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色堇吴幼坚
三色堇吴幼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1,331
  • 关注人气:22,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理学专家丛中谈同性恋

(2008-07-06 09:42:13)
标签:

同性恋

心理学专家丛中

健康

分类: 传媒学界

心理学专家丛中谈同性恋

 

心理学专家丛中谈同性恋

 

□ 吴幼坚

 

    7月5日下午,网友雨滴留言说:“吴大姐你好!一直关注你的博客。今天看到我的博客好友(一位心理学专家)有篇关于同性恋的文章,推荐给你,也许你能用上。可以搜索:丛中 或http://blog.sina.com.cn/congzhong ”我立即搜索丛中资料,其中腾讯博客介绍得最详尽(2007年6月27日)——

 

    丛中:精神医学博士。1989-1994年,先后师从我国著名精神病学家许又新教授、沈渔村院士从事神经症、精神分裂症临床及脑生化研究。1997-1999接受“中德高级心理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精神分析组的系统训练。

 

    近年来,编写翻译《临床心理治疗学》、《临床心理学》等著作,设计制定了《自我接纳问卷》、《安全感量表》、《厌恶感量表》,参加中德高级心理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精神分析组为期三年的培训,曾赴德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进行学术交流,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现为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灾后精神干预网络中心成员,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神经症、人格障碍、应激障碍与危机干预、同性恋、性心理、性功能障碍、子女教育、升学就业、恋爱婚姻等的心理治疗与咨询及研究工作。

 

    曾接受《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的采访,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健康之路》、《激情创业》等栏目做特邀嘉宾。(完)

 

心理学专家丛中谈同性恋  丛中

   

    我去丛中博客留下评论:“网友雨滴介绍我来阅读此文。写得很好,我下载了,会在自己博客推介,让更多人受到启发,对同性恋者和异性恋者予以同样的理解尊重。谢谢博主。6月28日我们在广州成立了同性恋亲友会,希望今后获得你从心理学方面的指导。”随后访问雨滴博客,邀她为好友:“我记得你很早就出现在我的访客里,并且有过评论了,谢谢关注。我刚去看了丛中博客,下载博文并留言,将作推介。欢迎你多来并继续这样具体地帮助我。”

 

    下面是我要推荐的文章——《朋友通信》十年合集序言 (作者:丛中)

 

    十年前,大家提到同性恋问题的时候,还是多少会有一些敏感的。当时跟张北川老师商量,《朋友通信》可以先从防治艾滋病入手,对同性恋人群给予人文关怀,所以当时提出了“弘扬科学、促进健康、倡导爱心、共建文明”的办刊宗旨。按照这样的宗旨,《朋友通信》重视科学与健康,强调爱心与文明,十年来,也算是“与时俱进”吧。

 

   《朋友通信》创刊以来,经过很多次的讨论,关于同性恋,大家所形成的比较一致的看法是:

 

    1)同性恋,是一种自然现象,无法人为地增加或者削减,只能客观地接纳。

 

    2)无论是否与遗传因素有关(目前科学还没有得出明确结论),同性性取向,不是个人自主意志选择或决定的结果,因此,同性恋者个人,对自己的性取向的形成,没有任何个人责任。

 

    3)两个同性恋者,相互爱恋,恩爱如异性恋夫妻,他们情深意切地相爱着,幸福地生活着,他们双方自愿,同时并没有损害社会他人的利益。所以,同性恋者与社会道德水平高低无关。

 

    4)目前还没有哪一种医学或心理学的方法能够有效地改变同性性取向;同样,也没有什么医学或心理学的办法随意改变异性性取向。因此,在中国精神医学界已经明确地认为“同性性取向”本身已经不再算做精神障碍,同性恋者属于正常人的范围,而不再算是“病人”了(CCMD-3,2001)。既然如此,将来也就不再对同性恋者的性取向进行所谓的“医学治疗”或“心理治疗”了。

 

    5)同性恋者,是人,是与异性恋者同等地位的人,具有法律所赋予个人的全部权利,包括健康权、生存权等。

 

    十年后的今天,回首这十年,《朋友通信》已经为国内朋友所熟知,并被大家所接受,为此我们感到很欣慰。毕竟,《朋友通信》陪伴大家一起走过了十年的光景,与大家一起经历了中国社会快速发展的十年。

 

    两千六百多年前,管仲说:“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能知天之天者,斯可矣。”

 

    邓小平同志(1979)讲:“翻两番,国民生产总值人均达到八百美元,就是到本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这个小康社会,叫做中国式的现代化。”

 

    可喜的是,早在2000年,中国人便自豪地迈过了人均GPD800美元这一门槛。

 

    温家宝总理(2001年)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经过7年的扶贫攻坚,全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减少到3000万人,占农村人口的比重下降到3%左右。除了少数社会保障对象和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的特困人口以及部分残疾人以外,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中央确定的扶贫攻坚目标基本实现。”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之后的时代,我个人把这个时代叫做“后温饱时代(Post Decent Life Era)”。后温饱时代的经济特征是:高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后温饱时代的社会文化也正在向着高度民主、法制、人文关怀的方向发展。《管子—牧民》中记载:“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孔子《礼记》)。“饱暖生淫欲”(明·贾仲名《对玉梳》第三折)。温饱问题解决后的中国人,在未来十年,将会怎么样生活呢?是变得更知荣辱,还是变得易生淫欲?或是两者兼而有之?

 

   “后温饱时代”,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发达,也越来越文明。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对人的关怀与尊重。无论同性恋者,还是异性恋者,大家都是社会大家庭中的成员,都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者和建设者。全社会都应积极关怀同性恋者的生存状况,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把同性恋者与异性恋者同等地尊重,尊重同性恋者与异性恋者之间的差异,尊重个体之间每一个方面的所有差异,这才是对人的最根本的尊重。

 

    己之不欲,勿施于人。尊重他人,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愿《朋友通信》在未来继续坚持“弘扬科学、促进健康、倡导爱心、共建文明”的办刊宗旨,给予同性恋者更加全面的尊重和人文关怀。让《朋友通信》成为更多同性恋者、异性恋者共同的朋友。

 

    让世界充满爱!

 

    丛中博客 http://blog.sina.com.cn/congzhong

 

心理学专家丛中谈同性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