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07,176
  • 关注人气:80,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晨雾:如何根据一模成绩排名填报志愿

(2010-05-03 11:24:19)
标签:

教育

高考

高招

一模

晨雾

考生

海淀

分类: 晨雾原创

晨雾:如何根据一模成绩排名填报志愿

 

晨雾 / 主讲


  为了帮助考生及家长解决填报的问题,新浪教育联合新东方铭师堂学校于5月2日下午午14:30-17:30在北京交通大学主校区中心报告厅举行了“2010年北京高考填报志愿讲座”。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郝志强、高三家长知名博主晨雾、新浪金牌主持娄雷、新东方高考名师高立新提供针对北京地区的高考填报志愿及最后一月冲刺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为家长设计填报志愿方略出谋划策,以下为高三家长知名博主晨雾演讲实录:

  

高三家长知名博主晨雾

高三家长知名博主晨雾

 

   晨雾:各位家长好,今天非常荣幸在这里见到大家。刚才主持人说在座有一半人通过我的博客知道这个消息的,我感到非常荣幸。

 

  非常抱歉,我今天尽我的全力为大家服务,确实欠帐太多,我感到非常的歉意。时间有限,我进入正题。

 

  今天各方面能听到的志愿填报就不再说,我就讲晨雾一些特殊的观点。

 

  各方面都讲过,第一志愿最重要,我还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第一志愿最重要。我们所有其他志愿的填报都是以第一志愿为参考的,虽说我们的志愿是从提前批到第一批、第二批等等这么排下来的。但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第一批的第一志愿,它定了其他的才能定。后面我会讲为什么。


  还有从志愿的角度来讲,什么叫做志愿成功。我的定义就是根据考生的能力和发挥状态来确定水平层次最高的学校。这就是我们填的志愿的一个过程。能够达到这个,我就可以讲,你从填志愿的角度来说是成功的。

 

  做到这一点,从填志愿的角度来讲是成功的,当然有一些,比如分数层次比较高,由于是某种喜爱,我就喜欢某一个层次的学校,虽然我的分很富余,我就愿意报那个,也不能说他不成功,他就不能从填报志愿的角度来讲是成功。

 

  填报志愿最常见的两种方法,一个是分差法,一个是排名法。分差法,如果到现在家长还不掌握就不对了。就是我们常常说的高于一本线多少分,最大的优点是简便容易掌握。根据各区县划定的一本线,看看自己的分数在一本线上多少分,再比较一下,你打算报的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高于当年高考一本线多少分,这两个进行比较一下。

 

  比如说今年海淀理科考生一模成绩是580分,一本线海淀划的是470分,高于一本线110分,相当于09年的611分,因为09年北京高考的一本线是501分。这样分析,这个考生打算报北航,09年北航是602分,08年是607分,高于一本线105分,07年是高一本线87分,这样分析他就可以报北航。这个就是分差法,这个比较简单,我觉得是大家都掌握得了。

 

  今天我重点讲的不是这个方法,我讲的是排名法。

 

  排名法就是说,原则就是考生的排名要高于所选学校或专业的排名。最起码要等于你所选的学校的排名,这是排名法的原则。

 

  排名法我是比较推崇的。为什么?因为排名法它的思路和高校录取学生的思路是一致的。高校录取都是从上往下按照排名来进行的。而我们选择志愿的办法也是这样做的,这两个是一致的。所以它应该是相对最符合的。

 

  怎么具体做排名法。第一,获得一模考试的区排名,这个很简单,各个区县一般在一模考试之后,都会发布本区的分数排名表,一查就知道你的孩子区排名多少。刚才我说的那个考生,海淀理科580分,一查区排名是1236名,这是第一点。

 

  再一个点,大家要注意的,这个排名和将要进行的高考排名有三个区别。这个排名有一部分外区县籍的复读考生,以海淀区来举例,虽然参加了海淀区的一模考试,将来会回到外区县去回到考。还有我把刚才的考生定义为A类考生,接着定义B类考生,还有一部分海淀籍的考生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与海淀区的考试,但是将来肯定会在海淀区参加正式的高考。还有一些到外地来借读的,他们的成绩也不会再统计在这里面。这就是第二点不同。第三点不同,大家都知道,很多考生有加分,一模考试没有加分,我把这类定义为C类考生。

 

  今天我讲一点,怎么把影响这三类考生的影响因素排除。

 

  高招办向高校提供的排名名单,对一个区县来讲,应该是不包括A类,但是包括B类考生,同时要记入加分。有一个好的方面,这几年,海淀高招办发布的一模分数排名,已经剔除了A类考生。我今年也仔细注意了,可能有些家长拿到海淀的排名会有两种版本,一种版本是海淀教师进修学院出来的,还有一个海淀高招办的排名。但是考生家长会对这个排名略有不同。为什么不同?海淀教师进修学院排名是用于教学研究的,所有参加这次考试都被列进去。作为高考参考就有一点缺陷,有一点问题。海淀高招办,尽量把能够剔除的剔除出去。有西城的考生在海淀复读,参加了海淀的一模,把这些人排除出去,这样得到的排名更加精确一些。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海淀高招办发布的排名,已经剔除了A类考生。

 

  下面我们就考虑B类考生和C类考生怎么剔除。

 

  B类考生是这样的。海淀报名那些人数和参加考试的人数,在海淀高招办发布的一本线、二本线下面有几行字,大家要仔细研究那个文字,那个文字里头提供了一些数据,一个是在海淀报名的考生,分文科、理科考生的人数。还有参加一模考试的人数,这两个人数不一样,就是说有些考生没有参加考试,这些考生是什么人,就是B类考生。就是他们,未来将要在海淀参加高考,但是这没有参加一模考试,这个的人数。其实就是报名人数减去参加考试的人数,就是B类考生的人数。

 

  我大概看了一下,今年海淀文科一模考试报名人数,考试人数比报名人数要少844人,理科考试人数比报名人数少597人。这两个数字就是B类考生。是不是我们简单把我们的排名往后推,比如理科,推597名就对了呢?不对。大家也想不会这么简单,因为这些没有参加海淀一模考生的人数,他们是什么层次呢?特别好的学生呢?肯定有人不同意,是特别差的学生吗?也未必。所以他们如果参加考试,他们的成绩排名一定也会均匀的分布在我们的目前海淀排名里面。所以具体怎么做,我的博客里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去年5月7号发表的,《如何估算B类C类考生对排名的影响》,里面有一些数字的推导,在这里讲不太方便,有兴趣的家长可以到这里看。

 

  我今天就讲结论,B类考生对考生的影响,怎么来算出这个影响来。

 

  首先用考生的排名,用排名除以参加考试的人数,比如这次海淀一模理科考试的人数是8913人,排名除以人数得到了一个百分数。再用这个百分数乘以B类考生的总数,刚才我讲的理科597,文科844,都是在海淀高招办的网站上查到。得到的数就是你的排名应该往后退多少人数。假设没有参加一模考试的人,如果参加进来,他们会把你的名次往后推多少。刚才我举的例子,那位海淀一模580分的同学,我算了一下,要向后推83名,按照刚才的算法。原来是 1236名,加上83,就变成了1319名,大概下降了3分。这个考生由于B类考生的影响,使他的成绩下降了3分。

 

  一般来说,你的排名越靠前,这个影响就越小。你的排名越靠后,这个影响就越大。我们讲两个极端的情况。如果你的排名是第一,这个对你就没有影响。因为你在第一,这些没参加考试的人,参加考试他们也排在你后面,除非他有一个特别出类拔萃的,比第一还棒,那你就是第二。但是如果你的排名本来就在海淀最末,这些人参加进来,就把你的名次整个往后83名,你的排名越靠前,B类考生的影响就越,排名越靠后,B类的考生的影响就越

 

    再就是加分的影响。在不停的场合,家长听的高考讲座里面,无论是高招办也好,各种讲座也讲,不能单纯看排名,排名里面没有考虑到加分的影响,你们必须要考虑到这些,所以要怎么样才能填报。但是没有一个人来说,没有一个人来分析,我怎么考虑这个加分的影响。而且加分是个惊人的数字,上万名加分。家长脑袋就大了,这么多加分,都排在我前头去了,其实不然。我一说你们就明白了。把这个问题简化。

 

  举个例子,比如你的成绩是600分,我就问你,有加分的人,如果他的成绩也是600分以上,对你有影响没有?(没有)为什么?人家加不加分都在你前头,你该排多少就排多少。我再问一个问题,如果别人有加分,你是600分,别人的分数是580分以下对你有没有影响?(没有)也没有。加分就两种,10分和 20分,580分的人最多加20分,跟你一边平,一下子剔除两大波人,这下就好办了,就研究600—580分,不是这波人有多少,是不是这个问题就容易了,头就不大了。

 

  这波人怎么研究,再研究,这里头有10分加分,20分加分,到底有多少10分,多少20分?问我,我也不知道。不知道是不是就没法研究了呢?咱们就假设,要不然这个事进行不下去了。咱们假设,一半一半,有一半的人是10分加分,一半人是20分加分。所有20分加分在580分—600分这里头,有 20分加分都能超过过,他们有影响。你从大本里能查到580—600分一共有多少加分,你肯定能查到,比如说是100个人,里面有50人加分全能超过你,对你有影响。剩下就是10分加分,还有50个人,这50个人到底有多少影响?我们有个前提假设,假设这些加分的人均匀的分布在每个分数里头。这样的话,肯定 600分—590分里头有25个人,在590—580分里面又有25个人。580—590这25个人加了分也超不过你,加10分也不会超过600分,但是 590—600分加10分就超过你。就说明100人里头有75人一加分就超过你,就他们对你有影响。75%这个数字就出来了,你怎么办?你要研究加分对你有多大影响,就从大厚书那个表里查,你分数下面20分里头,一共有多少加分的。这加分的人里头75%的人对你有影响。你就把这些人数作为名次把你的名次往后退,他是多少人就退多少名次。退了名次之后,再查名次就是考虑了加分后你的成绩。

 

  我刚才做了一个假设,假设加10分和加20分的各占一半,这是我前年这样做的假设。那时候我对高考还没有目前研究那么深入。到今天,我了解到的 10分比20分的多得多。为什么?第一,一大堆少数民族,加10分。还有在优秀学生里面有两类,一类是优干,一类是三好,优干是加20分,三好是加10 分,三好比优干多得多。由于这两种原因,使10分加分比20分加分的多得多,就是这个原因。其他种类繁多的加分就是比较难加分的,获得全国性的奖,单科优秀,全国都非常有限,在大表里面出现都非常少。

 

  所以按照刚才咱们这个分析做的是趋于保守的,按这个做也不是不会吃亏,不会报的太超前。刨去的加分的人偏多,里头多假设10分跟20分一半一半,实际上10分多于20分的,至于多多少,我不知道,如果各位有人在市高招办,可以了解出来。我就是一个家长,从我知道的消息告诉大家。这样C类考生的影响大家就知道了。

 

  接着,我们就知道了区排名了,怎么把区排名变成市排名,这也是很多家长问的问题。

 

  目前,我知道的海淀和西城明年都会发一个薄本,海淀这个薄本叫做高考资料汇编,西城的更薄叫高考辅导小资料。这两个本非常重要,只有这个本里面有去年、前年,连续三年的真实高考的区排名,这就是媒介,就可以把你现在的一模区排名变成去年的市排名。具体的方法,比如说刚才那个580分海淀排名 1200,有了这两个数字,可以查去年海淀1200排名是多少分,再从大厚本那个里面查全市09年排名的分。按照那个分找出市排名。不知道大家听懂了没有?如果没听懂,一个可以到我的博客里面。还有一个是09家长晓风残月在她的博客里面转述了我的,转述得非常准确。

 

  我把这个过程再说一遍,先根据一模成绩和排名,用这个排名去同报本里面去找,09年也行,08年也行,找往年这个排名所对应的高考分,用这个高考分再从大厚书最后几页找到全市排名。这样转化过来的就是把它近似认为你孩子在区排名对应的市排名。得到了这个之后,然后按照我刚才说的,把B类考生跟C 类考生的影响,把它考虑进去。因为你现在直接查到的是不含加分的,高考正式提档是考虑加分的,你把加分因素考虑进去就是真实的结果。

 

  我考虑了一下,刚才咱们在前面讲,分差法的时候,我得出结论,那个孩子580分可以报北航,因为算出来,他相当于09年611分,高出北航09 年的高考分。我又用排名法再考虑了B类考生,考虑了C类考生之后,我做了一下,同样是这类考生的排名,就变了。这个时候,这个考生相当于09年的594 分,报北航就悬了。这就是大家要注意的。

 

  大家又会产生一个疑问了。大家不都是这么报的吗?各个区划的一本线还有用吗?还能信吗?我认为有用。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机智、聪明的家长,你自己用排名法把自己孩子的排名算完了之后,自己对孩子做出一个判断。

 

  举一个例子,09年,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一本线下20分的考生不要放弃一本填报》,那篇文章就分析了09年,西城和海淀,这两个区,他们划的一本线,准不准。家长就觉得你算老几,人家高招办划的,你还问人家准不准。因为我看他们是怎么划的,他们的一本线是参考往年一个是录取率,一个是上线率。什么意思?就是往年他们的考生总数里有多少人上了一本线,那个人数除以考生总数,叫上线率。录取率就是往年他们被一本院校,他们区录取了多少人再除以考生总数,按这个算的。问题就在这儿了。

 

  这个算法没错,但是忽略了一个因素,有两个问题,他没有考虑清楚,一个就是招生计划,是否有变化。还有一个就是报考的考生的人数是否有变化。这两个因素如果考虑进去之后,就有可能结论不是这样的。

 

  我告诉大家每年北京市的一本线是怎么定出来的?每年全市的一批次的招生计划乘以1.29,得到的就是一本

线。有时候1.28,有时候是 1.29,多数是1.29左右。为什么是1.29,大家都知道,高校的提档,教育部有一个规定,不能超过120%。要留出余量来,可是他相当于留出了 129%还要多,为什么要留这么多?第一达到一本线的考生有相当一部分去了提前批次。你得考虑给人留下来。还有一个由于各种原因报志愿不当,虽然超过了一本线,没有被一本学校录取。有可能某些就在一本线上的学生被录取了,比一本线高多了没有被录取,这个现象是经常的。大家就知道了,如果高考的一本招生计划要变了,一本线的人数是不是就变了?

 

  虽然高招办那个办法,就是说参考录取法、上线率,能够大致的确定一本线,但是它可能就有误差,去年我就对这个误差做了定量分析,分析的结果就发现,误差大概去年就在20分左右。在一本线下20分左右的学生,不报一本院校就亏死了,所以去年后来高考录取之后,一大批不知名的家长在我那边上面感谢晨雾,说多亏我看了你那篇文章,要不然我们孩子就上二本了。我们看你的文章报了一本,被一本院校录取了。

 

  我这么提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从风险考虑,就算你的孩子是二本的水平,你报了一本院校对他的二本没有任何影响,这个大家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这个是高考录取每一批次一清。一批次没录取,二批次照样正常录取,所以不冲白不冲,就可以冲击。让大家报一本院校就踩着点,就报往年压线的一本院校,就是这个原因。

 

  刚才说了这两种方法,一个是排名法,一个是分差法,有区别。我把这两种方法比较一下,我就告诉大家,我是这个观点,排名法永远是比分差法准确,因为分差法,它分差是建立一本线是否准确的基础上,是一个参考点。比如说现在地震那个区叫玉树,海拔多少多少米,绝不是那个地方你看一个小山包它有多高,因为那个地方的平地就已经高出了多少米,那个平地就跟一本线似的,是一个参考点。一种方法是直接测量某一个山头的海拔,这个就是排名法。还有一种给出玉树平地的海拔高,小山包高于玉树的那个平地多少,加上就是你的海拔高度。但是前提是测量玉树海拔的人把这个测错了,你那个肯定错。所以这点来讲,就是排名法永远精于分差法。

 

  分差法也不是说一无是处,第一简便,你如果用分差法,连续三年以后的做分析,误差也不会太大。所以我不是完全排除分差法这个方法。还有我们不是每个区县的家长都能享受到像海淀和西城这样的高招办的待遇,他们可能拿不到那个薄本,或者他们不知道往年的他们这个区高考的分数排名,那就没办法,只能相信,你这个区域的高招办划的一本线准确,他要准确你填报就准确,他要不准确,你填报就没有办法。

 

    一批次一志愿大概就讲到这儿,下面讲二志愿。

 

  首先讲一个事情,因为这几天,我连续接到了很多家长的纸条和信箱里的信。他们看到了本市一位高招方面绝对权威的人士发表了一篇文章,而且是在北京市高招最权威的报纸上面,应当根据考生超常、正常、失常三种情况填报二志愿,如某考生超常发挥是650分,正常发挥600分,失常是550分,第一志愿可以选择录取分数为600分的学校,第二可以按这个公式换算,分别选择650、600、550的学校。很多家长已经看到这个了,我感觉家长学习之后填报的就非常好。但是他碰到这个问题,权威人士说了不敢怀疑,这种话怎么敢怀疑呢。

 

  今天我不是说怀疑不怀疑,大家不要再理会这种说法,这种肯定是不合适的。我通过记者通过很多方式了解到,这个权威人士在另外一本书里,全国发行的书里提到了平行志愿怎么填,提到了这种方法,不知道怎么回事,这段文字就被放在他关于北京填报志愿的文章里面了。他这个观点,如果用于填报完全平行志愿就是说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就平行应该是还可以得,是说得过去的。但是用在二志愿是绝对行不通的。我不能想象一个600分左右的考生,二志愿敢填报650分的学校,这是在什么场合都讲不通的。

 

 所以我现在提出来二志愿怎么填报。刚才在演讲的开头,我说了一句话,一志愿非常重要,其他志愿都是以一志愿为参考点的,二志愿要参考一志愿来填。有些考生家长认为,填二志愿要根据分数来填,这个不完全正确。我的说法:填报二志愿要根据考生第一志愿落榜点来填报。

 

  什么叫落榜点?如果一个考生填报第一志愿服从调剂,落榜点,就是那个填报的志愿学校的分数线。为什么?如果它的分数高于那个分数线,他就被一志愿录取了,用不着再上二志愿了。什么情况下到二志愿,说明他的分数没考好,低于那个学校分数线了,才会掉到二志愿。比如说北航去年录取分数是602分,第一志愿报北航,服从调剂,落榜点就是602分,你就选二志愿学校,就照着602分来选。我们把选的602分的这个学校叫做第二志愿的主打志愿。第二志愿有三个我定义了一个叫主打志愿,是什么?就是你的二志愿的目标志愿就是它。下面就是主打志愿定下来之后,二志愿把主打志愿放在哪儿的问题。一个比较多的应该是这样放,肯定是,2A分主打志愿,刚才我说第一志愿报了北航服从调剂,主打志愿2A就填602分这个样子,就查,比如说去年首师大是580分,你可以往高,最高别高于602分,然后有了2A,2B比2A低,2C比2B低就行了。有人说二志愿要拉开梯度,甚至把梯度分数说出来了,我赞成二志愿和第一志愿要拉开梯度,这个梯度就是我刚才讲的落榜点。二志愿三个志愿之间要拉开梯度,但是梯度不需要多少多少分,只要A高于B,B高于C就行了。高一分也是高,高十分跟高一分是一样的。而不拉开梯度,只要它高,A比B高,B比C高,才能二志愿尽量选择出好学校。反正你一个一个比一个低,但是C要稍微考虑一下,看你接住的学校,估计一下你的孩子万一失常发挥,发挥到什么程度,只要A高于B就行。

 

  还有一种填报的方式,现在有很多家长看不懂,有人在二志愿2A填了极高的志愿,一志愿填的北航、北邮,2A填的南京大学,甚至就是填刚才那个北理工的老师,说他们根本不留二志愿的名额,我就填二志愿北理工,人家都不招,有什么用?有用。就是把二志愿平行志愿研究透了的家长会这么做。因为你研究好了,二志愿有三个志愿,仍然有B和C足够你做文章的。B和C只要能跟你接上就行了。我就用A赌一个冷门学校,万一偶然的报了冷门学校,这个观点我觉得非常好。就是说我没打算去那儿,我2A填南京大学,没想着一定去。我认真填的是2B和2C,但是万一南京大学,由于某种原因,大家都不报,我不就逮着了吗。大家同意不同意这个观点?(同意)。在一般人看来根本不通的观点,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前提是你把你的主打志愿一定要报好,这个时候主打志愿就变成 2B,2B和2C是你真正的二志愿,2A就填一个,反正你去琢磨也好,没准今年会爆出冷门。高校的录取线怎么出来的,不是高校定的,是咱们报出来的,大家都报一个学校分数线就高,大家都不报,分数线就比较低。去年南开就比较低,弄不清楚什么原因,都不报,可不就低嘛。一志愿就录不满,不就得录二志愿嘛,正好你报了,你逮着了。这是一般别人没有讲到的方式,这个报名方法怎么来的,跟我刚才举的例子,高招办的权威人士说的那个,我从哪儿得到了一个启发,他不是 600分的学生报650,他观点虽然错,我把他正确的利用,能够变成一个正确的观点。

 

  这就是二志愿的情况,大家听懂了吧,为什么说二志愿也要以一志愿为准来填。

 

  接着提到了提前批次,先说不要因为提前批次在前面,你就先报提前批次,提前批次怎么报,提前批次一定要填报比一志愿略高的学校,至少是跟一志愿平,不能低于一志愿,否则一旦你的分下来,达到了一批次的一志愿,你就会有失落感,这时候你已经被提前批次录取走了,就没有办法反悔了。不能认为提前批次不报白不报,就报一个,你报一个比较低的,就有可能后悔。报比较高的,心里面是有安慰的,如果接着往下走,会跟你平行,或者是还不如提前批次呢?这是第一个要点。就是提前批次一定要高于或者是至少等于一批次一志愿。

 

  还有一点,就是我听到很多人问一些专家,专家在这个问题上都含糊不清的不讲,我跟大家一样都是家长出身,不希望大家在这个问题上模模糊糊,就是提前批次两个志愿,第一个志愿和第二志愿,第二志愿我可以明确得说,基本上是摆设。那个没有什么大用,而且千万不要因为你又听到某些专家说,第二志愿要比第一志愿拉开梯度,你拉开梯度一个挺低的,得,录了,怎么办,一批次去不了了。这些话不能说不对,什么拉开梯度,专家在这些场合没有说清楚,你们都来用,就用出毛病来了。什么样的学校会录提前批次二志愿,是分数比较低的军校,分数线在一本线附近,甚至低于一本线,你填在提前批次第二志愿有可能录取,当然你的身体检查要符合军校的要求,其他的这些你就看看提前批次就是象样的学校,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这些你填在第二志愿,想录取,门也没有。

 

  最后有一个整个填报志愿的总的原则,我在我的博客上也多次讲过,叫做前面填报的任何志愿必须是比后面填报的志愿更喜欢。

 

  为什么要说这个问题?大家填志愿的草表一看,要填这么多志愿,这么多专业,有时候发愁怎么把它填满了。很可能大家会碰到这个问题。好像能填的不都填满了是不是亏的慌?千万别有这种想法。有的人这样填报我比较赞同,第一批次第一志愿首经贸,第一批次第二志愿不填,第二批次第一志愿首经贸就这么填。在他看来,二志愿能录取的一个看不上。这时候你在第二批次还填首经贸,他就接受首经贸,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还有一个典型案例,第一批次第一志愿是北医,第二批次第一志愿还是北医。第一批次第二志愿空着,从第一批次第二志愿里面挑的学校,分数又能达到的,又能选的,他一个也看不上,看不上干吗填,你只要拿它跟后面第二批次学校比,还不如上第二批次那个,就填个空的。

 

  我的演讲完了。

 

晨雾:如何根据一模成绩排名填报志愿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向晨雾提问题。


晨雾:如何根据一模成绩排名填报志愿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将专家团团围住。

晨雾:如何根据一模成绩排名填报志愿

讲座结束后,晨雾仍耐心的为家长讲解。
 

  主持人:非常感谢晨雾大哥实战型的演讲,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晨雾大哥。

 

  请教您一个问题,您自己的孩子在高三报志愿的时候,每天花多长时间做这方面的工作?

 

  晨雾:好多时间不是全力关注他,我从开始建立博客,大家看我的博客,我的博客两个特点,一个是大多数文章不是我自己的,是搜集的。现在已经逐渐形成的就是北京高考方面的,有点像一个新闻媒体了,这几天我才知道,现在有些报纸的记者,就是教育频道的记者,他以前写的文章找不着了,上我哪里去找。前几天我刚才提到的问题跟记者有交流,你的博客经常看,我的文章找不着了上你那儿找。

 

  我开始是搜集我孩子需要的信息放在那里给我自己用,但是博客的特点就是开放性,自然就有别的家长来看,就会在上面说话,跟大家就有交流。同时,我又搜集信息之后,自己又做了一些研究,特别是排名的研究,其中,最有份量的一篇文章就是07年5月7号,那时候还有黄金周,我用了一个黄金周的时间把那篇文章写出来,《高考排名的准确估算》,后来我所有的文章都是以那个为基础来做的。

 

  这些功课做足了,你的孩子报志愿,就不用担心了,不用专门为你的孩子怎么样。什么问题都能回答了,这就行了。

 

  主持人:晨雾大哥自己的孩子照顾好了不算,还成了高考报志愿的媒体?

 

  晨雾:也不敢说。我自己的孩子一般,报的志愿也是一般。他的难度不是很大。

 

  主持人:我们在07年的时候,也是五一黄金周,今天也是5月份的开始,今天晨雾大哥的演讲的现场,后台收到的数量明显减少了,为什么?我发现大家都在非常认真的记笔记。

 

  家长:今年北大、清华减招之后,北邮、北理、北师录取分数会不会比往年有所提高?

 

  晨雾:有这种可能性,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太担心,首先招生计划迟迟不出来,也就是上礼拜,周三、周四才出来,但是企盼这个招生计划,老想知道招生计划有多大影响。

 

  它没出来之前,包括我今天讲也是按照以往的方法来报,大家还是按往年的规律来报,这就像大家去买火车票,排不同的队,按照以前的习惯,该排哪个队还排哪个队,这样每个队的人数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至少前面的人数不会太变化。你现在担心招生计划减少了,有什么影响?我们就把报哪个学校当成是排火车票的队,排在第一第二地三还是那么排,如果减少了可能把最后那个人给砍掉了。所以很多人不会再担心。这是一个。

 

  还有就是报名人数减少也是挺重要的因素,这个能缓解招生计划减少的影响。我现在实在太忙了,这是作为一个课题,我在半个月前想研究这个,想写一篇文章,到现在也出不了。我完全是业余时间做这个事情,我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以说跟教育、高考毫无关系。我也就是晚上有一点时间,所以大家看到我回答问题很多都是后半夜在写的。确实没有办法,我觉得我尽力了,但是离广大家长的要求确实差距太大,我也比较惭愧,但是确实没有办法。

 

  主持人:我知道晨雾大哥,最近每一天回答博友的问题,到半夜两三点钟。昨天就是到三点多钟,今天又到现场跟我们交流,非常感谢。

 

  家长:海淀中学文科一模考了620分,有20分加分,清华自主招生有加分,报北大还是清华?哪个把握大?

 

  晨雾:只能赌北大清华、谁高谁低。有人老问我,今年谁是大年,谁是小年,不好说,最好按照去年大年来看待。我每一个问题都要查阅数据认真对待,我不敢直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我觉得问题不是很大,最好按照我刚才的方法,再仔细算一下,考虑到别人加分的影响,你都把它考虑进去,他自己有加分,有清华的自主招生,那你就选择清华,这个有,那个没有,还不选清华。如果有这个条件,我的建议他就选清华。

 

  主持人:谢谢晨雾大哥。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面对面的提问的时间就进行到这里,但是晨雾大哥的博客,在座很多网友也都已经阅览过,我也再次跟大家说一下,晨雾大哥的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chenwu

 

  晨雾:或者在任何的搜索引擎上,输入晨雾,第一个肯定都是,这是都能找着的。

 

  主持人:谢谢晨雾大哥。今天晨雾大哥的贤内助李姐也来到了现场,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一对令人尊敬的家长。

 

  晨雾大哥自己的孩子考完高考之后,还义务为大家服务,现在已经连续5年为大家服务,当我们真诚的结交网友的时候,自己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在邀请另外两位嘉宾之前,我简单介绍一下新浪高考频道,我们为各位家长提供的一些免费的服务。

 

信息来源:2010-05-02 新浪教育频道
http://edu.sina.com.cn/gaokao/2010-05-02/2317244866.shtml

  

http://p3.v.iask.com/778/773/32496751_0.jpg

视频:博主晨雾教你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媒体来源:新浪视频 新浪教育

http://video.sina.com.cn/edu/g/2010-05-03/002013753.shtml

 

更多相关视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