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明老师在北京
启明老师在北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09,531
  • 关注人气:6,3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启明分享给书法初学者的一些经验)

(2015-10-25 19:28:11)
标签:

学习书法

经验

启明

分类: 启明书法博客
如何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启明分享给书法初学者的一些经验)

如何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启明分享给书法初学者的一些经验)

启明按:很多加启明为QQ好友的书法爱好者都会问到如何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这个问题,今天启明就把自己学习书法的经历跟大家做个分享,仅供广大书法爱好者参考。

全文如下:

启明是2014年年初跟我的书法老师——李钊老师系统学习书法的,李钊老师是湖南师范大学的书法研究生,之前很多书友都在问我如何开始学习书法,我的建议通常是,如果可以,请尽量找书法专业毕业的老师,因为他们接受过系统的训练,这样对于教学也必然更加系统。

当然,在很多城市或地方,可能很难有书法专业毕业的老师,那么,如果这个老师是在国家级的书法展拿过奖项的也是可以的,他们凭着自学,下过苦功夫去临习古代书法家留下来的经典碑帖,充分吸取当代书法家的长处,对书法学习很有研究,他们来教你书法,通常也是靠谱的。比如我所认识的2015年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唯一入围的欧楷作品的作者——范琛老师(长沙欧楷研习楚璞书法工作室),就是一位书法造诣很高的未接受过专业的学院书法教育的书家。他的学生在他的教导下,通常进步很快。


如何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启明分享给书法初学者的一些经验)


这是之前范琛老师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张照片,照片中这位女学员手里拿的是她跟范琛老师学习了三十个课时后的作品。我觉得写得非常好,笔画非常干净利落,而且结构也和原帖非常接近,这样的学员显然是懂得书法之美而且知道如何真正写好字的。
 
如果既没有专业的书法老师也没有下过苦功夫学习且小有成就的书法老师教你,那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网络上的一些书法教学视频来学习,比如启明书法频道之前发过的《田蕴章书法讲座每日一题每日一字》就是非常好的书法教学视频,另外就是利用QQ(QQ好友或者书法QQ群)来学习了,当然也需要注意甄别书法好友和书法群的好坏,有的书法群纯碎是一帮“江湖书法家”在交流,书艺和理论水平都很糙,把书写当做炫技,这样的群进去没有多少意义,你也学不到真的东西,甚至因为群的大环境的影响,把你引向错误的路子。
 
对于你所听说的住在你周边的某某老人字写的很好,可能只是非专业人士的认为的好,那样的好可能是难以上大的台面的,当然,如果您周边的确住着一位很受民间大众书法专业人士喜爱的书法高手,咱们另当别论启明不推荐你去跟这些街坊邻居说书法很好的老师学习,是因为他们本身在书法理论和实践上水平都很有限,这样的书法老师可能会在一开始就教给你一些错误的东西,最终让你习得一种错误的学书方法,养成不好的习气,走上一条错误的路子。

这里我实在忍不住要说一下今年八月底我去西安玩的时候碰到的一件事。

如何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启明分享给书法初学者的一些经验)


这是我们当时吃饭的一个酒店大堂悬挂的书法作品,在用餐间隙,有几位负责书法作品销售的年轻女销售员拿着一些国画和书法作品在大厅门口向大家展示,并对书法作品的作者做了大致的介绍,当负责讲解的女销售员提到墙上的这些作品也是可以出售的那一刻,我特意转过头去看了下,结果真是让人大跌眼镜,这样的字一看就是没有经过任何临帖,也没有在笔画和结构上下过功夫的人所写,我想能挂在这里出售,大概是因为写这些字的“书法家”都被那些鼓吹能把他捧出名的人给骗了。

 与此同时,我也深刻地感受到大众对于书法作品的审美能力是亟待提高的。对于这样的字,我想只要是一个稍微接受过一点点书法审美教育的人都是不会去购买的。而且书家自己也绝对不会受人蒙骗,以为真的可以卖钱,结果却付出了劳动,却获利极少,甚至蒙受一定的经济损失。

 为此,我真心希望在未来有更多人能够接受到系统的、专业的书法教育,也希望所有学习书法的人,能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最后附上我跟李钊老师学习书法欧阳询《九成宫礼泉铭》(大家如需要电子版的宋拓本九成宫字帖和日本二玄社的端方本九成宫字帖可以加我微信:qiming467)十一节课后写的字:

如何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启明分享给书法初学者的一些经验)

虽然写得可能不是很好,但是我想我通过学习,收获的绝不仅仅是写字方面的进步,更多的是一种在临帖过程中收获到的精神和心灵上的成长,老师对我要求严格(记得是第二还是第三次去学习的时候,在课程结束后,老师叫住我,说想和我谈谈,这一次简短的谈话却让我很难忘。老师问我是不是每天都练习了,我坦言说没有,只有周末来上课前在家练习一下,老师说那这样不行,书法需要每天都练习,哪怕只练一张纸也行,认认真真写,这样你才不会丢了手感,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学习,很难学好!何况你交了这么多学费,如果学不好,对你自己来说其实是个损失。话虽简短,但对我却触动极大!从那天回家后,我开始了每天晚上写字),去年整个上半年基本上都会在晚上练习三四张这样的毛边纸,整整半年坚持下来,真的收获很大。我想任何事情你能坚持半年不间断,总会有些收获,而且这种感受,这种发自内心的愉悦感和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今天暂且说这么多吧,后边我会再整理出一些文章详细讲讲初学书法者常见的问题。如果您是初学书法,您可以先看看启明书法频道的一些文章,比如这几篇:
 
 
这里再推荐您我之前写的几篇关于文房四宝的文章,或许对您了解文房四宝以及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有一些帮助。

 如何开始系统地学习书法?(启明分享给书法初学者的一些经验)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