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空永远蔚蓝
天空永远蔚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624,648
  • 关注人气:32,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0后大姐:内耗太大,是现代婚姻的通病!

(2021-09-23 22:10:35)
标签:

婚姻

家庭

两性

情感

杂谈

分类: 蔚蓝情感

我是83年出生的,和老公结婚15年。我对自己婚姻最大的感受就是,内耗太大,越来越难交流,远没有父母那种没有爱情的婚姻更加容易幸福。而且,不只是我的婚姻这样,很多婚姻都有这样的通病。

因为,相比于过去,现在的婚姻更加倾向于开放和自主。即,绝大多数人都是可以通过恋爱,甚至婚前长时间的深入了解再进入婚姻的。

换句话说,和我们结婚的,并不会像以前那样,全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且必须大概率苦守一辈子的伴侣。

就算结婚以后,发现两人并不是那么划得来,哪怕是有一个人毫无理由地后悔了,也可以“理所应当”、“顺理成章”地选择离婚。

但为什么现在的婚姻都会普遍内耗太大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原因:

其一,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们变得越来越焦虑;

虽然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都普遍提高了,也拥有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和环境,但不得不说,我们很多都会因为生活节奏太快,竞争压力太大,以及外界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大,从而在不知不觉中变得越来越焦虑。

而且,很多时候,基于现实的压力,我们并不适合,也不允许我们自己在外面有太多的负面情绪发泄,我们都会尽可能在外人面前表现出自己积极、光鲜和美好的一面。

这样,婚姻和家庭,便会无形中成为很多人宣泄内心情绪的唯一地方,也有很多表现方式,如:缺乏耐心,容易发脾气,有话不能好好讲,和互相推诿、埋怨等等,甚至出现家暴和冷暴力。

其二,婚姻生活方式发生了本质改变;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婚姻在生活方式上,早就结束了男耕女织、夫唱妇随和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传统。

取而代之的是,女人和男人都各有自己的事业,各有自己的交际圈子,各有自己的思想见解,并且总是聚少离多,各自忙碌,甚至经常有两地分居和女强男弱的情况。

在这样的生活方式下,夫妻之间的关系便很难处理,沟通也会越来越少,轻则互不信任、谁也不服谁,重则同床异梦、各怀鬼胎,甚至出轨背叛,家外有家。

其三,人性的复杂,让婚姻变得越来越不纯粹;

记得蔚蓝老师说过,在婚姻这件事上,太过人性化并不一定是好事。我是这样理解的:因为,人性的本质,是自私的,更是复杂的。但婚姻的本质却是社会化。

它虽然也同样需要一个开放和宽容的环境,但人性化的过度自由和散漫,却只会让婚姻变得越来越复杂,使得夫妻之间越来越离心离德,不能同一条心,朝着同一个方向去努力。

所以,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对人性的过度尊重,婚姻也就一定会变得越来越艰难。而且,现在很多人都对婚姻,没有婚姻和家庭的大局观,也不愿意为了婚姻和家庭的大利益,去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更不愿意在婚姻中改变自己。

可以说,他们很多人从一开始走进婚姻,就仅仅只是为了欲望,为了在婚姻和对方身上得到更多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已。他们虽然比他们的父辈聪明,但并没有父辈的格局、忍耐和奉献精神。至于,他们本人究竟能为对方和婚姻做出多大贡献,或者能坚持多久,那就全看他们自我欲望的实现情况,以及对方还能有多少价值。

所以,他们的婚姻常会表现为以下几种形式:

1、过度依赖;

一般情况下,在恋爱和刚结婚的时候,相互依赖是比较正常的。但一旦真正走进婚姻,并且需要十几年如一日地在一起过日子,过度依赖却只会增加婚姻的内耗,让婚姻变成一团糟。

就拿我自己的婚姻来说吧。我从恋爱开始,就一直很依赖我老公,生活上很多事情我都要问他,让他陪着。甚至,连逛个街、散个步、买个菜和接个孩子,也爱缠着他。

虽然之前,我一直都觉得这是夫妻之间的恩爱,也很享受这种感觉,但在结婚两到三年后,他却开始厌烦,并感觉很憋屈。

因为,在他看来,所谓的恩爱只不过是牵绊。每天家里家外的事就已经够多的了,如果每一件事都要他陪着,他根本忙不过来,也只会耽误很多功夫。

他一直都希望我能独挡一面,并且是可以在他没空的时候去代替他。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没有任何改变,原本有很多机会都在这样的婚姻内耗中失去了。

所以,他后来这些年,对我都是阳奉阴违,我不逮住他,他从来都不会主动,甚至害怕我。可最终导致的却是,他很累,我对他也没有了信任。

2、互不信任;

我知道,现在的人与人之间,是普遍越来越没有信任的,同样包括夫妻。

因为,人性的放纵、社会的宽容和资讯的发达,已经让社会上的很多负面事件变得越来越司空见惯。我们都已经在无形中同化、麻木和拉低了自己的认知与三观。

所以,我们很多人在婚姻中是没有安全感的,更不容易对配偶有足够的信任。我们都会有这样普遍心理:

你看,那谁背着爱人做了那么多对不起TA的事!你看,现在家暴、出轨、离婚,在外面乱搞的人那么多,会不会我自己的老公(老婆)也有可能会那样呢?

更何况,现在这种社会,只要人不傻,谁又在外面不会有几个异性朋友呢?或者心里不会有一点自己的算计和小九九呢?

但这些情况,如果沟通不及时,或者拒绝沟通的话,它们就会成为夫妻之间互不信任的根源和基础。

3、互相推诿、谁也不服谁、各自算计。

后面这三种情况,就更加不用多说了。因为,这是婚姻内耗太大的最为直观的表现形式。

想想,现在的婚姻,都是一山难容二虎。于是,夫妻之间互不信任,遇事互相推诿便是常态。

很多人虽然是夫妻,但思维方式和追求的目标却不一样。他们在心理和架势上,谁也不服谁,谁都希望让对方听自己的,完全成为自己的附庸。

而且,因为一些不良自媒体,我们在舆论环境和方法策略上,所面临的挑战也只会越来越,甚至层出不穷,变得越来越复杂。从而,让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不需要婚姻。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