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雄歌同学
雄歌同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0,623
  • 关注人气: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雄歌:新媒体,到底谁错了?

(2013-10-18 17:29:00)
标签:

数字阅读

创新

新媒体

雄歌

it

分类: 网络营销 网络趋势

雄歌:新媒体,到底谁错了?

| 雄歌

不知道是当年江南春推出楼宇广告,还是微博推出“人人都是媒体”,还是基于微信的自媒体的影响,新媒体这个概念日益红火,他不仅成为行业内外人士聚会讨论的焦点,甚至成为吃饭八卦的理由。


新媒体就是一个与传统媒体相区别的媒体。在科技的不断发展下,新媒体的更新换代速度也是越来越快。对于新媒体的界定,学者们可谓众说纷纭,至今没有定论。


美国《连线》杂志对新媒体的定义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 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熊澄宇教授更加强调基础介质的变化,他认为是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基础之上出现和影响的媒体形态。


无论是数字电视、移动电视、手机媒体、IPTV等,还是博客、微信自媒体、微博等,到底什么是新媒体,新媒体应该是什么?并没有统一定义,只能是我说你错了,你说我不对。到底是新媒体太过于开放而无法定义,还是我们盲人摸象,一叶障目呢?


在新媒体这个江湖上,每天都上演着各色各样的怪现状。


1、都是媒体人在起哄

很多时候,“新媒体”是一个仅供媒体人娱乐的玩具。普通人的理解,报纸、电视就是“媒体”,至于什么是媒体人,估计是在那里工作的人吧。而关于风起云涌的新媒体,其实圈外人、老百姓是不了解,也没有必要去了解。例如你说微博、微信是新媒体平台,而老百姓认为就是聊天工具而已。所以,对于老百姓来讲,信息获取的新方式,新渠道,新模式都是新媒体。


2、都是什么人在干新媒体?

看看那些曝光量极高的新媒体,相当部分有传统媒体的身影。因为他们曾经在“体制内”,了解传统媒体的软肋,知道他们永远无法改变的地方,洞察到他们的未来。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新旧媒体的结合,少不了旧媒体资源的输入。但,只是少部分人触摸到互联网的神经。


3、到底谁赚到钱了?

凡是强调自己是新媒体的,都不赚钱,都没上市。只有那些真正拥有实体渠道、具体资源的新媒体在默默的赚钱。


例如户外的新媒体包括户外视频,户外投影,户外触摸等,还有移动新媒体,移动电视,车载电视,地铁电视等。而所谓手机新媒体包括短信、APP、微信等都没有好的成熟的模式。


4、无法回避的事实

由于新技术、网络的冲击,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成多元化、碎片化、互动化发展,说到底,信息的获取和传播越来越自由了。


对应的是,传统的媒体产业格局,信息推送方式,甚至信息理念正在被瓦解,被淘汰。话语权重新回归到老百姓的手中,传统媒体的生存方式遇到了巨大挑战,例如靠广告收入无法盈利了,而新技术新模式的出现,又也让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进军成为一个假象,一个自欺欺人的传说。


可悲的是,如果传统媒体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死了,那么新媒体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活到明天,或许媒体将要消亡?


5、媒体的消亡

是不是说,人人是记者、人人是编辑,人人都是媒体的时代,也就是说媒体已经四分五裂,我们已经不需要传统意义的媒体,而所谓的新媒体也只是传统媒体的遗物。


此时此刻,我们欢天喜地的去欢呼一个去中心的时代到来,这可能是一个新的开始,更有可能是一个悲剧的开始。(猛科技)

-----------------

【活动推荐】2013数字阅读创新论坛,看看罗胖子、魏武挥、吴晓波、多看副总裁胡晓东等说“关于新媒体:你所想的都是错的”。1019日下午1,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动漫展馆4B馆。详情: http://weibo.com/2013577960/AeAYvnqkV?mod=weibotime

【推荐阅读】多看副总裁胡晓东数字阅读与电子书新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