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琢玉匠人:高校如何编报201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来源计划

(2011-03-05 22:52:41)
标签:

教育

北京

招生计划

本科招生

编报

分类: 佳文共赏

佳文共赏:

琢玉匠人高校如何编报201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来源计划 (2011-03-03 08:19:15)

 
晨雾 / 转贴
 

    释疑:高校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来源计划就是向社会公布的面向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招生计划,不含预留计划。正如前面几篇文章揭示的信息一样,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来源计划比例基本上成降低趋势,这是需要注意的一点。

    从专业层面上来解释:招生来源计划是指高校在总的招生规模确定以后,具体确定的各专业投放在各省市的招生计划人数,其特点主要有:

一致性:必须与上级计划主管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相一致

可行性: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保证招生计划能够顺利完成

严肃性:一经下达,就带有法律约束力,严禁超计划、无计划违规招生。

技术性:高校编报招生来源计划使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

高校如何编报201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来源计划                                        图: 某高校招生计划表

    注意内涵:

    1、编报来源计划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本年度该校的生源情况,直至调档线。有经验的招生工作人员能够根据近几年的分专业录取情况,感受到考生家长填报志愿的心理,从而在分专业计划制定上进行引导。

     2、通过这一手段还能够在相当程度上抑制大小年的现象。通过对近几年录取信息资料(北京俗称大厚本)分析不难发现其中的奥秘,这也是正确理解和指导考生报志愿重要依据之一。

    目前,各高校大部分正在完成招生来源计划的编报工作,即将发放到考生手中的北京教育考试报特刊将详细公布这些信息。

    总之,事业计划是制定来源计划的根本依据,来源计划是事业计划的具体实施。招生来源计划是从微观出发,解决的是高校教育资源如何在各地分配的问题,它关系到各省市的招生计划总数和高校的生源分布及生源质量。

    招生计划的编制不是一个孤立的过程 ,而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必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办学条件来定规模,通过相关信息的采集、信息数据的分析、计划预测及计划的综合平衡等编制技巧来最终确定计划。这样编制的招生计划才是科学的、合理的、操作性强的计划。才能达到招生专业、招生人数和招生地域等的最优组合。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要求各高校要认真、科学的编制招生计划。使其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经济发展的需求相适应,与经济的承受能力相协调,与社会经济发展结构相适应,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相适应,与所在地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加强对招生计划研究,搞好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加大招生专业结构、层次结构、区域结构的调整力度,有利于促进就业,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各类急需的专业人才。

    从根本上讲,要真正理解招生计划的多个概念,还要弄明白预留计划是什么?预留计划又是怎样划分和使用的?这些概念琢玉匠人将在后面的博文里进行分析,让你知道,为什么有的人被录取能够不占计划,或者不占指标,而指标又是什么呢?为什么要投放指标?是否合理合法?等等。

 

信息来源:2011-03-03 新浪博客 琢玉匠人的BLOG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98a8380100qpvp.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