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78,024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因东华帝君而火,视王学圻为榜样,《向阳而生》高伟光再让人入坑

(2020-10-20 10:46:17)
标签:

纳兰惊梦

高伟光

向阳而生

三生三世

怒晴湘西

分类: 纳写电视剧

纳兰惊梦/文

超过一米九的模特身材,着一身华丽紫袍,披一头亮眼银发,配上深邃冷傲的五官,高伟光在《三生三世》系列成功塑造的高贵清冷、腹黑闷骚的东华帝君,就连原著粉都表示“高伟光之后再无东华帝君”。

https://p0.itc.cn/images01/20201020/2d75d76cd27d43569259d61c9be876d3.jpeg

但也因为“东华帝君”实在太过深入人心,以至于有不少人觉得,高伟光这张辨识度极高的欧式脸,加上高大魁伟的身材,大概限制了他的戏剧就只能演偶像剧和都市爱情剧了。

http://p6.itc.cn/images01/20201020/a6b5156a4eba455cb3446be4b95d1b36.jpeg

万万没想到的是,在《怒晴湘西》里高伟光不仅抛弃了滤镜,甚至以近乎“自毁形象”的方式演起灰头土脸、沧桑粗糙的搬山道士鹧鸪哨,黝黑的皮肤、野性的头发,让人实在没办法把这个角色跟“天地共主”东华帝君联系起来。也正因为这次自我的突破,让高伟光凭着鹧鸪哨一角,斩获了第26届华鼎奖“中国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奖。

http://p5.itc.cn/images01/20201020/5487ad4985664c3caa7fb7d522ef1709.jpeg

也有人说,不管是东华帝君还是鹧鸪哨,这些角色骨子里都是清冷的,所以高伟光更多驾驭的角色也都是高冷的。但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向阳而生》里,他再度打破了既定形象与类型角色的束缚,出演了一个人间理性、同时又能够在他身上真切感受到温暖的主治医生,堪称用“高级脸”接地气的最佳典范。

http://p4.itc.cn/images01/20201020/84657cf0651348e4a2e991cf9e23c542.jpeg

由于电影的缘故,《向阳而生》的原著故事其实早已经为不少观众所熟知,而电视剧的一大特点,便是放大了高伟光饰演的主治医生林知衡这个角色。在电影里,主治医生是作为一个工具人出现的,但在电视剧的改编中,他却成为了一个异常关键的角色:

http://p0.itc.cn/images01/20201020/398ecdc480364ba99b1373ade5bec375.jpeg

作为熊顿的主治医生,他以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医德,给予了熊顿向阳而生的勇气,也是熊顿在对抗病魔道路上的坚实后盾;但同时,作为一个抑郁症的患者,他又从熊顿向阳而生的勇气中,汲取到对抗病痛的力量,在某种意义上而言,熊顿也是他的心理医生。互为医患的两人,给予了整部剧温暖向上的正能量。

http://p9.itc.cn/images01/20201020/44f5d58006f94b11a6dc97a328bf6ba6.jpeg

为了诠释好林知衡这个关键角色,高伟光可谓是花费了相当大的功夫,尤其是通过种种细节的把控,将角色实实在在的落地生根,演成现实医院中真实存在的医生,而不是想象中的医生形象。

http://p9.itc.cn/images01/20201020/b7bc40ce9f04474e9b1d03b02d24f8b6.gif

作为一个在医院里时刻感受着世态炎凉,分分秒秒与生离死别打交道的医生,林知衡当然有着超乎常人的冷峻与理性,让他在处理生死问题时格外的平静。但同时,他也有着对病患感同身受的深情暖心,更有着罹患病痛而不能言说的痛楚。通过对种种细节理解、分解与再现,高伟光将这个感情细腻、感知有度的角色,真正落到了实处。

http://p2.itc.cn/images01/20201020/00df30c068414719a0efcd35dbf27e21.gif

实际上,作为将王学圻、李雪健视作榜样的高伟光,始终将能够完成以现实主义题材为基础的表演当做是合格演员的标准。包括在最近不少的采访里,他也是多次表示更想参与一些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哪怕是一些小角色,也非常愿意去尝试一下,《向阳而生》应该算得上他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结果。

http://p7.itc.cn/images01/20201020/7581c4d413fe4f828dc59dbc8e368987.jpeg

即便没有东华帝君那四海八荒唯我独尊的霸气,没有战北野出场时的天崩地裂凌厉狂野,这个外形俊朗魁梧的汉子,也能够用林知衡这样一个“人间真实”的医生角色,轻而易举的打开观众的心扉,也让更多人感受到《向阳而生》这部剧里向上的力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