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60535950
用户126053595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2,503
  • 关注人气:45,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关手机问题的反思

(2014-04-29 16:56:35)
标签:

教育

金战网

王金战

亲子沟通

分类: 粉丝分享

    关于手机的使用问题,一直是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冲突来源,也是让家长头疼的问题,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看看下面这个家长是如何做的,也希望其他家长可以借鉴:

    一直以来,儿子的手机问题是我和老公最困惑的,在初中的时候,儿子就用手机看玄幻小说被我们没收,中考后的暑假又发现他拿手机看小说,而且不止一次发现,问他他说拿同学的手机,我们就让他把手机还给同学。上高中以后,学校明令规定不让学生带手机,我们也没让他带,但有一次送他上学时,发现他手里拿个手机,一看还是暑假那个,老公当时气急了,拿起手机就摔了,我们也猜到是他自己攒的零花钱买的手机。谁知没几天班主任打电话让去学校一趟,说儿子带手机了,我们到学校一看,手机是个旧的,我暑假见过他同学拿过,不知什么时候到儿子手里了。当时班主任让把孩子领回家好好反省一下。到家以后,我们先是苦口婆心的说教,孩子也表示错了,在家待了两天,我们想赶紧把他送回学校,怕耽误的课太多,但儿子像没事儿似的,临去学校的前天晚上已经11点多了,还不睡,又拿起一本小说《龙族》看起来,书是他自己买的,我很反对孩子看这种书,我觉得玄幻小说涣散人的意志。当时我气急败坏的吼他,老公听见了,很少打孩子的老公拿起一块木板把儿子揍了一顿。这件事过去了以后,我以为儿子今后不会再出现手机问题了。

     没想到高一上学期放寒假的第一天早上,我听见儿子房间有铃声,儿子还未起床,我顺着铃声在抽屉里发现一部崭新的手机,儿子又说是拿同学的。我说不清当时心里是什么滋味,气愤、伤心、失望,五味俱全。我一句话都没说,拿起手机回到我的房间,老公看到手机,什么都明白了,也没说什么。当时我加入家长学校课堂有两个月了,加入沉默老师的心灵成长课程和暖阳老师的成长小组也有半个多月了,我意识到不能发火,但不知道该怎嘛办。整整一个上午,我静静的靠在床上思索,慢慢平复自己的情绪。到中午时,我想通了,接纳孩子拥有手机的事实。我和老公也商量了,同意让孩子带手机,这在当时也是无奈之举。于是我拿着手机去儿子房间和他说,我坐在儿子身边,拍拍儿子的肩膀,对他说:“手机多少钱?借谁的钱?妈妈来还。”儿子还在抵赖:“什么多少钱,这是拿同学的。”我接着说:“以后不要再克扣自己的生活费了,手机费我来付,你正在长身体,吃不好妈妈心疼啊。”这时儿子眼睛一亮,抬头看了看我,然后便掉下了眼泪,我握着儿子的手,静静地陪着儿子。等儿子平静下来,他告诉我手机是用去年春节的压岁钱买的,在学校用同学手机网上购买的,买有半个多月了。我同意了儿子带手机,但同时提出几条要求:放在宿舍,不能带到教室;不能看小说,会影响视力;不看不健康的东西;晚上不能玩手机到很晚;若被学校逮着,自己承担责任。儿子爽快的答应了。从手机事件后,我感觉亲子关系在慢慢改变,家庭气氛也在改变,原来在我眼里一无是处的儿子优点也越来越多。

     手机事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虽然同意了儿子带手机,但其实心里并没有真正的放下,其间有过担心,也有过焦虑,也曾提醒过孩子。但不管怎样的状况,都接纳了。时至今日,才有勇气把这件事写出来,也源于自己的心态有所改变吧。回想以前作为父母的无知,只知道要求孩子学习,只关注分数,从未关注过孩子内心的需求,不去考虑手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出了问题,只会指责、抱怨、甚至打骂孩子,而不去反思自己的问题,想想那时候的孩子,内心是多么的孤单,多么的可怜。最后一次处理手机问题,我觉得总体上是成功的,首先做到了冷静,心里一开始再波涛翻滚,但面对儿子时,也平静了下来;其次接纳了儿子的问题;最后表达了对儿子的关心。不成功之处有:一是没有明确的对儿子表达出自己的情绪,二是因为学习的时间短,我还没有力量帮助孩子,只知道不知怎么对孩子说话的时候尽量少说或不说,没有以同理心把孩子买手机的需要和感受说出来,没有引导孩子怎么趋利避害,利用好手机。

     现在我的儿子正在一点一点的找回自信,一天比一天阳光,以前我认为的缺点越来越少,虽然成绩仍然落后,但已知道努力。而我自己也把重心放在了自己的成长上,放在营造家庭气氛上,不再一直盯着孩子。这一切的变化皆缘于加入家长学校课堂,在这里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天地,结识了不一样的老师和不一样的妈妈,真心的感谢家长课堂,感谢沉默老师、感谢暖阳老师、感谢所有的老师和妈妈们,虽然我才疏学浅,进步很慢,大部分时间都在潜水,但毕竟已经起步,我有信心一步一步走下去。

 

    点评:这位妈妈在学习中成长了,这次手机事件处理中,赢得了孩子的信任,母子关系得到了改善。心变了,方法才会变。手机是工具,在今天的移动互联时代,禁止孩子用手机显然行不通,引导孩子更好的应用工具才是上策。欢迎更多的家长来分享,您是如何处理孩子的手机问题的。

 

本文来自金战网家长博客 原文地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