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国平
康国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7,244
  • 关注人气:7,0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对视频分享网站表示谨慎乐观

(2007-11-26 16:45:04)
标签:

视频网站

新浪播客

草根

精英

专业播客

竞争

周六上午第一次参加新浪的IT沙龙研讨会,谈视频网站的发展。醒客组织的。因为新浪在视频播客上要加大投入,这跟05年新浪投入博客一样。当年新浪的博客一投入,就导致博客网这样的专业博客网站很难受。而今新浪又要大搞播客,相信新浪又打算复制博客的成功模式——从精英播客开始。

醒客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网络视频是否会大发展。毫无疑问,这是肯定的。他问的第二个问题是,播客的成功模式,是否还要继续从精英播客开始。

说句实在话,我不喜欢精英播客这种做法,我也相信完全走精英,一定走不过下里巴人的草根模式。播客和博客是有不同的形态的。读博客的网民可以从众,哪里热闹就上哪里,网络也基本上能支撑上千万用户。播客则不然,你速度慢,用户就会跑开,你内容太精英,用户就不喜欢看。这跟新闻联播一样,难道用户是真喜欢?是因为那个时段大部分电视台只放那个节目,不得不看形成了习惯。

视频分享网站,还是youtube这样的专业视频SNS系统更利于成功。新浪有大量的人流,但一定要把播客适当地从新浪风格给区分开来。让更多的播客视频提供者和浏览者获得交流。社交网络的功能一定要做好,否则还是会把机会给土豆和优酷等公司的。

我对播客是乐观的,但我也认为未来2年这么多视频网站主要还是为IDC等互联网带宽公司打工。2年后,因为更多人浏览网上视频,视频广告会跟互联网广告一样飞速发展。起码支持1-2家年收入上亿的网站没问题。甚至可能出现5-10亿收入的视频网站。前提是内容足够好,合作足够多。要跟新浪一样,有足够多的视频合作伙伴。

当然,我对播客视频的乐观,还在于我认为P2P技术的发展可以助力视频分享,降低服务器和带宽的压力,提高用户体验。当然,目前国内在这方面的探索还不多,对P2P的未来也意见不一。

但我对播客又持谨慎态度。一个方面是监管。目前国内的视频内容,不管是新浪还是搜狐,优酷还是酷6,基本上带色情或偏色情的视频居多。还没有充分发挥视频在打发时间方面的作用。实际上,网络视频一定不能做成跟电视台一样,只有正规的内容,而无用户分享的内容。电视台是广播类媒介,一家播出,大家都看。而视频分享,则可以做成小众,要讲究长尾端。完全可以是一段视频只有少数几个观众。但这些观众会形成互动,形成稳定的群体。而且要满足用户耗时的需求。看电视,一般都是用作耗掉整块时间的作用,也有部分加强和家人同乐的作用。互联网视频则不具备这个功能,一方面互联网的时间不整块,你不可能一个晚上上网看视频,但看电视则有可能。当然,你要选择在视频上耗时,又免费。则时间成为成本,而且网站可自然插入广告。

持谨慎态度,我还担心国内的视频网站在VC的支持下会恶意竞争。

我觉得视频网站要成功,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1)要让用户更长时间在线。娱乐应该是主要内容。比如电视剧、娱乐节目等。
2)要有方便的内容制作工具。可分享,可方便录制,要等方便的视频制作工具普及。
3)要能满足用户沟通需求。这点在未来竞争激烈的网络视频市场更加重要。

2007102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