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咕咚姥姥
咕咚姥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1,757
  • 关注人气:8,0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手擀炸酱生日面

(2007-06-01 15:59:39)
标签:

美食

手擀面

炸酱

分类: 家常食谱
请在文本框输入文字
手擀炸酱生日面
 
    说来巧得很,阴沉了几天的天气,今儿却放晴了!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阳光明眉。似乎上苍也知道人间的喜庆!
    五月二十九日(阳历)是我家“大李”的生日。“大李”对自己过生日从来就没有过高的要求,只要能喝上一碗香喷喷的炸酱面,他就会心满意足。不过,今年不只是一碗炸酱面,他还好不客气地接受了一个来自我家“小李”的巧可力奶油蛋糕,来自本人的“三块纯棉男士手帕”外加一件物美价廉的休闲短袖衫。看得出,潜藏在心中的喜悦,掩饰不住的幸福让笑意写在了脸上。
    不知是遗传还是与生俱来?我家“大李”对“妇孺皆知,雅俗共享”的炸酱面可以说是情有独钟。不过,在品种纷繁的炸酱面中,他最爱吃我为他做得手擀炸酱面。为满足他“贪婪”的食欲,我几次跑超市,备好了所有尚好的炸酱面用料。
    炸酱面讲究的是“酱”的味道和“面”的筋道。酱要吃出酱香味,面要手擀面,筋道。为此,前一天晚上,我先是把肉切好、喂好;然后,一丝不苟地遵循一句俗语“软面饺子硬面汤,提溜耷拉葱油饼”的要求和面。面和好后用保鲜袋装起来连同切好的肉统统放进冰箱冷藏室待第二天中午用。一则节省时间,二则面醒得时间长一点面条的口感会更爽。就为了这口感,我也是用心良苦啊!
    中午下班,我急忙换上衣服,系上围裙,开始准备“大李”的生日午餐。从冰箱里拿出已备好的所有用料,操起刀、铲,凑响了“锅碗瓢勺交响乐。不一会,色香味俱全的手擀炸酱面上桌了,香味弥漫了整个屋子。尚好的绝对能够满足味蕾的手擀炸酱面,送给你---我和“小李”最深深的祝福!!
    他津津有味地吃着“做梦”也想吃的面条,显得并不激动,我问他,好吃吗?他说:“好吃,不错”又是一口接一口的吃,再也没有说什么。也许面条做得太好吃的原故吧,一句赞赏的话语也来不急说。我只好用一位名人的话来安慰自己,“大爱是不用过多语言来表达的”。也难怪就象小品里说得:“可靠的男人没诗意”。“好吃,不错”足够了。其实,从他的眉宇之间所透露也出来的,所洋溢出来的---就是幸福!手擀炸酱生日面
 
手擀炸酱面
 
一、作法:
    手擀面的制作方法简单易学。面粉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全麦粉、精粉均可,如果与其他杂粮搭配其营养更全面。和面时要用冷水外加一点点盐和一只鸡蛋。和好的面用湿布盖好饧一饧(夏天2-3小时,冬天5-6小时最好)。这样煮出来的面条不易断、筋道、滑爽、口感好。
二、炸酱:
    1、用料:冷鲜五花猪肉、甜面酱、豆瓣酱、花生油、白菜、土豆、木耳、海参、黄瓜、葱姜丝、花椒、鸡汤小半碗(没有鸡汤用鸡精、高汤精代替也可)。
    2、做法:
    A 、将肉、白菜、土豆、木耳、海参切成小丁(剁碎也可),黄瓜切成丝;
    B、锅里放花生油烧热,先把花椒放进去炒出香味,然后用漏勺捞出不用,接着放上葱姜丝、肉丁炒一会,再依次放入白菜、土豆、木耳、海参炒八成熟盛出;
    C、锅刷洗干净放少量油烧热,把甜面酱、豆瓣酱炒出香味,再把以上炒好的材料放进去翻几下,然后把半小碗鸡汤放进去小火慢慢煮一会即可;
    D、面条煮好后,上面撤上黄瓜丝,再浇上炸酱即可。
 
注:饧(xing )  1、使面剂子等变软:这块面得饧一饧。2、眼睛半睁半闭,打不起精神的样子:两眼发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