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媚猪
小媚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05,160
  • 关注人气:30,3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冷的那一刻——白面馒头

(2008-09-08 09:43:04)
标签:

馒头

白面馒头

美食

分类: 中式面食

在冷的那一刻——白面馒头

 

   其实,很多年前的过往今日不再占据脑海或心间的时候,多年前有过家家酒般儿女情长的人或物是否还在眼前也就显得熟视无睹且无足轻重。所以,尽管那人时刻亮在我的QQ上,但不是他的头像主动跳动,我是看不到的——因为心里没有,眼前也便没有。请原谅我用家家酒这个词来描述我曾有过也算是真心对待过的感情,毕竟那时年少,一切来不及认真对待,便过去了。

    七月,是我人生最痛苦的一个月。我曾不惧死亡,也曾因为那些无关痛痒的事情痛苦悱恻。但我们之所以能把‘死’字轻易脱口,是因为它太遥远,真到了眼前,已全然不是那么回事。痛苦也一样,事不关己时,甚至还经常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真发生在自己身上,却原来,之前的所谓痛楚不过是矫情,甚至有时,欲哭无泪——失去亲人肯定比自己死掉要痛苦的多。那时我写,七月安生。那某个不识相的人竟然在我这句痛不欲生的话之后跟了一句‘七月安胎’。那一刻,我有想用双手扼住他的脖子,掐死他的冲动。可是我们隔着电脑屏,而电脑屏之间也隔了几百公里。我无暇顾及,只当视而不见吧。事实证明,一个骨子里不识相的人绝不会因为你无视他而只做一次不识相的事。中秋节,我写月圆人不圆。那某人又跟屁虫一般的跟了一句:你想比月亮还圆么?但凡有点脑子的人,不用脑子都可以想明白,人不圆会是什么意思。我想,我不能再无视一个如此白痴的人在我眼前晃动,我甚至开始后悔,上次怎么就没掐死他。我对这人说,以后,请不要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胡乱放屁,这是很不道德的。然后,我黑掉了他,同时在心里否定了我们曾经交往过的一切。

    这么久以来,我很少会回忆和那个人的曾经,那时年少,一切都不认真,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即便如此,我还是不愿说那人什么不是。不管伤心多多,高兴多少,日子总还是自己经历过的。假若否定了那人,那也要否定与那人在一起时的自己。可是,不管他是处于什么心态来对我这样风凉,我是不可能原谅他的。我否定了他的人品,同时,也否定了曾有过的一切。只有‘不值’两个字可以衬得起他的举动。

    我气急,对小狗哥说了这些事。他静静的听完,只是建议我,不要再搭理他——他一向这样,给我足够的空间,却也给我建设性建议。只是,他还问了句,那人,是不是还没有女朋友?

    呵,我怎么知道。

    不过有些事是可以肯定的。那人这样骚扰我,定不是因为忘不了我——分开已然很多年,即便表面上看来是我因了小狗哥而放弃他,但实则我们都清楚,情爱早已不在,一切是早就该结束了的,这怨不得任何人。但人性中那点贱脾气还是由此呈现——曾相处过的人分开后,对方容不得你比他幸福,不是因为他放不下你,只因寂寞在作祟。

    可不幸的是,老娘我从不喜欢吃回头草。发完牢骚,也就罢了。第一次这样贬低别人,也第一次这样贬低自己的过往——那些时光,是浪费了的。可现在的时光,总要继续的。我很庆幸曾经过去了便再没有过拖泥带水。也很幸运的因为有了小狗哥而再没有因为什么失去或者微渺的希望把自己置身于凄苦哀怨的期待中。这是缘分。不华丽,却朴实。绝非山珍海味可以体会得到,到像是一锅朴素的馒头能伴人一生,天长地久。
    在这半暖半冷的秋天,只须蒸一锅温暖,时间的脚步变得如此轻巧,此时,再不管前世来世今夕何夕。

 

白面馒头

材料:面粉500g,酵母3g,温水280g。

做法:(过程图参考:全麦馒头

1.酵母溶于温水,倒入面粉和成软硬适中的面团。

2.盖保鲜膜发酵至两倍大。

3.挤出空气,加些面粉,揉匀成稍硬点的面团。

4.分成大小均匀的8块,整形成馒头。

5.放置温暖湿润处发酵20分钟。

6.凉水上锅,中火,20分钟。关火闷2分钟,出锅。

------------------------------------------

如何蒸一锅好吃的馒头?

做馒头有三个关键:饧,揉,蒸。

饧面:气温较高时,发酵快。所以在夏天,用温水还是凉水,在什么地方发酵也没有多少要求。冬天时,气温较低。一定要用温水发面,发好的面且要放在温暖处,比如暖气旁。但发酵时一定要保持面团的湿润,比如,可以盖保鲜膜,也可以盖湿屉布。发酵一定要充分,基本要发酵至两倍大,然后手指按入面团时,基本不会很快反弹回来。这样,第一次发酵就算完成了。

揉面:夏天温度高,发酵太快。所以,一次发酵完成的面团,排出空气后,一定要揣入适量的干面粉,防止在揉面分块整形和二次发酵的过程中发酵过度变酸。而且,做馒头的面团是要稍硬些的,要反复的揉,直至把面团里的气泡揉没。这样,蒸出的馒头才有嚼劲,然后,就可以分块,整形了。整形好的馒头,要放置温暖湿润处二次发酵。夏季这一过程大约20分钟,冬季则要30-40分钟。饧好的馒头剂子,拿着明显会比发酵前轻。

蒸:至于是凉水上锅蒸,还是热水上锅蒸,这个没有定论。凉水上锅的目的是使得馒头在凉水烧开的过程中慢慢加热,使得酵母进行最后的充分发酵,这样蒸出馒头会很松软。但若整形好的馒头经过了再次充分发酵,是要直接开水入锅蒸的,这时如果再凉水入锅,慢慢烧开水,中间又会经历慢慢的发酵过程,蒸锅的馒头势必发酵过头,造成过分的松软。所以,要衡量馒头生坯本身的情况,非死板而做。蒸的过程中,要防止蒸锅盖上边缘的水低落到馒头上,可以围锅垫一条毛巾。按规定的时间蒸好关火后,别急于出锅。再闷2-5分钟会更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