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潘猫
潘潘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61,028
  • 关注人气:99,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2011-06-24 08:16:31)
标签:

煲汤

排骨汤

养生汤

潘潘猫

私房菜

美食

分类: 养人汤羹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

殳俏

 

    这个题目来自日本作家村上龙的料理小说集,有篇写到了什么是“好喝的汤”: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我想他的事情,想了很久,但是一回家,喝到了妈妈煮的汤,那时候正逢冬日,汤是那么地温暖,又是那样地美味,这让我不由地忘记了朋友,忘记了他的痛苦,他的烦恼,一切的一切都忘了,只顾着喝着我的汤。”

    汤是那样有魔力的食物,所以不由地让人很讨厌那些叫人做汤的食谱,那些描写汤的姿色平庸的文字,比如:“教您做罗汉果白菜干汤,每次选用罗汉果1/3~1/2个,白菜干50克,瘦猪肉100克。用清水将罗汉果、白菜干洗净,瘦猪肉洗净切粗件,三物同放进汤煲内,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煲汤,是菜干变软烂即可。本汤能养阴清肺、润燥化痰。”那时何其干燥无力的文字阿,它完全贬损了汤的神奇,让一碗明明可以好喝的可怕的汤瞬间从天上跌落凡间,变成一种手无缚鸡之力的味道。

    所以,我们也许应该这样写汤:“打开那一煲热腾腾的汤,鲜美的香味即可扑面而来,但你也许不敢相信,在几个钟头之前,他们还只是面目平淡的水、不到一个的罗汉果、形容矮小羞涩的一些白菜干,和看起来没有什么好脑筋的一块瘦猪肉。但是汤的魔法是令人称奇的,当锅盖被盖上的那一刻,火便熊熊燃烧起来,接着又变为温情脉脉的煲。没有人知道在那些钟点里,汤煲中发生了什么,是简单的互相打闹,或是欲罢不能的爱情故事,总之,当着一煲汤完全完成了之后,你不能想象是什么力量改变了这些平凡的食材,他们变化为温热而美妙的浓郁汤汁,让你的身体获得一种异常平静而强大的快乐感。”

    谈起汤,便让人默默地变得无比地想要马上饮用一碗汤,而那更是汤最最奇妙的地方。任何的山珍海味都能比较迅速地烹饪而成,而唯有汤,它采用的是最平凡的原料,却需要最长的耐心来等待。一碗好喝的汤不仅是很可怕的,而且是很高傲的,兽欲般的食欲并不能得到它,而要花心思慢慢地等待,等汤慢慢煲。也许当你等到了你生命中的那碗汤的时候,你已经没有任何的食欲,可当你捧起汤慢慢啜饮的时候,会发觉,贪婪已经不是你去寻找快乐的动机。

    也许是因为煲汤所用的最昂贵的材料,并不是任何一种食物,而是时间。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这篇小文摘自殳俏的《元气糖》,这本书中收录了作者在不同刊物上发表过的美食随笔,文字很细腻,读起来很有感觉。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最近我把这本书放在床头,每天晚上临睡看一两篇,然后安稳的闭眼睡觉。殳俏是个美食评论家,但是我很少看她也过菜的做法,她写得更多的是品尝食物的美妙感觉,从她的文字中我能感受到她对食物的尊重,呵呵~

 

    以前我曾在睡前看过菜谱书,后果是夜里十一点多跑到厨房做饼干去了。但是看了这本书,我会微笑着步入梦乡,因为她让我感觉世界很美好,因为有了各种美味的食物而变得更加美好。感谢生活,O(∩_∩)O~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下面是灵芝养生还骨汤的做法,我就不舞文弄墨了,直白清楚的写出来就是了。

 

 

【灵芝养生排骨汤】

主料:排骨400克

辅料:灵芝、北芪、党参、狗牙片、地蚕、玉竹、干葛、枸杞、红枣适量(以上的煲汤料在中药店都可以买到,每样放一点即可),姜4片

调料:盐

 

做法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1.准备好煲汤的辅料和一块干净的纱布。把大部分煲汤用的汤料用清水洗净后,放到冷水里浸泡十五分钟。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2.把浸泡十五分钟后的煲汤料沥干水分放到纱布上。提起纱布的对角系紧,制成一个汤料包。在砂锅里放入足量的水,放入纱布汤料包后开火,盖上锅盖。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3.在灶台的另一个火眼上另起一只锅,凉水下锅焯排骨。水开后撇去血沫子,把排骨盛出。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4.此时砂锅里的水也开了,把焯好的排骨放入砂锅。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5.放入姜片。水开后,盖上锅盖转小火煲1个小时。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6.将余下的枸杞、红枣、地蚕放入砂锅中再小火煲1小时。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7.两小时后捞出纱布汤料包。打开纱布包,扔掉已经使用过的汤料将纱布洗干净,方便下次使用。出锅前调入适量的盐就可以了。

多说两句

* 添加了煲汤料的老火靓汤无需添加其他调味品,只需加盐就可以了。

* 煲好的排骨肉质相当软烂,蘸着生抽吃很过瘾。

* 把排骨换成土鸡或者乌鸡也不错呦。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

我想他的事情,想了很久,但是一回家,喝到了妈妈煮的汤,那时候正逢冬日,汤是那么地温暖,又是那样地美味,这让我不由地忘记了朋友,忘记了他的痛苦,他的烦恼,一切的一切都忘了,只顾着喝着我的汤。”

 

 

好喝的汤是很可怕的--【灵芝养生排骨汤】

 

 

关注这个能吃能玩家伙DE“围脖”

老北京人也许还记得---【什锦炒嘎嘎】又叫盆里碰

 


↓好喝而又可怕的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