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沙黾农
沙黾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062,910
  • 关注人气:61,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7年写的五篇沙牛家书

(2020-03-15 06:00:17)
2007年写的五篇沙牛家书
2007年写的五篇沙牛家书 

在女儿婚礼上的讲话
写于2007年3月18日
   各位尊敬的来宾,大家晚上好!主持人安排我致辞,大家祝福的话讲了很多,作为新娘的父亲,我想利用今天的机会给这对新人提三点小小的要求,希望他俩在今后的日子里做到“三个正”——
   第一,做一名正直的人。做人要厚道,为人要真诚,这是做人的最起码的要求,我相信你们俩不会超越这做人的“底线”!在现在的社会里,很多正当的事被当作不正当了,很多不正当的现象也被当成正当了,我希望你们能分清什么是真正的正当、什么是真正的不正当,做正当的事,做正直的人!
   第二,做一名有正义感的人。台下的主桌坐着我的胞兄、你们的大伯沙叶新,在我看来,他是中国最具有正义感的剧作家,尽管他的作品屡屡遭到争议甚至非议!你们俩不善言辞,更不善写作,但我希望你们在日常的普通人的生活中,在分清了什么是真正的正当、什么是真正的不正当的基础上,坚定地站在正义一方!
   第三,做一名过着正常人生活的人。或许你们的父母会给你们留下一笔财产,或许你们的未来前程似锦,可是无论发生什么变化,过“正常人的生活”这一点不能发生变化!我希望自己的女儿从今往后能够像普通人那样享受做妻子的幸福、将来享受做母亲的幸福!
   我觉得做到这三点并不难,所以只是“小小的要求”,再次谢谢大家的光临!

2007年写的五篇沙牛家书

母亲的“高买低卖”
写于2007年10月10日
   天渐渐凉了,要种点青菜了,于是我开车到很远的郊区,找到一位正在菜地里忙活的农妇,跟她要点菜秧。她爽快地答应了,还疑问道:“城里人怎么还种菜呢?”
   我连着泥拔起二三十棵小菜秧,并给了她5块钱,她不肯要,还批评道:“你怎么能给这么多钱呢?一块钱足够了!”
   我把5块钱纸币放在她身边就赶紧跑开了,5块钱并不能表明我大方,更不能说明我乐于施舍,我之所以这么做或许是因为在我很小很小的小时候——
   有一次妈妈拉着我的小手去菜场买菜,有邻家大嫂把一个菜篮子交给我妈,托我妈妈给代买两斤青菜。买好菜回来,我清楚地记得,那青菜明明是3分钱一斤买的,可我妈却对邻居说是每斤两分钱!我刚想说“妈,你记错了”,妈妈赶紧捂住我的嘴……。回到家,我问妈妈为什么每斤少收人家一分钱,妈妈说:“怕人家说我们赚人家钱啊!”
   现在想来,最让我心爱、怀念的妈妈“高买低卖”,很早很早就会“割肉”了……   

2007年写的五篇沙牛家书

在空中也不肯做空
写于2007年11月16日
    今天是周五,收盘后我又要“远走高飞”了。
  记得上次从广州回来,在飞机上空姐们组织了一项献爱心活动,向乘客拍卖一张飞机票,其所得捐献给贫困地区需要动手术的白内障患者。我暗下决心,花再多的钱也要把这张飞机票拍到手!
  这张飞机票10元起拍,加码得是10元的倍数。有人在空姐的鼓动下开始竞拍了,报的是20元,接着很快升到50元、60元……100元;我向一位空姐竖起两个手指,连拉7个多涨停板,一下升到了200元;哪知这客仓里也有喜爱拉抬的“操盘手”,他又连拉了四个多涨停板,伸出三个手指头;客仓里安静下来,空姐开始报数了,要是报到“3”就算竞拍成功;正当空姐报到“2”的时候,我高高地举起手臂,竖起一个大拇指、一个小拇指,600!哈,这下再没有人跟我争了……
  回到家我把这事告诉老婆,老婆指着我鼻子说:“你啊这个死多头,在空中也不肯做空!”

2007年写的五篇沙牛家书

哥哥带回来的“甜”
写于2007年11月21日
      我只有一个哥哥,他就是他的作品经常引起争鸣的沙叶新。他比我大整整10岁。我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哥哥已经在上海华东师范学院读大学了。
  那时候国家正遭受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很多农村饿死人(后来在我插队务农时才知道,那时有的村庄竟然有半数人活活饿死),城里人也大多吃不饱。在我们小学生中,要是有一个同学嘴里含着水果糖,那所有围看的同学都会流口水!
  哥哥在上海大学里读书,大学生能得到国家特殊照顾,基本上能吃饱,每月还能领到一张糖果票,每张糖果券可以以平价买到几两贵得吓人的“高级糖”。
  哥哥春节后回到上海读书以后,他就用2月份的一张糖果票跟同学换成3月份的;到了3月份,再用3月份的两张糖果票全换成4月份的;到了4月份,再继续把4月份的3张糖果票全换成5月份的……,这样到了放暑假回南京家里的时候,就可以有6张糖果票了!
  哥哥把这6张糖果票全买成糖果,他一回到家里就把那一二百颗“高级糖”摊倒在桌面上……
  我们家兄弟姐妹共8个,一人抓一把,记得我来不及地连糖果纸也没剥就……
  我总觉得很多股民也像我哥哥那样,把省吃检用的钱一点点积累下来,换成一张张股票(糖果票),并希望这些积累能给家庭、给亲人、给后代带来些许欢乐!

2007年写的五篇沙牛家书
捡菜帮子
写于2007年12月25日
   家里一共有11只鸡了,其中2只白色的乌骨鸡、2只花公鸡、7只老母鸡。
   重新搭建的鸡窝,是一个木头房子,就100块钱1平米。
   买了100斤稻谷,每天洒两大碗在地上,够它们吃一两个月。
   它们光“吃饭”不行,还得吃菜,这可难坏了老沙!
   家里人吃的菜边毕竟不多,而且有时候也没有绿叶菜,这怎么办呢?只好去菜场买。
   菜场里没有“给鸡吃的菜”卖啊,而且买“人吃的菜”来喂鸡实在是太浪费,也不象话!
   我只好检菜边(菜帮子),我发现现在卖菜的农民都是把菜边捌掉,这些菜帮子对鸡来说却是“好菜”啊!
   离我家三公里远的地方有一个郊区大菜场,很多农民在那儿卖自家种的菜,我就经常开车到那菜场去,一检就能检两三塑料袋菜帮子,足够11只鸡吃一星期。
   每次去检菜帮子的时候,我都穿“劳动服”,因为那菜场的地上经常有水、泥湿湿的,昨天我中午去的时候就穿了件旧棉袄;我把车停得远远的,而后低着头“潜入”到卖菜的农民身后,把散落在一地的菜帮子一一拾进塑料袋中……
   昨天一位大娘突然一把抓住我,我给吓了一跳,只听她对我说:“老兄弟哎,这菜边子你能吃吗,脏死了,给,这棵大白菜你就拿回家烧烧!天打地收的,不值什么钱!”
   我真的给感动得要哭了……
   那五毛钱一斤的大白菜我是能买得起的啊,我来回捡菜帮子开车所花的汽油费一次还得要10块钱呢!我只好老老实实地对那位大娘说:“我是捡给鸡吃的!”

2007年写的五篇沙牛家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