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怡
文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541,939
  • 关注人气:553,3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2008-11-21 11:50:06)
标签:

文怡

成都

人民公园

鹤鸣茶铺

青城前山

美食

杂谈

分类: 边走边吃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成都流水账1   成都流水账2   成都流水账3  雅安之行   古镇望鱼

 

小时候,盼星星盼月亮的等着学校每年组织的春游和秋游。赶上老师有门票提成儿拿的话,还能不定期的去点儿别的公园和游乐园什么的。

 

在我不知道这种交易时,还是很海皮于这种外出活动滴,但,快乐,并痛着。体力上不觉得累,但那时,已经能隐约感受到心灵的疲惫。不管去哪里,看菊花也罢,逛猴山也罢,哪怕爹妈带出去放放风儿,回来也统统要写游记,这是板儿钉板儿的作业,对我来说,真是掉脑袋的罪。

 

我曾经最经典的一篇作文,只有几行字,但却在语文组广为流传,在当时的“文坛”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老师在课堂上宣读我的文章,引得片片笑声。

 

“今天,爸爸带我了去动物园。哇,动物园好大啊。你知道吗?动物园的羊肉串特别好吃,我吃了一串又一串,吃了一串又一串。啊,我好喜欢动物园呀。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今天的!”

 

20多年后再看这篇作文,很欣慰的是,我至今还保持着这么淳朴和及不着调的“文风”。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一早起猛了,和组织商量了一下,去哪儿?同志们说,开拔去青城后山。举手表决后,除我一人之外,全票通过。

 

随便在驻地外找了一个小餐馆,随便吃了点儿早点。其他忽略,只说这个宜宾燃面。宜宾燃面太好吃了,我们要了一碗又一碗,要了一碗又一碗,啊,我好喜欢宜宾燃面啊。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它的。

 

接下来的算题外话吧,宜宾燃面,我在北京也经常出去瞎吃,平心而论,北京的很多川菜馆水平也是很不错的,这道面和著名的担担面,也是我每次逢去必点的。

 

宜宾燃面,至于为什么叫燃,说法很多,有人说,因为面太香了,太干了,所以点把火就能着。我觉得这种说法,着实挺逗的。

 

宜宾燃面,确实是挺干的。面条煮熟后沥干,放在碗里,再洒上辣椒,碎米芽菜、炒过并碾碎的花生末、各种调料和葱花。我到觉得,因为特别辣,吃起来象有团火在嘴里燃烧,所以才叫燃面的。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黄凉粉,是用豌豆做的,但和老北京的豌豆黄口感截然不同,前者面中带酥,后者则面中带q。

 

四川的凉粉很多种,其实我觉得,好不好吃,根本不在凉粉本身,而是那几勺子料汁,决定着一碗凉粉好吃与否的命运,当然,凉粉也不能太差哈。

 

白凉粉一般的口味酸辣回甜。而黄凉粉多是以豆豉的酱香为主。

 

(感谢网友“老实mm的老实生活”的留言:瓜瓜,黄凉粉不是豌豆做的,是籼米磨浆,和上碱水熬制的,有的地方也叫米凉粉或者米豆腐。)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到新南门长途客运站,我跟大厅售票员用标准的普通话说,“青城后山,5张,谢谢”,“100。”

 

“哦,好,给您。”100块钱,提过去,换回了5张去青城后山的票。

 

车很干净,环境很舒适,还能看vcd。刚起步没多久,我就睡着了。等到地儿的时候,被一片吵架声唤醒。

 

车里的很多游客和我们一样,原本是打算去青城后山的,买票时没人告之青城后山在512后就封山了。

 

既然都来了,那就在青城前山逛逛吧。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青城前山之旅,应该说这此次成都之行,花费最大也最没劲的。长途车20,门票90,往返的索道60,里外里加起来,1人就170。

 

对我这个最惧爬山的人来说,到了地方就颓了。先要爬很长一段路才能到索道的地方。不过,这里的空气还是很不错的。我得大口大口的呼吸,要不,对不起这170块钱。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终于爬到能坐索道的地方,我也累得不行了。朋友说,这170花的不冤,至少让我明确了一点,我确实是很不喜欢爬山这项运动的。

 

索道全程12分钟,坐在上面还是很舒服的,一是能高瞻远瞩,二是旁边的哥们儿吓得的哆嗦,手紧紧的抓着,我稍一掀起,就能直接把他扒拉到山底下的护栏儿不放。这种感觉,太爽了。

 

“叫爷。”

 

“爷。”

 

“晚上谁请客饭?”

 

“我。”

 

恩,这170,确实不冤。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缆车快到站时,我迅速的俯拍下了这张观音相,相机险些留在了青城山。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上去之后,不过就是烧烧香,对我们这种对道教文化知之不多的人来说,真的没啥可看的。还有好多卖旅游纪念品的,所以我说,这个地方,真的没必要来。等什么时候青城后山开放时,去后山玩,还是很不错的,据说。

 

这是腊肉,用走地猪熏的腊肉。不注意看,还以为是几块木头呢。

 

从山上下来后,想回成都。门口的长途车说要,3点才凑人,凑够了5点才发车回成都。这不要命吗?小面包的黑车 ,我们也不敢坐。

 

只能在青城前山的门口,坐101,2块钱先到都江堰长途车站,然后在花16块钱坐车到成都茶店子,这个地方离我们住的市中心还好远。只能先坐公车路,坐到离驻地最近的地方下,再打车。哎,从青城前山回成都这通到车,又折腾了3个多小时。

 

因为这一趟青城前山,把我的双流兔头,玉林串串儿和三只耳儿火锅都耽误了。(我故意这么说的,因为同行的朋友会看到这篇博客,我泄下私愤。)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在西安路下车,刚好看到几家饭馆。饿的快虚脱了。本来也没打算再去寻什么好吃的,只想随便找个地方吃饱就行。很意外,进了这家陈婆婆珍藏菜,因为店里的人很多,有的时候,从众是对的。成都的朋友跟我说,你要是找不到吃的,就看哪家店的人多,进去吃就对了。

 

这里,都是一些成都的家常菜。川菜的家常菜,全国人民都很了解了哈,你能叫的上名字的都有什么?很多很多是吧?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说实话,我不是改良川菜的fans,但对质朴的川菜家常小炒,始终情有独钟。平时,为能在以家为圈点,方圆1公里之内,找到一个小小的川菜馆子,总会兴奋不已好几天。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这里的粉蒸排骨,非常香。我环顾四周,看看其他桌,基本来这家店的客人,都会点到这道菜。闻起来,香气扑鼻,吃上去,满口留香,绝不夸张。

 

排骨下面垫的南瓜,吸收了排骨的肉香和油脂,和米粉中的味道,南瓜甚至比排骨还要好吃。点这么一笼粉蒸排骨,主食辅食都齐了。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回锅肉,就算没来过四川的人,也少有没吃过的,就算没吃过,也少有没听过的吧?这是一道非常能代表成都美食的菜。

 

就因为它太著名了,因此我内心对它充满了各种各样美好的畅想,直接的后果是,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吃到过一盘,让我永远无法忘记的回锅肉,总觉得最好的那盘,在下次。

 

或许,那种味道,应该藏匿在某个川人的家中,那才符合我的畅想。回锅肉在我看,应该象北京的炸酱面一样,属于家庭,是那种能让人想起妈妈的味道。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另外一个早就风靡大江南北的菜,当属鱼香肉丝。鱼香肉丝在各地,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做法,有放青椒的,有放木耳的,我觉得别矫情于是否正宗,好吃就是硬道理。

 

我记忆中最好吃的一盘鱼香肉丝,是在北京北新桥某条胡同深处,一家只有3张桌子的小饭馆。现在没了,遗憾。

 

在成都,真正好吃的川菜,也一样。属于城市中某条街,某段巷子里的苍蝇馆子。

 

苍蝇馆子,不是说人家环境脏,而是用来形容店小,千万别误会喽。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吃完这些,因为打不到车,也不知道坐什么公车能回到人民公园。所以就沿路溜达,就在西安路,有一家一把骨,骨头砂锅。这店,是未到成都时,有人建议我去一吃的。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点了一锅“萝卜一把骨”之后,相当失望。不知道是因为饥饿感没有了,还是因为确实不好吃。我怎么尝,都是腥腥的味道。而且,这锅汤,还不便宜,48。

 

我们每人尝了一口,就全军撤退了。留了慢慢的一锅在桌上,结账走人。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我一点都不沮丧。这次来成都,我本也不是来寻吃的,重头戏是喝茶,这种享受太让人沉迷了。

 

有人说,少不入川,老不离蜀,真的一点儿不错。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鹤鸣茶铺,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茶铺,就在人民公园一进门的左手边。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前天,去文殊院喝茶,说是有点禅意。昨天,去浣花溪公园喝茶,说是有点诗意。那么在这个非常著名的鹤鸣茶铺喝茶,能感受到什么呢?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我觉得,在这里,能更多的体会到成都人的生活,百态的生活。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比起前两个喝茶的地方,鹤鸣最初给我的感觉,是嘈杂。品茶的,看相的,掏耳朵的,打牌的,卖艺的,乞讨的,卖花儿的,看报的,抽烟的,聊天的,睡觉的,满眼都是。

 

但这一切,构成了一副茶铺众生相,只要你愿意体会,会觉得更加有趣。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成都悠闲自得的生活,也再一次在这里得到了更深的体会。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有人说,来成都,不泡茶馆,不掏耳朵,不吃美食,等于白来一趟。这句话,我200%的认可。

 

掏耳朵,是相当舒适的享受。没法用语言描述,不亲自来体验下,别人怎么跟你讲如何巴适,都是瞎扯。

 

10块钱一次,至于掏的时间,要看你的“蕴藏”有多“丰富”。(记得,只掏耳朵,不按摩,贵,而且不舒服)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天色晚些的时候,掏耳朵的师傅,会在头上带上被我叫为“探照灯”的东西。如果你来,千万别害怕,人家这都是技术活儿。放松自己的身体,静静的体会,才会得到最大程度的享受。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我觉得,这肯定是个成都人。三张竹椅拼在一起,有垫脚的,有头靠的,巴适指数,一定是准五星儿的。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画画儿的人很多,几十块钱一张。画的还真不错,至少形似。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无意从另外的角度去看很多东西,只需要站高一点点,就会发现连最平凡的东西,原来也可以这么美。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今天在编辑照片的时候,找到了这张,本来是不想发的,因为拍完之后,就对这张很不满意。一杯空,一杯满,两杯之间的距离又那么遥远。

 

但坐在北京的家里,再看这张照片时,似乎又觉得,这张照片,可以很贴切的表达我现在的心情。

 

在鹤鸣茶铺一直泡到了天黑,久久不愿意离开,离开那种闲适的生活,真的舍不得,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有机会再来到成都,再体验这种悠闲的生活。有句话说的好啊,成都是一座,你来了就不愿意离开的城市,一点没错。

 

(再想,其实生活是可以自己去营造的,身边的环境和氛围固然重要,但真能调节自己的,也只有自己。所以,回来北京后,我开始尝试着改变自己从前的生活。)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最后一顿晚餐,没什么太多的心情去吃了。想着明天早晨就要离开,连情绪都低落了。

 

就在最繁华的春熙路后面,有一条很著名的华兴街,林立着各种各样的餐馆。随便吃吃,都不错。

 

朋友选了一家人很多的,王梅串串香。其实,味道其实不是很好的,吃的时候才发现,至于人为什么那么多,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便宜,而且在这里吃串串是不收锅底钱的。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一直不知道成都街头很多的“冷淡杯”是什么?总觉得,它是一种装在杯子里的甜点。点过之后才知道,是这。但确实很好吃。至于为什么叫冷淡杯,从网上搜了搜,说法很多,还是等我发完这个帖子,让地道的成都人,给咱们补上这一课吧。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这些天来,到成都吃的都太好了。可惜的是,很多店因为都不能拍照,所以都没能和大家分享。但就算都让拍,能跟大家分享的,也是成都很小很小的一部分美食,想要去更多的了解,留待下次吧,或者,你动身亲自一试。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去重庆的时候,满街的廖记棒棒鸡,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味觉记忆。晚饭过后,也就顺便买了点,再过把瘾。

 

平民的飨宴----成都流水账3

 

短短的成都之行,到现在可以结束了。该不该说再见,也得再见了。

 

请原谅,我这次没能象当初去其它城市那样,给大家介绍诱人的美食。

 

我一直还是觉得,成都的悠闲生活,是最值得向你展示,也最值得让你去体会的。

 

“今年,我去了成都。哇,成都好巴适啊。你知道吗?我巴适了一天又一天,巴适了一天又一天。啊,我好喜欢成都呀。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它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