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明老师在北京
启明老师在北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09,531
  • 关注人气:6,3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田蕴章:只学今人的字,会有两个危险!(附对启功和刘炳森的评价)

(2016-03-28 22:56:53)
标签:

田蕴章

田蕴章启功

田蕴章刘炳森

杂谈

分类: 启明书法博客
田蕴章:只学今人的字,会有两个危险!(附对启功和刘炳森的评价)

田蕴章:只学今人的字,会有两个危险!(附对启功和刘炳森的评价)


      启明按:这篇文章讲的主要是为什么学书法不能学今人的,实际上是田蕴章老师在《每日一题每日一字》的书法讲座第95集快要结束讲座时说的一段话,有认真的朋友把田蕴章老师的说的这段整理成了文字,虽然田老师的字存在很多争议,但是我内心其实蛮感激老先生的,原因我在之前整理的《田蕴章每日一题每日一字》的文章的开篇也说过,田老师在这段讲话中也评论了启功先生和刘炳森先生,启功先生和刘炳森先生也是启明非常喜欢的书家,包括欧阳中石先生,这里我也希望这几位书法家的忠实粉丝也能够看看田蕴章老师对启功先生、刘炳森先生和欧阳中石先生的评价,我觉得还是很中肯的。

全文如下:

我最后要向大家再,特别对青年朋友们,就是说以上示下地说,再叮咛几句。

尽管我写这么多的字,但是我告诉给大家,这些东西都是大家参考用的。你们学习书法的时候,不要照着我的字来学、来练,只是我给你做一个参考。

我拿出那些个所谓的范字,是让你通过我讲解,知道这个字的笔顺、过程、点画的经过,你们是通过我来走向古碑帖,我起到桥梁作用。就是我这样一个类型的老师,和其他你身边的老师,都是这个桥梁作用。通过我们的讲解,通过我们的示范,你渐渐地更加接近古碑帖,更加能够加深理解古碑帖,慢慢地过渡过去。

因为古碑帖总是一个固定的东西,它没有办法给你慢速的演示和这个具体行笔过程当中的讲解,缺少这些过程,因此我们就起到这个桥梁作用。(启明按:其实很多书法教材也是如此,大都数书法教材只有运笔方向的示意图,却很少有一些笔法的解释,这让很多书法初学者感到苦恼。这里大家可以看看这篇文章《为什么照着毛笔字帖教材上的写法写字却写不好?》。)

但是你不能够拿着我们写的字当做一个经典,去临摹。说每天我写的字,我就照着《每日一题每日一字》去这么练习,我告诉大家,这个方法是不好的。即使你学得跟我一模一样了,也是一个相对肤浅的一个水平。

那么我说到我之后,我还要仍然提到,不仅不学我的字,所有现代人的字,都不要学。对他们的字只能是参考。

现在有些人就追风,比如说很多人在学习启功的字。我告诉大家,启功写的好吗,写的很好,但是取法乎上,启功在整个书法史上,他的书法水平不能列在一流,甚至二流水平也不到。

因此大家要学习像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苏黄米蔡、成铁温刘、钟张羲献,大家多临摹这些个东西。包括一些个古碑,比如说《张猛龙》,《张黑女》,《石亭宫》等等这些个非常著名的一些个古碑帖,临习这些东西,我们的讲解只能起桥梁作用。

有些人临启功先生的字,我拦阻他的时候,他却很不高兴,实际上不懂得这里深刻的道理。所以我说不要临今人的字。

田蕴章:只学今人的字,会有两个危险!(附对启功和刘炳森的评价)

启功先生

田蕴章:只学今人的字,会有两个危险!(附对启功和刘炳森的评价)

启功先生作品


比如说,还有的临欧阳中石,有人去临摹刘炳森,我告诉大家,这都是非常肤浅的东西。他们写的确实都不错,不管刘炳森还是欧阳中石先生,我也很敬佩欧阳中石的书法。但是和前辈们相比,那都是很平庸的水平。

田蕴章:只学今人的字,会有两个危险!(附对启功和刘炳森的评价)

欧阳中石先生书法作品


田蕴章:只学今人的字,会有两个危险!(附对启功和刘炳森的评价)

刘炳森先生作品


甚至我都不赞成欧阳中石先生直接学习吴玉如。吴玉如是一代大师,一代宗师,这没有争议,但是吴玉如如果和欧颜柳赵去相比之下,仍然不能成经典。所以我们还是学习吴玉如做过的路,他所临过的碑帖,他如何能成为了吴玉如,我们通过这条路线上来进一步的探索。

田蕴章:只学今人的字,会有两个危险!(附对启功和刘炳森的评价)

吴玉如先生书法作品


如果只学习今人,有两个危险:

一个危险就是他们可能是凭附增价的,我屡次讲这个问题,凭附增价。

第二个问题,就是这些东西还没有经过历史的认可,现在还有一些个人为的因素在里边,没被浓缩,没被澄清水分,因此大家不要盲目的学习今人。

尽管启功先生桃李天下,这些人我们要走启功先生学习书法的道路,不要直接学习启功的字,包括欧阳中石、刘炳森,等等现在也有一批青年们追崇我的字,那就更糟糕了。

因此,我说这一点,绝没有谦虚之意,更没有攻击他人的意思,我想我是诚实的对待初学者们负责的一个态度。

这里启明推荐您看看我之前写的关于笔墨纸砚的四篇文章,或许对您系统学习书法和了解文房用具有帮助:



 田蕴章:只学今人的字,会有两个危险!(附对启功和刘炳森的评价)


推荐阅读:

田英章、黄自元、欧阳询的字究竟有何区别?

学书法,先搞清楚什么是书法三要素

梁三日老师讲调锋

梁三日老师讲九成宫启明听课笔记(一)上

为什么照着毛笔字帖教材上的写法写字却写不好?

怎样读帖?读帖到底读什么?请看吴汝贤先生读帖十观

古代人的文房都有哪些东东——文房雅器四十五种(绝对长见识)

田蕴章书法讲座每日一题每日一字(365集在线观看无广告)

怎样鉴别狼毫笔的真假(只讨论纯狼毫毛笔)

最全的欧楷笔法动态图(田氏欧楷基本笔画)

泰山刻石(附二玄社宋拓高清完整泰山刻石图片)

毛公鼎(附铭文及译文断句、临帖视频、电子版字帖)

小学生学习书法有什么好处

初学书法应该怎样选择毛笔字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