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40篇·蛤蜊油——旧物之十二

(2015-06-06 09:22:02)
标签:

旧物

往事

蛤蜊油

杂谈

分类: 2015年

       今天各类狡猾的护肤品满视野,各类媒体的广告护肤用品占很大比例。黄种人的皮肤天生就比白种人黑种人耐造,许多人终身不怎么使用护肤品皮肤也和剥了皮的熟鸡蛋似的。白种人的皮肤不经搁,人过中年皮肤就像绉了的丝绸,熨都熨不平;黑种人的皮肤同样,越老越糙,油光锃亮的好日子没几年。

       我们小时候每个孩子的手脚都皴,严重时会发生皲裂,疼痛无比。尤其手背脚脖之处,稍不注意就会裂出小口子,杀人般的疼。每到这种程度,家长就会强迫给治,先是热水浸泡,然后涂上厚油脂在火炉上烤,以期油脂入肤,及早痊愈。我小时候手背抹过猪油,就是吃的白猪油,在红红的炉火与母亲的注视下,烤得龇牙咧嘴的。最后母亲拿出一盒蛤蜊油,再薄薄地涂上一层,然后上床睡觉,一宿无话。

       蛤蜊油极具人情味。首先是它的包装,天然环保,当时并没有环保的概念,天然也只是图东西来的便宜。中国南北方的江河湖海中都可以捡拾到蛤蜊,清洗干净就是严丝合缝带有情趣的包装,放入护肤油即是商品。这种蛤蜊油是最便宜的护肤品,因而很普及。

      早在唐朝,蛤蜊就已经被贵族利用做包装奢侈品了,我见过一半蛤蜊一半纯金的小盒,也见过完全黄金仿生的蛤蜊盒,唐朝人放的什么不得而知,推测也是化妆用品,这么说蛤蜊油的历史也过千年了。

       蛤蜊油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悄没声地消逝了。天天电视上搔首弄姿的模特肯定只补水不抹蛤蜊油,经过过度修饰的模特们不知道小小的蛤蜊油是护肤的鼻祖,这也难怪她们,生不逢时,赶上一个凌乱涂抹的时代。           

                                                                                                                           2015.2.23

第1240篇·蛤蜊油——旧物之十二

 

往事:被窝、冬储、搬煤、电报、副食、择菜、寄信、叫卖、粮店、修鞋、磨刀、锔补、剃头、弹棉花、打家具……

旧物:肚兜、饭盒、水壶、手绢、脸盆、茶缸、痰盂、钢笔、搓板、熨斗、胶鞋、蛤蜊油、缝纫机、跨子、

军挎、票证

观复博物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