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7,192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雨欲来风满楼中概股能否逃过“问责法案”这道“生死劫”

(2021-03-30 06:30:20)
分类: 股市类

近日,多家中概股在美国市场遭遇暴跌的命运。如爱奇艺三天前股价最高29美元,三天后股价一度跌至14.6美元,三天时间股价就被腰斩;腾讯音乐也一样,其股价最高到32.25美元,3个交易日,最低一度跌到16.31美元;唯品会,几天前股价最高为46元,3天下来,其股价最低跌至25元左右。而跟谁学,一晚就崩了41.56%

 

中概股的下跌,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市场因素来说,部分中概股的下跌堪称是遭遇鱼池之祸,受冲基金大佬Bill hwang爆仓所牵连。这只由韩国人管理的基金一项都是高杠杆,这次旗下的Viacom增发之后股价暴跌,323日宣布增发之后,股价立马从101美元跌倒了48美元。为了弥补亏损,Bill hwang通过高盛卖出旗下的中概股,导致了多只中概股的大跌。

 

但这显然只是中概股下跌的原因之一,实际上,就跟谁学、网易有道、一起教育和新东方等教育类中概股的下跌来说,则是来自国内消息面的利空。近日网上传出教育部双减试点消息称,限制校外培训机构的数量,价格和时间,鼓励学校自己开设自习,周末学校也要给予考虑,安排类似的服务,学生自愿参加,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标准,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生的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做好培训广告管理:不让各级媒体刊登培训广告等。正因为受此消息的打压,教育类股票出现大跌。

 

不过,尽管中概股下跌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它们却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利空因素,也可以说是“生死劫”。那就是《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正式实施。去年1218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而这一法律出台的目的就是针对中国企业。根据法案规定,如果有中国公司连续三年出现未能达到美国的审计标准,那么就将被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为此,美国证交会被要求在《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正式成为法律后的90天内对外发布配合此法案的规定。如今,90天的期限已到,美国证交会于324日公告称,SEC已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最终修正案,并征求公众意见。这意味着《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正式实施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成了悬在中概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是中概股公司需要面对的一道“生死劫”。

 

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其证券禁止在美交易。截至20191231日,PCAOB已对51个国家或地区的外国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审查。但全球范围内,仍有四个司法辖区的会计机构PCAOB无法直接审查,即中国内地和香港、法国和比利时。并且目前在不接受PCAOB检查审计底稿的外国上市企业中,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企业占了近90%。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是针对中国公司的原因所在。

 

而根据去年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所进行的回应,该法案对外国发行人提出的额外披露要求,包括证明自身不被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披露董事会里共产党官员姓名、共产党党章是否写入公司章程等,具有明显的歧视性,均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而是一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对于这一点,中国证监会表示要坚决反对。

 

不过,就《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重点来说,还是落脚在PCAOB的审计问题上。这个问题其实是中国证监会统一安排的问题。中国证监会表示,美国监管机构暂时不能检查为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是跨境监管合作领域的问题,应当通过加强双边监管合作加以解决。中方对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美方关切始终秉持开放态度。期待双方监管机构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就具体方案开展磋商,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切实推进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共同为跨境上市企业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可见,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证监会方面是持开放态度的。

 

所以,关键还是在于美方,在于美国政府。如果美国政府有合作诚意的话,这个审计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但如果有意打压中国公司,不愿意让中国公司在美上市,那么这个审计问题就会成为一个死扣,届时一批中国公司撤出美国市场将是可能的。而在此之前,这些公司做好回A股上市或港股上市的准备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