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胜男
蒋胜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9,445
  • 关注人气:13,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观剧记之京剧《廉吏于成龙》

(2007-12-06 21:44:59)
标签:

我记录

感动瞬间

京剧

廉吏于成龙

戏剧评论

分类: 戏剧
 

三、京剧《廉吏于成龙》

http://www.beauty128.com/data/pdtpicture/DC103-10.jpg

老实说,叫我看一部《廉吏于成龙》之类题目的戏,我是蛮反感的,这几年啥事都跟反贪廉洁挂在一起,说明现在贪的太多,廉的太少了。所以影视戏剧投其所好。啥事都往这上面挂,往这上面沾,贴个口号,讲些空而无当的话,投了当政所好而已。所以雍正也反贪,张居正也反贪,凡是历史题材,人人都以反贪为主要目标,搞笑。

不过这部戏,好!

廉吏于成龙是一部好戏,好就在好他没有一味的说教,没有一味的苦廉,没有一味的口号。于成龙实有其人,被康熙称为“天下第一廉吏”,百姓人称“于青菜”,根据真实人物而写的真实事件,让人有真实感。

除了真实感以外,还有实在感,摆脱了一些戏剧中为了突出主角的口号式、苍白式、超级现实式的人为制造。剧中关于于成龙的廉洁,并非时时刻刻地提着,而是在微小之中,变成一种常态的存在,不是人为的拨高。

戏中描述于成龙之廉,并不是时时提着,而是隐在背后,走到台前的是于成龙为解救被前任冤治的“触犯海禁”的上万百姓,而与康亲王斗智斗勇,最终使得康亲王收回成命的事件。这其中,有饮宴、有斗酒、有打猎,他的智慧在各种场合无声无息地显示着;这其中,有困境有质疑,在人为的挑唆下,有对他一贫如洗的怀疑,有对他是否虚伪怀疑,最终在这疑问中,揭示了从第一场开始他那一担十八年为官收获的“宝贝”,最后竟是他为任各地所取的泥土,最终把“廉吏”这个命题揭开,却仍然是点到为止,含而不露,让人感动。

于成龙有血有肉,性格可喜,并非所谓高高在上的正人君子。他好酒,而且有量,因此敢于闯宴里答应与康亲王斗酒而让对方接受自己的奏折,不但取得了他想要的结果,而且还解了自己的酒馋。因为他穷,到处救济贫民难民,弄得自己捉襟见肘,酒馋的时候,只能把清水倒在酒壶里过过瘾。因为他穷,穷到当衣服,被救的老太太看不过去,拿自己传家的玉镯子替他典当,结果被人质疑为他“装穷”,还有玉镯子呢,怎么算穷,然后康亲王以为他欺世盗名,前来质疑。这时候的康亲王,其实也就代表了观众对“廉吏”廉在何处的质疑,从这“假廉洁”质疑中,真正揭示了让人信服的“真廉洁”。

尚长荣和关栋天这对老搭档,从《曹操与杨修》演到《廉吏于成龙》,演得炉火纯青。舞台的简洁,戏剧一环扣一环,演得生动,演得实在,演得质朴,有笑有泪,有喜剧有感动,此番获得榜首,实质名归。

(这张广告图当中是于成龙同康亲王比酒喝醉的场景,可爱煞http://www.wxsj.net/images/emot/00/4.gi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