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山泉博客
李山泉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2,503
  • 关注人气:1,2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市是买卖双方的博弈——写在阿里开盘前的话

(2014-09-19 09:10:28)
标签:

股票

ipo

阿里

了解IPO的供需关系,对参与IPO的投资人十分重要。对很多人来讲,上市公司、投行、承销商和投资人的关系似乎都很简单,实际上,当仔细分析在一定市场条件下买卖双方各自的心理变化和行为,却不那么容易。明了这些关系对于判断上市公司的价格走势十分重要。

上市公司想卖个好价钱,但投资人盼望IPO定价不要太高,是永远的一对矛盾。投行和承销商夹在中间对于供需双方的意愿虽然了如指掌,但要平衡这种关系实在是不容易。定价太低肯定影响券商的信誉,对未来业务不利;定价太高了,不仅营销困难,认购的投资人买了没赚到钱,又伤及了与投资人的长远关系。所以,最合理的价格几乎不存在,总要最终通过市场来达到平衡。

对IPO来讲,券商最成功的地方就是能够达到超认购状态。超认购越多,行销越容易,打破了头的好事情券商最省事了。但有时候这也是陷阱。作为投资一方来讲,越是传出小道消息某公司超认购XX倍了,投资人越是拼命往里面挤。例如,如果开始仅仅是想买100股,如果超认购10倍的话,拿到手上也就是10股。怎么办?普遍多认购就成为一种常态。投资人为了实现100股,可能就会认购1000股。所以,超认购到底多少倍?很多券商也很难知道其中的水分有多大。

那些散户,听说了这个超认购的比例很高怎么办?如果IPO拿不到的话,肯定想方设法在开盘时疯抢。这个时候出现大幅度跳长完全可能。可在这个时候,投资人别忘了,还有那些拿到了IPO的投资人,如果瞬间股票涨了太多,没有人能保证这些持股人不试图脱手一些,也就是说会有很多人“翻牌”。特别是对冲基金,这类操作是瞬间暴利,何乐而不为呢?所以,这是一种卖压,这种人多了,股票价格就回落了。经过一段时间,通过纯市场的作用,让价格达到了一个市场的平衡。

有时候遇到不好发的股票,不良券商故作神秘,给投资人超认购假象也不是没有发生过。这样的话,在开市很短的时间内,股价会很快跌破发行价的例子也不是没有发生过。虽然券商声誉受损,但经济上没吃亏,按计划发出去了。

IPO以后,就看这家公司的本事了,能有业绩,股票就不断地好。没有业绩,慢慢投资人就会冷落,再加上卖空的趁机加入,股票就进入了下行通道。

还是那句话,判断和运气各占一半,希望大家利用IPO发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