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咕咚姥姥
咕咚姥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1,757
  • 关注人气:8,0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以吃的小石头---【雨花石汤圆】

(2010-01-08 10:09:25)
标签:

陈妈妈

雨花石汤圆

做法

豆沙馅

饮食随想

美食

分类: 家常食谱

                   可以吃的小石头---【雨花石汤圆】

 

    前些天,博友“忘记的小尾巴”在留言里问道:“陈妈妈,你会做大理石汤圆和巧克力馅的汤圆吗?我很想学。”我呢,半点没谦虚:会呀,不过最近有些忙,等我做好叫你过来吃好吗?“好的,期待中……”“小尾巴”说。

    承诺是需要兑现的!接下来的那几天,一闲下来满脑子都是花花绿绿的形状各异的雨花石。这显然是一款象形小食品,外观形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的情绪。所以,让自己有限的手艺尽可能地展现雨花石汤圆的风采,让这些能吃的小石头看上去既有食欲又能使人心情愉悦。便成了我潜心琢磨的全部内容。

    雨花石有红、橙、黄、褐、青、乳白等色,也有诸色集于一石者。石上花纹有多圈纹、玉带纹、水波纹、固节纹、弯曲纹等。斑斓的色彩配上奇妙的纹理,构成了无穷无尽的图案和形象。

    我选择了雨花石花纹里最简单的图案。瞧!这煮熟的石子,静静地卧在清彻见底的水里面,没有多余的颜色,只有白色与褐色。然而,石头无语最可人。就象我喜欢一种简单而平淡的幸福相似,自觉是一种享受,一种仙境。

    雨花石汤圆是一款创新的潮州小食,利用食物本身的色泽做出条理清晰的雨花石花纹,让人有一种以假乱真的错觉。也让人有一种回归自然,领略石文化和食文化最高境界的感觉。不是吗?

    雨花石汤圆不仅构思非常巧妙,味道也是很不错的,加入了可可粉,吃起来还有点巧克力的味道呢。不知“小尾巴”喜欢不喜欢?但愿她能满意!

   

           可以吃的小石头---【雨花石汤圆】

 

雨花石汤圆的原料及做法:

原料:

糯米粉…… 200

可可粉……7

温水适量

豆沙馅适量

 

做法:

                  可以吃的小石头---【雨花石汤圆】

 

       1、把糯米粉分成两份:一份150、一份5050糯米粉里加入可可粉。豆沙馅搓成大小不等的球状备用;

2、在150里取少许糯米粉,用温水和成鸡蛋大小的“生芡”,用手按扁,

3、将“生芡”放入开水煮熟,一定要煮透,成为“熟芡”。

4、捞出分成一大一小,分别放入两个盆里:

5、慢慢加入温水和成光滑的面团:

6、将白面团分成4个等份、褐色面团分成3个等份;

       

        可以吃的小石头---【雨花石汤圆】

 

    7、取白面团一块在面板上搓成长条状:

     8、在搓好的面下面可以刷上少许食用油,以防沾连。然后用手轻轻按扁;

     9、剩下的面团依次搓长、按扁,一层白色,一层褐色,白、褐相间依次摞起来,再轻轻按一按;

     10、切成大小各异的剂子,使用的刀最好锋利一点;

     11、用手指轻轻将剂子捏成小饼状,放上与小饼相匹配的馅料,收口后,用两手心轻轻搓成石头状即可;

     12、放生汤圆的盘子上最好也刷上一点油,以防沾连,影响美观。剩下的就是煮汤圆了,用旺火将水烧开,将汤圆下锅,用勺背轻轻朝一个方向推开,使其旋转几圈,不粘锅。待汤圆煮至浮起后,要迅速改用小火,每开一次应该加入适量的冷水,使它保持似滚非滚的状态,大约开两三次后,再煮一会儿,即可捞出食用。

 

温馨提示:

    1、用少许糯米粉,做一点“生芡”煮熟后与糯米粉揉成面团,做出的汤圆不会“干裂”;

    2、汤圆煮过两锅后,汤会变得浓稠,应该换水再煮,否则熟得慢,而且很容易夹生;

    3、做白色汤圆需要滚上手粉,但做花纹的汤圆,最好不要滚上手粉,否则影响纹路的清晰度;

    4、这种汤圆的皮最好做得不要太薄,透出里面的馅就不好看了;

    5、雨花石的色彩斑斓,你可以用不同颜色的蔬菜汁以及其他方法,给其穿上更漂亮的外衣;

    6、做这种象形类的食物,需要十分的耐心和兴趣,如果你不具备,就不要轻易浪费你的食材。

 

吃汤圆应注意的事项

    1、外卖汤圆的馅料含油脂和糖那是相当的高,为了健康,最好是自己动手做馅,做法很简单,真材实料不说,关键是吃着放心。

    3、汤圆,最好是热着吃,冷后不好消化。

    4、肠胃功能欠佳的人一定要少吃,而且要吃得慢一点;

    5吃汤圆要注意不能太烫,也不能大口大口地吃,否则很可能烫伤口腔和食管的黏膜;

    6汤圆最好不要用油炸着吃,油炸会使本身油脂含量就不低的汤圆油脂比例更高。

             可以吃的小石头---【雨花石汤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