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咕咚姥姥
咕咚姥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1,757
  • 关注人气:8,0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端午节 缅诗人 吃粽子 听故事

(2007-06-16 22:31:46)
标签:

端午诗人粽子

分类: 想说就说
 
端午节  缅诗人吃粽子听故事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民间有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其实人们都知道这种世代相传的古俗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那么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呢?
    据史书记载,屈原是战国时期楚怀王的大臣。青年时很得楚怀王的信任。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然而,屈原的主张遭到了上官大夫靳尚和怀王之子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不断在怀王面前进谗言。楚怀王开始渐渐疏远了屈原。屈原遭谗去职,被流放到沅、湘流域。在流放中,有着远大抱负的屈原倍感痛心,他怀着难以抑制的悲愤,写下了他惊天地,泣鬼神的《离骚》、《问天》、《九章》等不朽作品。他的作品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
    楚顷襄王继位后更为昏庸无道。公元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城。屈原目睹国破家亡,民不聊生,他心如刀割,悲愤交加。但他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毅然写下了他的绝笔《怀沙》,在极其绝望中怀抱沙石沉入滚滚激流的汩罗江,与楚国共亡。
    在屈原的故乡流传着许多美丽而动人的故事。传说,屈原投江后,楚国的百姓哀痛异常,纷纷去汩罗江凭吊屈原。渔夫们划着小船去救屈原,捞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屈原的身体。于是,人们拿出家中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投进江中。说是这样鱼虾鳖蟹说不会咬屈原大夫了。有一天晚上,一位渔夫在梦里梦到屈原消瘦了很多,就问他:“我们给你送去的食物,你吃到没有?”屈原说:“你们送的那些食物都让鱼虾鳖蟹吃掉了。”渔夫问:“怎么才不会被它们吃掉呢?”屈原说:“你们用竹叶把饭包起来,做成菱角形尖角的粽子,这样,它们以为是菱角就不会吃了。”
    到了第二年五月初五那一天,楚国的百姓想起屈原投江一周年的日子。又划了船向汩罗江里投下有尖角的粽子。可是端午节后,屈原托梦给渔夫说:“多谢你们给我送粽子,我吃到了,不过多半还是被那些鱼虾鳖蟹吃掉了。”渔夫问屈原:“还有什么办法吗?”屈原说:“送粽子的船要装扮成龙的模样,因为鱼虾鳖蟹属龙管辖,龙王的东西它们是绝对不敢吃的。”从那以后,每到端午那一天,人们划着龙船到汩罗江投粽子以此来纪念伟大的诗人。
    从此,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船,就由屈原的故乡传向全国,绵延至今。
 
    长太息以掩涕兮,(长叹一声泪流满面)
    哀民生之多艰。(哀伤人民的生活多灾多难)
    ---
    我们心情沉重,感慨万千。
    浅吟着你用心血甚至用生命写就的诗篇,缅怀你---屈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