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子砖家梦里江河
教子砖家梦里江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97,849
  • 关注人气:24,4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说人大附中2012届毕业生的留学情况,一些感想

(2012-10-11 07:50:06)
标签:

人大附中

2012年

出国

录取

留学

分类: 儿子和同学们:成长之路

    经常有网友问我今年人大附中学生出国留学的情况,现在收拾心情,给大家一个答复。

 

    先说一件“当时我就震惊了”的事情。

 

    SAT考试在香港本来是有多个考点的。2011年10月份的SAT考试,香港首次将所有内地考生集中在亚洲国际博览馆这一个考点,形成了万人大考的壮观场面。此时,有两家留学咨询机构的老总也趁机在那里给送考的家长们开讲座,每人讲两场。两个老总的讲座我都听了,他俩各有两次以中学举例说事,都举了人大附中的例子。

 

    我先听的是美国星腾科国际教育集团老板、美籍台湾人马振翼的讲座。他在讲到学生成绩排名的时候说,不同中学的成绩排名,其价值是不同的,举个例子,人大附中成绩排名前10%的学生,和在河南省哪所中学排名前10%的学生,能相提并论吗?他在讲到成绩单的时候又说,中国绝大多数中学的学生成绩单,美国大学招生官是不相信的,他们只认可人大附中、***中、***中、**中学等极少数中学的成绩单。

 

   这边讲完了,我又到隔壁听了燕定美中教育公司老板、美籍华人高燕定的第二场讲座。他首先说自己女儿当年考入哈佛大学是几代人积德行善的结果,他还要继续积德行善,然后说自己是中国内地学生本科留美咨询的祖师爷。他在讲到学生成绩排名的时候说,中学名气再大,如果排名靠后就很难申请到好大学,比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的学生基本都是在中学排名前10%的,举个例子,一个在人大附中排到200名以后的学生,录取机会就不如在普通学校排前几名的学生,尽管他们的水平其实是一样的。但他后来又说,他辅导的某某学生,虽然在人大附中排在200名之后,但在他的指点下,申请文书写的是每个周末都去西山观鸟的事情,文章写的实在太精彩了,连他上过哈佛大学的女儿看了都很佩服,让招生官觉得她之所以学习成绩排名靠后,不是不努力或没能力,而是把大量时间都用在观鸟上了,因此她就被美国排名前20的大学录取了。

 

    这两位老总如此看重人大附中,当时我就震惊了,以致一年以后还记忆犹新。但他们对人大附中的了解其实并不深。比如说,人大附中开具的成绩单,不管是对国内的大学还是国外的大学,都是只列出所有科目的具体成绩,而从不给出年级排名的。

 

    今年5月份,我得到了一份《RDFZ出国党联盟通讯录》,是人大附中一些同学到每个班去辛苦收集整理的,当时我儿子名列其中。我本文的统计,都是基于这个通讯录,供网友参考。由于5月以后还会有补录等,这还不是最终结果,当然,与最终结果是非常接近的。这个通讯录有姓名、班级、邮箱、电话、去向等多个条目,由于尊重隐私,我在这里只说班级和去向,但这也能够给后来者提供一些参照了。


    所谓“出国党”的成员,应该是做完了申请本科出国留学全部程序的同学们。这样的学生,人大附中2012届一共有123人。


    123人当中,“出国班”即A-Level课程班的学生有44人,他们的出国情况,人大附中网站好像每年都会详细公布的,这里就不说了。值得一提的是,有位W同学高三后来从常规班转到了A-Level课程班,并申请到了剑桥大学和美国常春藤名校,这也是出国申请的一种路径。


    123人当中,还有10人是常规班里的外籍学生,他们分布在人大附中的1班至6班,但都不是以中国籍学生身份申请的,对咱们没有什么参考意义,这里也不说了。


    其他69人,都是人大附中2012届常规班里的中国国籍学生。其中,有些同学没有决定要去哪所国外大学;有些同学已经申请到了国外大学,包括申请到了常春藤大学,但最终放弃出国了;这样的学生有14人,包括我儿子,这里也不说了。


    去掉上面三种“不说”的情形,本文下面要说的,是人大附中2012届14个常规班中,申请出国读大学并且在5月初就明确去向的学生,一共有55人。

 

55人在各班的分布情况是:
1班5人,
2班1人,
3班2人,
4班1人,
6班2人,
7班3人,
8班9人,
9班5人,
10班5人,
11班4人,
12班9人,
13班6人,
14班3人。

 

    上面没有5班的数据,其实5班也有3个学生申请出国,只是他们的去向没有在这个通讯录上标明,因此没在我的55人统计之中了。

 

    人大附中8-14班是实验班,其中8班是英语实验班(学生到高二多学理科)。而1班是高二文理分科后的实验班(俗称文一班)。人大附中常规班里申请出国的学生大多数是实验班的。

 

    14班是第一实验班,有6人做完申请程序并获得了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但有3人放弃了出国,后来分别去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因此14班2012年出国留学的人数是3人。到明年年初,14班毕业生还有n人将转学到美国M大学,现在不宜披露。

 

    2012-10-12补记:14班LYQ同学去了英国五大名校之一的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简称UCL),他是我儿子最好的朋友之一,我一直惦记着他的去向。这样,截至目前收到的信息,人大附中2012届14班今年出国留学的学生是4人,全年级是56人。

 

    再补记:14班LYQ同学不久之后就转到剑桥大学了。13班ZRQ同学也从香港大学转到剑桥大学了。

 

 

    人大附中2012届常规班这55名出国留学的学生,有54人去了美国,1人去了日本。结果如下:

 

美国8所常春藤大学中,其中6所大学共有13名人大附中2012届学生入读:
布朗大学2人,来自1班和8班;
哥伦比亚大学1人,来自12班;
康奈尔大学6人,来自8、8、10、12、13、14班;
达特茅斯学院1人,来自1班;
哈佛大学1人,来自12班;
耶鲁大学2人,来自1班和8班。

 

除了常春藤大学之外的美国顶级名校,我这里定义为在US NEWS 排前20位的综合性大学和排名前6名的文理学院,共有12名人大附中2012届学生入读:
麻省理工学院1人,来自9班;
芝加哥大学4人,来自1、10、11、12班;
西北大学4人,来自8、12、13、14班;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人,来自1班;
威尔斯利学院1人,来自6班;
明德学院1人,来自9班。

 

人大附中学生2012届学生去美国其他大学的有29人: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9人,来自4、8、9、10、11、11、12、12、13班;
纽约大学5人,来自7、8、9、13、14班;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3人,来自8、13、13班;
佐治亚理工学院3人,来自7、11、12班;
弗吉尼亚大学3人,来自9、10、12班;
南加州大学1人,来自7班;
波士顿大学1人,来自2班;
罗德岛设计学院1人,来自3班;
罗切斯特大学1人,来自8班;
罗格斯大学1人,来自10班;

匹兹学院1人,来自3班。

 

补记:人大附中学生2012届学生去英国读本科的有2人:
剑桥大学2人,来自14班和13班。

 

人大附中学生2012届学生去日本读本科的有1人:
日本多摩美术大学1人,来自6班。

 

2012-10-12补记:14班LYQ同学在我博客留言,他去了伦敦大学学院(UCL)。他的留言如下:

这份出国学生的统计来源不是学校的去向登记吗?
我是您儿子同班同学龙YQ,现在在英国UCL读书,应该是统计漏了吧,我记得我告诉TBB老师我来了英国的。不过一般情况也是,普通高中的普通班级(我指非Alevel)一般不会被英国大学录取...
不是很典型,就是告诉您一声!

 

    事实上,几乎每个申请出国的学生都收到了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和网上披露的一些大学录取名单不同的是,这里只统计了每位学生最终要去的那所大学,他们当中也有人收到了斯坦福、威廉姆斯、阿默斯特等其他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但因为不去而没列在这里了。我也看过上海、南京、杭州、深圳、长沙等地一些中学名校的录取名单,去掉重复录取的数量,人大附中学生在申请美国常春藤名校和顶尖名校的比例和数量方面,可以说是全国最好的。

 

    很多年轻家长和学生都很关注人大附中校方对申请出国留学的态度。在我看来,人大附中多年来“尊重个性、挖掘潜力”的办学理念以及素质教育的努力实践,为学生提供了国内其他学校能以企及的成长舞台,使得人大附中学生不论在国内、香港还是国外的自主招生方面都占据了优势。人大附中在学业考试、成绩统计和管理等方面一直十分严谨,从而保障了成绩单的信誉。据说人大附中曾经受到国家某某部门的“特殊关照”,因此就************了,但总体上,人大附中对待申请出国留学学生还是越来越友善的,对2012届常规班申请出国的学生基本上持“不反对、不鼓励、不参与”的态度。对2012届申请出国的学生来说,会考结束就可以不来学校上课了,只要家长签字同意就不用参加高考。不过,我有个朋友愣是不给儿子签这个字,他儿子只好乖乖地去考试了,高考也考了630多分。

 

    考虑到人大附中多年以来唯一不变的一点就是“一直在变”,我衷心希望人大附中在对待常规班学生申请出国留学方面,在思想和行动上也能够有更大的良性变化。

 

    唉,写到这里,有点写不下去了,就此打住吧。其实也没什么,只是真的不想回忆出国申请那些事儿了,特别是不想回忆孩子在那段时间的勤奋、坚韧和内心强大的情形了,而我作为家长也还是有些愧疚的,因此今后也不想回答网友关于出国留学的问题。

 

    在出国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衷心希望人大附中能够广泛征求往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然后给现在和将来申请出国的孩子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