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5,911
  • 关注人气:25,4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银行投资家”彼得·林奇

(2011-08-29 11:16:34)
标签:

财经

林奇

华尔街

宋体

银行股

分类: 读书笔记
    读《战胜华尔街》,就不能忽略身为“银行投资家”的彼得·林奇。

1980年对于美国的投资者而言,不是一个好光景,当时美联储为了抑制经济过热,猛踩刹车,把利率提高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在这种形势下,虽然银行业增长前景很好,但银行股的股价居然以低于账面价值的市场价格出售。而华尔街由于投资偏好,对实力雄厚、业绩稳定银行股不感兴趣。他们普遍认为银行属于成熟的公用事业,想当然地认为银行只会像老牛拉破车一样,增长率很低,根本不可能会有很高的增长率。

但是彼得·林奇先生自有主张,正如沃伦·巴菲特所说的,你应该在别人不感兴趣的时候感兴趣。那一年,林奇正在对银行股充满兴趣。他的第一笔生意是第一亚特兰大银行。通过调研,林奇发现这家银行已经连续12年取得很高收益率,其盈利能力远远高于那些在投资推介会上猛吹自己的上市公司。但许多投资者却忽略了这家质地优良的公司。而在5年之后,当这家银行与另一家银行瓦乔维亚银行合并时,更是如虎添翼,使得第一亚特兰大银行5年内股价上涨了30倍。

更让林奇先生感到惊奇的是,有一家名叫NBD的银行,连续多年一直保持着15%的盈利增长速度,与一些快速增长型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相似,但是市场给这些业绩同样快速增长的银行股的市盈率却非常低。又有一家名叫五三银行的公司,“听听这名字,就让人讨厌,”可是林奇一看就想买进,因为名字越让人讨厌,股票就越有可能被低估。后来五三银行从2美元上涨到了80美元。还有一只名叫凯科的银行,这家银行有一套霜冻地带frost belt)经营理论,即通过收购小型银行,专注于在高山寒冷地区开展业务,因为这些地区的人们普遍很节俭,也很保守,很少会贷款违约,因此这家银行的业务相当红火。

林奇总是寻找那些有着雄厚的储蓄客户基础,且在贷款上效率很高又很谨慎的商业银行。正是这些地方性银行股票在市场上的错误定价给麦哲伦基金创造了许多极好的低价买入机会,使得麦哲伦基金在银行业的仓位上要比其他投资者高出4-5倍, 最终让林奇在银行股上赚了很多钱。 有趣的是林奇先生买了一家银行的股票,又会让他了解到另一家银行,于是他就这样一家接一家地买入银行股。到1980年底,林奇已经把基金9%的资金投资在了12家不同的银行股上。 

当然,林奇先生并非“神”。在银行股的投资上,他也有失败过。那就是新英格兰银行——唯一让林奇失败的银行股。由于过于低估了新英格兰地区经济衰退对银行业务的影响,过于高估了新英格兰银行的发展前景。这家银行的股价后来大跌了一半,从每股40美元到20美元,最后林奇在15美元割肉卖出。新英格兰银行的麻烦在于它的债券。当它发行的债券价格从100美元大跌到不到20美元时,说明它的偿债能力有问题,而林奇先生却忽视了这个问题。

    不过总的看来,林奇先生在银行股上收益还是惊人的。在19813月份推出的年度报告中,林奇非常高兴地指出,麦哲伦基金增值近100%,与19803月相比,麦哲伦基金净值已经增长了94.7%,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却只上涨了33.2%这使得麦哲伦基金的资产规模在1981年首次上破1亿美元的大关。但是林奇先生并没有停歇步伐,而是继续买进银行类股票。到19834月又买进了39只银行股和储蓄与贷款协会股票。到了年底,增加到100只储蓄与贷款协会股票,所有这些股票加起来占到基金投资组合的3%。其中50只银行股票成为麦哲伦基金最重要的重仓股。至此,林奇成为实实在在的“银行投资家”了。
       塞思·卡拉曼说,人的本性使我们很难去接受最近表现很差的品种,但这正是长期投资成功的关键。而彼得·林奇先生就是在认识人性方面的典范。巴顿·比格斯在推荐《拯救华尔街》一书时说:“与投资有关的书,95%都毫无价值可言。我选择这些书的标准是:对如何投资有非常重要的真知灼见,并有助于了解资金管理的情感因素,或加深对投资人贪婪兽性的理解。”从这一点看,方泉先生将《战胜华尔街》列入5%有价值的书,真可谓是名至实归。

    相关链接:彼得·林奇在萧条的市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