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030篇•二胎

(2013-11-18 11:21:03)
标签:

何必又

八十年代

计划生育政策

表亲

全国各地

分类: 2013年

     二胎一词过去在农村特指动物。我记得农民老说动物生头胎不易成活,二胎就好了。从未听说用“二胎”形容人。后来有了计划生育政策,估计当时没找到合适简便的词,一着急就借用“二胎”了。

    “二胎”在近几十年为中国制造了许多麻烦。首先是政府部门,一层又一层的各司其责,到了基层一般都被压得走了样。我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许多计划生育先进地区,生二胎的都是弥天大罪,全家东躲西藏的,政府也苦不堪言。二是个人,想生或已生二胎的,活的没人样,黄宏宋丹丹的小品《超生游击队》算是个缩影。三是二胎以后的各胎,户口,入学乃至其它有形或无形的社会待遇,都被低看一眼,所以给孩子们留下了多少心理阴影也未可知。

    于是中国传统亲族文化中在这一代人中逐渐消失。独生子女们整体自私,没了兄弟姐妹这些概念,也形不成未来表亲堂亲,那些舅、姨、叔、姑、外加婶等等概念统统丢失。中国传统的亲族细腻划分到这一代独生子女中戛然而止,社会于是呈现出倒金字塔形家庭结构,根基令人十分恐惧。

    单独二胎比双独二胎又松了一步。依我看计划生育的政策已完成了历史使命,索性彻底放开,让社会经济文化自我调节生育。实际上今天单独是否生二胎还是小父母们由经济条件文化意识自我决定;不够条件也超生了二胎全国各地比比皆是,政府拿他们除了罚款也没什么好办法。实际上,这些年为超生罚了多少款谁都是一笔糊涂账,形象也不佳。既然深化改革,索性一杆子到底,取消与计生委相关的所有机构,替纳税人省一笔大钱。其实今天单独二胎也已基本见了底,那何必又羞羞答答?

                                                                          2013.11.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