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BJQIQI
BJQIQ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17,546
  • 关注人气:186,5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邂逅后海

(2008-05-10 19:35:28)
标签:

后海

什刹海

烟袋斜街

分类: BJQIQI转京城
邂逅后海
末,下午,日落前,阳光还很好。沿着烟袋斜街一直往什刹海的方向行走,这里正在改变,与一年前相比,斜街已从原先那个午后懒洋洋的小巷,变成如今游人如织的样子。这并没什么不好,反正出了这条街便是后海,到了那里,再多的游人也将被散落到海边的各个角落,我,视而不见。
 
银锭桥是划分什刹海的标志,往南部分是前海,往北部分是后海,后海再一直往西便是积水潭,也称西海。前海开发得早些,最有名的莫过于荷花市场,那也是大部分游人游览的必到之处。后海则应地处稍偏一隅而略显清静。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经常来到这里,顺着海边的栏杆一直走,遇见路边叫卖糖葫芦的也会如孩子般买上一串,边走边吃。虽然我并没那么喜欢糖葫芦的味道,但在这样的带有浓厚北京城味道的海子边,仅凭视觉是远远不够的。
 
后海的海面平静,偶有春末夏初的微风拂过,碰到迎风而荡的小船,交织出波光粼粼之色。比小船更享受这里的则是海边上浮着的一只只野鸭,它们或追逐或嬉戏或梳理或发呆,一年复一年。垂柳总是恰当地保持着与海面的距离,并在风起时用亘古不变的姿态起舞。
 
对了,我忘了说,后海其实是个人工湖,原为皇家园林的海子现在成了闲来无事逛逛之地。北京,原本也是一个水泽之城,现在连芦沟晓月都早消失怠尽之际,还好有这么一汪海子供市民与游客互不干扰地各享其乐,算是幸事吧。
 
逆着水面的金光,看着太阳慢慢将刺目的光芒收敛起来,并一点一点改变着天边的颜色,直至消失于后海远处的树林里。我才收起脚步回忆这一年来与后海无关的我的变化。其实我并没求这样的短暂回忆有什么结果,我只是要证明我不仅仅是个会展望明天的人,我更愿是个能将过去与今天比较,来打量自己变化的人。这种变化只有在后海这样一个已填充我足够回忆的地方才得以审视清楚。清楚了后,我仍对这种一年前后的对比无果,或许这一年太短,只不过是我人生长河当中的百分之一而已。我期待可以与后海有个更长的约会,借此找到我和后海被岁月改变的地方。
 
就这样,我回忆着,对比着,接下来的是继续约会,期待改变。
 
本篇照片有半数为在电脑里沉睡了一整年的陈货,现一并发上,权当纪录这个我曾经频频造访的不变的后海。
 
注:个人照片全为去年所摄 
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邂逅后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