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年的墨家-山人
千年的墨家-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54,616
  • 关注人气:3,2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2010-07-16 19:42:26)
标签:

阿斯哈图

石林

克什克腾

杂谈

分类: 大江南北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1.克什克腾草原,从黄岗梁北行40公里,当我们驱车爬上1700米高的北大山,突然间我们就看到了在起伏不定的丘陵上,突兀地矗立着大片怪石嶙嶙的城堡——著名的阿斯哈图石林到了。阿斯哈图,在蒙语中,是“险峻的石头”之意,这是著名的世界地质公园。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2.我见过广西桂林和昆明路南的石灰岩石林,那是水的作品;我也见过甘肃敦煌和张掖的土林,那是风的创意。而此刻,眼前的这座世界上极为罕见的花岗岩石林,却是冰的杰作。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3.这故事发生在20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时代。不知什么偶然的原因,地球突然陷入了严寒。1/3以上曾经温暖的大陆为冰层覆盖,厚达1000米。眼前的这大兴安岭北大山一带,没有了这山峦,没有这沟壑,所有这一切都深埋在白茫茫的厚厚的冰层之下。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4.然而冰川并不是死的,而是流动的。厚重的冰川,在水的润滑下,沿着山谷缓缓流动,冰川向下有着巨大的压力,如是剜刀般刻画着它走过的每一寸道路。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5.于是,如游戏般,坚硬的花岗岩,就被雕刻得形状各异,如牛鬼蛇神....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6.此刻,冰川对这个游戏并没有尽兴,当冰川纪结束时,它又将自己所有的冰化为洪水夹着泥沙,全力冲刷过这些岩石,让这些石头的表面成为了千层万叠,仿佛是沉积岩的模样,但其实这确实是火成岩。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7.据说冰川刚刚结束的时代,其实全世界各地有许多这样的花岗岩石林。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8.但是,200万年来,地壳的挤压,地震的撼动,冰寒酷暑交替的应力作用,风和水的冲刷....,当全世界其他地方的花岗岩石林都经不住时间的侵蚀,逐渐消失,只有阿斯哈图石林却奇迹般地保留下来。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8.走在石林中,草木葱茏,我有一种奇异的感觉,这是一种生死交替,世代轮回的感觉。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9.谁能告诉我,石头和树木,谁能坚守得更久?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10.我们请的导游小姐,讲解词背得很熟练,带着我们在石头群中鱼一样穿梭,她不断提示我们,这个石头是什么动物化身,仿佛这里是被魔王点化成石的动物世界。比如这个像对狮子母子.....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11.这个像眼镜王蛇......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12.这个像草原的雄鹰....,而且居然每个都有美丽的故事,只是杜撰得比较幼稚,我和珍珠鸟,听罢这些,只是相视一笑而已。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13.其实著名的女作家张抗抗也曾经来过这里,写下了一篇优美的散文《阿斯哈图 一部巨人的史书》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14.在她的想象中,阿斯哈图的美是如此厚重深沉————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15.阿斯哈图的山峰终于呈现在你眼前的时候,穿着什么颜色的袍子?

——我无法辨别它的颜色,因为它始终在不断的变化之中。灿灿斜阳直射之下,它是暖金色;背阴处却是中性的灰褐;远远的剪影是冷冷的黑;走到近前细细观摹,越发觉得它的调性难以确定。色块互相渗透融合,一抹赭红、一层青灰、一团麻黄、一片蓝绿;当它们混合在一起,就构成了斑驳沉着的杂色,似一座巨大的露天矿藏。我更愿意想象草原的冬天,大雪纷飞,它们在厚厚的雪地上岿然不动,还原成远古第四纪纯银色的冰川。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16.阿斯哈图的岩石究竟是什么形状,能让人如此震撼?

——我无法描绘它的形状,因为每一座山岩的姿态,从每一个不同的角度望去,都会变成另一种样子。通常,它们会被牵强地解释成各种世俗的物体,被赋予某些象征性的意义,比如塔、鹰或是情侣。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17.但在我看来,阿斯哈图是一座史前古城堡的遗址,高达几十米的城墙巍然矗立,陡峭的烽火台依然坚硬;石砌的通道在荒草中依稀可辨,奇巧牢固的防守工事潜藏在拐角的暗处……那是一个消失了的巨人王国,山峦间每一道高不可及的断垣残壁上,都遗留着当年的巨人营造城堡的痕迹。若是从这一座墙砖走向另一座石壁,要经过开阔辽远的山梁与谷地。在夕阳下眺望周边5平方公里范围内四处散落的城堡废墟,我确信巨人王国是曾经存在过的。惟因其巨,而不堪其重。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18.那么你见到阿斯哈图石林城堡中的巨人脚印了么?

——我见到山坡上以完整的巨石铺就的巨人卧榻。我看到山谷中粗砾的岩石上烙刻的巨人手纹。在荒凉的城堡石壁下,开满金红浅紫的野花,每一片颤栗在风中的花瓣,都残留着远古的气息。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19.但我最终被阿斯哈图慑服,仍是因为阿斯哈图山巅上那些神奇的花岗石,每一块或方或扁,就像用锋利的刀斧削凿后打磨而成。岁月流逝风雨剥蚀,它们被挤压成棱角浑圆的石块石板,边缘清晰、线条流畅、厚薄均匀,然后一层一层地重叠,整整齐齐地码放,犹如一页页巨型厚纸,最后被装订成了一本本重量级的大书,随意地摞在山峦的高地上。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20.我第一眼仰视它们的那个瞬间,有一种打开翻阅的冲动。我想这石头的书页里定是藏有文字的,每一页都有葱郁的白桦树林、烂漫的山花作为插图,这是一座用石头史书垒砌的城堡,深邃的岩缝里刻录着历史的沧桑。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21.阿斯哈图,原来是一部巨人的史书。那么,你在其中读懂了什么?

——史书未著一字而尽得风流。我读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读出了花岗石的固执与坚硬,读出天空的宽容,读出时间的永恒。然而,我听见风声沉重的翻页、听见沙砾蹦溅时悲壮的吟咏,那一刻,我知道自己仍然读不懂它,不可参悟的阿斯哈图。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22.你走不出阿斯哈图了,这一座巨大的地质博物馆,真解不开你的种种迷思么?

——回望阿斯哈图,我看见巨石峰尖上的冰山漂砾插入云层,将绚丽的晚霞温柔地撕裂。想象着远古时期冰封雪盖的阿斯哈图,怎样在微弱的暖意中渐渐苏醒;高原隆升,顶开了巨大的冰盖,雪层崩塌;冰川融水,刨蚀浸蚀拔蚀冲蚀,终至水滴石穿水落石出。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23.克什克腾的阿斯哈图石林,是冰川馈赠给人类的珍贵遗产。如此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大手笔,超越了人类已有的文字记录。。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24.——阿斯哈图纠正了我们以往对草原的肤浅认识。其实,没有巨人也没有巨人王国,只有地壳运动所留下的那部石砌史书,从此将被人们一次次用目光抚摸,然后,记住。(张抗抗的散文全文完)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25.女作家的笔,如此梦幻细腻而色彩饱满,令我们痴醉。您理解了阿斯哈图吗?——

我的克什克腾草原之行系列:

黄岗梁,生命中不可错过的风景

牧马人,与天地相伴

夜宿草原小镇,经棚镇

坝上,人生未觉老,一度又春秋

肃杀之气下的乌兰布统,吊古战场文

行驶在乌云翻滚下的克什克腾草原

石卷天书,阿斯哈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