是猜对者均可得一分,把分数记录在黑板上。然后将卡片正面朝上放在桌子中间。
  8. 下一位再选择一张卡片,进行同样的过程。
  9. 如果只剩下最后一个针对某一问题的答案,朗读者只需将答案读一遍,然后将卡片放在桌子中间即可。(此次没有必要再猜,因为可通过排除法猜出作者。)
  10. 结束游戏后,宣布得分最高者获胜。

通过这个小游戏,可以达到很多目的或结果:

第一:可以获悉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程度。我们成天口口声声讲要团队协作。团队协作的最重要前提是什么?是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只有建立了相互了解的前提,我们才可能实现团队协作。如果现在让我和隔壁公司的张三合作,我和张三也就是见面点头打个招呼,至于他有什么样背景经验、有什么样的特长、有什么样的喜好,我一无所知,谈得上合作吗?要协作,必须相互了解达到一个程度。通过这个游戏的过程,我们可以发现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程度。得分最高者可能在了解别人的地方做的好一些,得分低者可能在了解别人方面做得差一些。

第二:增进同事之间的关爱。通过对作者的猜测,有的成员就会发现原来别人对自己喜欢什么明星、对自己平时说话表达的口气、认识问题的方式等各方面都了解得这么多,而自己却对别人了解甚少,从而激发自己更多的去了解同事、关心同事。其实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同事之间是相处最多,交流最多的,甚至超过了自己的爱人或男女朋友。同事是我们最需要珍惜的一类群体。

第三:这个游戏还能以轻松的方式获得我们所需要获得的信息。拿我们昨天的游戏内容来说,以这种游戏的方式,可以更好的了解团队成员对这样的培训交流会的看法和担心。同样,也能帮助团队Leader更好的获悉团队成员对某些与工作和个人生活相关的问题的看法。与其他获取信息的方法相比,这种方法要有效的多。

第四:通过游戏让每个成员清楚了自己被他人了解的程度和他人了解自己的程度。自己的问题被很多人猜对,说明平时自己和同事沟通比较多;自己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猜对作者,那证明你被同事了解的程度太低,那就得想想自己是不是平时与同事沟通太少,或者还是自己不善于表达出来。以后如再举行类似的游戏,可以把每次被猜出来的人数的个数作为该作者的分数,可以统计被人了解的得分情况

第五:游戏还可以锻炼团队成员的逻辑思维能力、表述能力、整理思维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讲,这个游戏类似于杀人游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雨中踢球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