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罗廖夫
科罗廖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2,351
  • 关注人气:6,5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舰体已然露峥嵘,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于2019年正式服役】

(2015-11-04 09:55:56)
标签:

杂谈

【舰体已然露峥嵘,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于2019年正式服役】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81期】

在本世纪的一个十年,每年的八月都是中国军迷讨论国产航空母舰的节日,因为在十几年前有一篇《航母八月上船台》的文章被广泛流传,关于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传闻和各方猜测也层出不穷。尤其在2013年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正式服役的消息,更是让国人的航母情节沸腾洋溢。

日前,英国的《简式防务》杂志和美国许多军事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对中国大连造船厂船坞内一个正在建造的船体进行了分析报道。10月24日中国的军事网络一张大连造船厂干船坞照片显示,一艘已经建造三分之二的巨大船体,显示出是一艘军用作战舰。几个疑似机库构件和飞行甲板的模块已经被安装到舰体上。

【舰体已然露峥嵘,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于2019年正式服役】 
大连造船厂在这个船体上面安装了一个7.5米高、27米宽的模块,几乎可以肯定这是一个飞机库的一部分。机库后部的舰体已经建造完毕,动力系统、轴系等设备已经安装到舰体内。这些新照片进一步证实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项目建造进度已经过半,下水在即。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81期】

根据外电和国内新闻的综合判断,中国航母发展分为四步走的计划,2004年开始进入实质工程阶段,整个航母计划被命名为048工程,包括航母建造、舰载机研制,陆地训练系统,航母基地建设。第一步是利用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经过大规模改装,恢复动力系统,加装国产武器装备和航母飞行设备,配备自行研制的舰载机,对该舰进行彻底摸底和测绘,摸透原始图纸,掌握建造6万吨级航母技术。第二步是在摸透瓦良格号的基础上,自行设计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型号为001型,该舰是辽宁号的改进型,排水量不变,舰上结构、武器装备和各项设施更加合理,仍使用4台国产化的453型蒸汽轮机动力系统,使用滑跃起飞甲板,舰载机仍为歼-15战斗机,战斗力与辽宁号相当。第三步是在仿建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经验基础上,自行研制第一艘常规动力弹射起飞航母。第四步是建造国产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

【舰体已然露峥嵘,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于2019年正式服役】 
据媒体的报道,大连造船厂在2013年举行了首艘国产航母钢板的切割仪式,这意味着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式开工建造。目前在大连造船厂的室内船台上,正在进行第一艘航母的分段建造工作。在这之前大连造船厂从2003年就开始提前准备,并建造了长达400米的室内造船台和370米的室外干船坞。

【舰体已然露峥嵘,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于2019年正式服役】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81期】

关于首艘航母的下水时间众说纷纭,根据目前发布的照片显示,该舰的舰体建造已经接近尾声,下一步将进行艏部分段和甲板机库构件的安装。那么下水时间就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关于航母建造时间,我们可以从其同型航母的历程分析,得出大致结论。辽宁号航母的前身是前苏联的“瓦良格”号,于1985年开工建造,1988年下水,建造时间为3年。而瓦良格号的姊妹舰,1143.5型航母首舰库兹涅佐夫号则于1983年2月开工建造,1985年12月下水,同样也是历时3年。翻看其他国家海军大型航母的建造历时,会发现大多数6~9万吨航母的建造时间为三年。如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于2013年开工,那么可以预计在2016年下水。

一艘航空母舰的构造极其复杂,仅进行下水是远远不够的,新建航母的多半工作量都在下水以后的舾装。新航母需要进行大约2年的设备安装,功能调试,还需要进行1年左右的海试,然后才能交付海军正式入列服役。因为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设计是以辽宁号为技术基础,我国从2003年开始,对辽宁号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摸底研究,目前已经完全掌握排水量六万多吨滑跃起飞型航母的技术,这使得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非常顺畅,从2013年至今陆续曝光的大连航母建造过程也能看出来。所以,到2019年,人们可以见到第一艘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国产航空母舰正式交付人民海军!

--------------------------------

感谢阅读本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