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雨农
苏雨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20,650
  • 关注人气:317,5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闹市寻幽(31)--北展后湖 皇帝上船的地方

(2009-07-20 19:54:18)
标签:

北京展览馆

长河

旅游

分类: 东游西逛

闹市寻幽(31)--北展后湖 <wbr>皇帝上船的地方

北展后湖不大,但是没有演出的时候就非常幽静,据说这地方每年淹死的人不少,大部分是农民工,我去的时候有人在游泳,实际上这里的水非常深

五月底的时候去北展剧场看郭德纲专场,好久不来这里了,发现北展后湖周边环境又有变化。因为有演出,湖边停满了车,人也很多,否则这里倒真是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北京城里,凡是有水的地方,都会让人感到亲切。在市中心能有北展后湖这一片水域,虽然不大,也非常难得了。这片地方,如今种了不少柳树,湖周边是石栏杆,还修了拱桥,南边就是俄罗斯风格的北京展览馆,中西风格一对照,还是挺美的,特别是附近的居民,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来这里遛遛弯,感觉肯定很好。而且这片景致也是免费的,从北展东西两侧夹道进去就可以。

闹市寻幽(31)--北展后湖 <wbr>皇帝上船的地方

远处是俄罗斯式的北京展览馆建筑群

闹市寻幽(31)--北展后湖 <wbr>皇帝上船的地方

遛弯的居民牵来的大狗

闹市寻幽(31)--北展后湖 <wbr>皇帝上船的地方

新修的石拱桥

北展后湖是什么时候挖成的,我不太清楚,不过周边这一带水系,是古已有之。贯穿后湖的河叫做长河,往西去,经过真觉寺(五塔寺),穿过白颐路,然后经紫竹院、国图到万寿寺,再过西三环,在车道沟附近和京密引水渠汇合直通颐和园。往东则是到高梁桥、文慧园,在汇通祠那边汇入西海。

十年来,这一带的水系得到了整修。特别是京密引水渠那一带,水位很高,水质也不错,看起来特别舒服,所以我现在我开车一般都不愿意走西四环,而是走蓝靛厂南路,马路宽,环境好。记得我是上初中的时候第一次到北展北面,大概是九十年代初,我去五塔寺玩,然后一直往东,走到西直门,那个时候长河都是臭水沟,这一带环境很差,都是工地和民房,后湖当时有没有记不得了,反正北展以东的河道都是暗河,直到高梁桥那儿又见一点水,还有北京北站通往北展的铁路专用线。

从北展后湖可以坐游船直接到颐和园,因此这里也修了游船码头。因为当年据说皇帝就从这里上船,所以码头命名为皇帝码头,湖边盖了个非常拙劣的牌坊,还写了“对联”:左脚先登皇帝船升官发财保平安,右脚先登皇帝船连连中榜得状元,文笔不通且不说,还非常庸俗。游船也很破旧,让人没有游览的欲望,成为了这幽静景致的败笔。

闹市寻幽(31)--北展后湖 <wbr>皇帝上船的地方

游船看起来非常破旧,很没档次

闹市寻幽(31)--北展后湖 <wbr>皇帝上船的地方

最庸俗的还是这个牌坊,把整个后湖景区的氛围破坏了

闹市寻幽系列:

30、西直门天主堂

29、长椿寺的宣南文化展

28、报国寺文化市场

27、在智化寺看京音乐

26、武定胡同23号的幽静古宅

25、西四北三条

24、七百年白塔见证京城变迁

23、国子监和孔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