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5,357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立波最大的错不是“道德绑架”

(2015-08-11 07:22:04)
标签:

情感

周立波

当事人

节目

亲生父母

分类: 娱评

周立波最大的错不是“道德绑架”

 

乔志峰

 

周立波指责被弃女子拒认亲。近日,在某真人秀节目中,一名女子生下来一个月被亲生父母抛弃送养,现场她拒绝和亲生父母相认。不料,节目主持人周立波当场指责女孩心胸狭隘,说她应学会原谅,否则永远不会幸福,还说出了“在你儿子眼里你是个尖酸狭隘的女人”的言论。节目一播出,立即引来无数网友的谴责声,周立波和该节目也受到质疑被指“道德绑架”。(810日《西宁晚报》)

 

被送养的孩子,该不该认20多年没看过自己的亲生父母?这是一道亲情的选择题。亲情和感情,从来没有标准答案,关键要看当事人的感受和选择,他人无权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更无权干涉。周立波不仅试图影响当事人的选择,还对其作出“尖酸狭隘”的道德评判,可以说粗暴至极、无礼至极。如果周立波具备最基本的文明素养,就应当向当事人道歉。

 

其实在这场风波中,周立波和该节目犯的最大错误,并非“道德绑架”,而是涉嫌侵犯他人的隐私权。送养、收养都是非常私密的事情,事涉当事人隐私。在没有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就在节目中突然“发难”,将其隐私暴露在万千电视观众面前,无疑会让当事人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如果节目给当事人带来了较大困扰、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可依法起诉要求赔偿。

 

现在,电视节目竞争很激烈,为了招徕眼球、提高收视率,不少节目都绞尽了脑汁、想尽了千方百计。这原本无可厚非,但凡事要有度,千万不要因此陷入低俗炒作的泥沼,更不要挑战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否则,看似可收一时之利,长远来看却是得不偿失,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电视行业的形象和公信力。对某些无底线、无道德的低俗节目,监管部门应该拿出进一步规范管理的措施来。

 

新闻链接

http://difang.gmw.cn/newspaper/2015-08/10/content_108457728.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