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典
古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5,148
  • 关注人气:22,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

(2008-05-24 23:05:58)
标签:

地震

心理

高考

杂谈

分类: 且行且思

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
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 

                   

(震后的东汽中学,能看到画面三楼的黑板么,上面是五星红旗。那是一个高考班的教室)
                                                                      照片来源:杨登峰
 
   继发出全国第一份灾区孩子的心理调查报告后,我们心理小组(我、斯文、张谨)统计出第二份结果,关于孩子的梦想。
 


我的梦想是什么?
    我们在周五的时候做了一个“寻找有缘人”的游戏,希望通过这个游戏,打破班级和帐篷之间的障碍,建立更加好的心理支持系统。
    其中有一个地方,孩子们需要填写,我的梦想是什么?
   对于这群灾后、考前的孩子,这群在地震后90%经历失去亲人和朋友的孩子,对于这群还有30多天就面对高考的孩子。无论是灾后巨大的心理刺激,还是高考前的心理压力,任何一项,都会让很多的平常孩子心理失衡。我拿到问卷的时候不仅有些好奇,看着他们认真而有些稚嫩的笔迹,
我想知道,这群从容面对生命困苦的孩子们,他们的梦想是什么?
  
下面是统计数据:

考上大学

具体的职业

环游世界

帮助别人

其他

重建家园

19.17%

23.33%

23.33%

12.50%

17.50%

4.17%

23

28

28

15

21

5

     注:共收到有效问卷115份,梦想120个(有些人填了两个)

 

 

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


 (永远停留的高考倒数榜)

 

 

一. 高考与未来:(42.5%)
   大部分的梦想涉及高考和未来的职业,很多孩子依然对未来的高考非常关注,他们希望能在高考中考取好的大学,并且有好的职业方向。这个结果让我们更加肯定,大部分的孩子慢慢从灾后受难者的角色走出来,开始关注高考考生这个角色。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

 

考好大学类:
考好大学,去西藏支教
考上大学,永远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考上大学;然后周游世界
当一名企业高管,考名牌大学
考上理想大学;拥有美好家园;拥有她
学医(考好大学)

职业类:
做国际服装设计师
警察
医生
去NBA打球
心理医生或主持人
可能的话,做一名军人或医生
当一名画家,和亲人环游世界
当一名室市内设计师
成为有震撼力的科学家
当个物理学家
电脑工程师
做文字工作者,写出社会现实

 

二. 环游世界:(23.33%)
   环游世界,旅游作为一个选项,出乎意料的高。暂时还不知道是为什么。如果让我来分析的话,我想也许一部分的原因是大家很希望脱离现在的生活状态和环境,但是却没有切实的途径。由于缺乏具体的进一步沟通,也没有考虑到其他因素(比如说之前的讲座等)所以这个解释代考。:)

旅游世界
"和她一起周游世界,在每个地方留下足迹"
到韩国去旅游
"和她一起周游世界,在每个地方留下足迹"
"到日本看樱花,能和JAY见面"
环游世界,做国际服装设计师
悠游世界
游遍全国名胜


三. 帮助她们未完的梦想……:(12.50%)
 “实现她们未完成的梦想,不辜负他的期望”
  不知道这个梦想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是一段真挚的友谊?,是一段青涩单纯的爱情?是一个终身的诺言?还是一个年少轻狂的誓言?不管怎么样说,当这段情感横跨着阴阳两端。我能看到一个认真的终身的承诺。

这个部分的梦想让人感动。有12.5%的孩子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边的人更加幸福。很多人希望自己未来可以更有钱,可以帮助失去子女的同学的父母过得更好。


让妈妈爸爸更幸福
能满足亲人的一切要求
“做志愿者,帮助别人,救人于水火当中”
自己在苦难之中,却从不忘伸出援手,我想正是我们这个民族强大而不可击败之处。

让妈妈爸爸更幸福
能满足亲人的一切要求
实现她们未完成的梦想,不辜负他的期望
"照顾好我所有的亲人
真诚对待我所有的朋友"
当老板,开大奔,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能与大家勇敢幸福地走完人生路,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
"做个女强人,为身边的人做点贡献"
做志愿者,帮助别人,救人于水火当中
"做个快乐有爱心的
有钱人(因为我要
很多需要帮助的朋友)"

 

 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
     (孩子们在一起搬砖,修补漏雨的帐篷“家园”)
 
四.重建家园:(4.17%)
  有4.17%的孩子选择了重建家园,对于就要高考的孩子们来说,重建家园很重要,但是重建学习的家园,才是更加紧要的事情。
重建家园
重建家园,当一名企业家
重振东汽雄风
重振东汽雄风
成为国之利器,重振东汽


 
   一直到现在,这些可敬的孩子还在德阳三中的帐篷里积极准备着不知道延期到什么时候的高考。
   教科书缺乏,教材全部埋在废墟之下,家人离去的悲痛还在心中,但是他们坚定前行。看到自习室里面孩子们坚定的脸。
   我不知道我是在救助他们,还是被救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