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791,951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野菜吃出健康 健康野菜食谱大发掘

(2010-04-27 10:23:02)
标签:

养生

美食

刺儿菜

蒜茸

博文

健康

分类: 饮食

  

野菜吃出健康 <wbr>健康野菜食谱大发掘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野菜盛产的时候,适当的多吃一点野菜,对身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野菜不同保健价值也不一样,下面我们为大家分辨几种常见野菜的食用价值,再附上几个野菜食谱,吃出健康来.

马齿菜:又叫马齿苋﹑长寿菜,它的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能治糖尿病。它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

  婆婆丁:又叫蒲公英,它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对肝有好处。它焯过后生吃、炒食或做汤都可以,比如海蜇皮拌婆婆丁、婆婆丁炒肉丝;还能配着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一杯能够清热解毒、消肿的婆婆丁绿茶。

  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可抑制白血病。比较常见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酱拌苦菜、苦菜烧猪肝等。

  蕨菜:又名蕨儿菜﹑龙头菜,蕨菜叶是卷曲状时,说明它比较鲜嫩,老了后叶子就会舒展开来。吃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但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复原。

  荠菜:其主要食疗作用是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苋菜茎叶:有清热利尿﹑解毒、滋阴润燥的作用。除了炒食﹑凉拌﹑做汤外,苋菜也常用来做馅。比如凉拌苋菜、苋菜鸡丝、苋菜水饺等。

水芹菜:又叫水芹﹑河芹。水芹菜有清热解毒、润肺、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利尿、止血、降血压、抗肝炎、抗心律失常、抗菌的作用。

  刺嫩芽:又叫刺龙芽,刺嫩芽被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嫩芽,能够起到补气、活血、祛风、利湿、止痛、补肾益精等作用。

  车前草:为车前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寒,味甘,具有利水通淋、清热明目、清肺化痰、凉血止血的功效。每年在4~5月采嫩幼苗食用。肾气虚脱、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

  刺儿菜: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凉,味甘、微苦,具有凉血祛瘀止血的功效。春季采摘幼苗或茎叶,洗净后焯水,可拌、炝、炖、炒、蒸、煮、做汤、制粥等。脾胃虚寒、体虚多病者慎食。

  打碗花:为旋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打碗花的嫩茎叶或根状茎。性平,味微甘、淡,具有健脾益气、调经止带、利尿活血、滋阴补虚等功效。每年的春季、夏季采摘嫩茎叶或挖根状茎食用,焯水后可拌、炖、炒、烧、煮、做汤或煮粥食。便溏泻稀者不宜多食。

 

 

健康野菜食谱

  1、凉拌马齿苋

  原料:鲜嫩马齿苋500克,蒜茸10克,葱花、黄酒、精盐、白糖、胡椒粉、麻油各适量。

  制作:

  (1)鲜马齿苋洗净,除去根及老叶,下沸水锅焯一下,捞起沥水,切成约3厘米长的段,放入碗中,加入黄酒、精盐、白糖、胡椒粉、麻油拌均。

  (2)炒锅上火,放油烧至八成热,投入葱花、蒜茸,煸出香味,淋在马齿苋上,吃时拌均即可。

  特点及功效:色泽碧绿,蒜香浓郁,咸鲜略酸,清热解毒,消肿止痢,清火祛暑。

  2、腐竹拌马齿苋

  原料:鲜马齿苋200克,水发腐竹50克,精盐、麻油、酱油、生姜末、蒜茸、味精各适量。

  制作:

  (1)马齿苋洗净,切成约3厘米长的小段。

  (2)水发腐竹切成约1.5厘米长的段。

  (3)马齿苋、腐竹分别用沸水焯一下,用凉开水过凉,沥水,然后装盘,加入精盐、酱油、生姜末、蒜茸、麻油、味精,拌均即成。

  特点及功效:白红透绿,鲜嫩微酸,美味可口,健胃清肠。

  3、蒜茸车前豆皮

  原料:嫩车前草300克,豆腐皮150克,蒜茸20克,精盐3克,味精2克,黄酒5克,白醋15克,麻油10克。

  制作:

  (1)车前草摘洗干净,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淋干水,整齐码放车前草上。

  (2)豆腐皮洗净,切成细丝,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淋水,码于车前草上。

  (3)蒜茸、精盐、味精、黄酒、白醋倒入碗中搅均,浇于车前豆皮上,再淋上麻油,食用时拌均即可。

  特点及功效:色碧嵌黄,质地脆嫩,咸鲜味香,蒜味浓郁,清热解毒。

  4、清炒车前草

  原料:鲜嫩车前草500克,葱花10克,蒜茸10克,精盐3克,味精2克,黄酒5克,麻油5克,植物油20克。

  制作:

  (1)车前草摘洗干净,放入沸水锅中焯透,放冷水中漂洗,取出淋干水分。

  (2)炒锅上旺火,放油烧至六成热煸葱花、蒜茸至香,烹入黄酒,下入车前草、精盐炒均,在放入味精,淋上麻油,装盘即可。

  特点及功效:色鲜绿,质嫩脆,味咸鲜,解热毒,降血压。

5、酸辣刺儿菜

  原料:刺儿菜嫩牙500克,蒜茸25克,精盐3克,味精3克,醋20克,黄酒5克,麻油15克。

  制作:

  (1)刺儿菜摘洗干净,放入沸水锅中焯透,捞出沥水,放碗内备用。

  (2)蒜茸、精盐、味精、醋、黄酒、麻油放入刺儿菜碗内,拌均,装盘即可。

  特点及功效:色绿油亮,质地脆嫩,咸鲜酸辛,凉血破血。

  6、蒜茸刺儿菜

  原料:刺儿菜500克,蒜茸、精盐、味精、葱花、植物油各适量。

  制作:

  (1)刺儿菜幼苗去杂洗净,放入沸水锅焯一下,捞出挤干水,切成段。

  (2)炒锅上火,放油烧热,下葱花煸香,投入刺儿菜、精盐、味精,炒至入味,再放入蒜茸调均即可。

  特点及功效:清爽可口,健脾止血。

  7、打碗花炒黑木耳

  原料:打碗花400克,水发木耳100克,葱花20克,精盐3克,味精2克,辣椒油5克,植物油25克。

  制作:

  (1)打碗花,黑木耳摘洗干净,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取出沥水。

  (2)炒锅上旺火,放油烧至七成熟,下葱花煸香,下打碗花、黑木耳炒熟,加入精盐、味精调味,淋上辣椒油,装盘即可。

  特点及功效:双色相间,质地嫩脆,咸鲜微辛,调经止血,健脾利尿。

  8、清炒打碗花根

  原料:打碗花根400克,葱花、味精、精盐、植物油各适量。

  制作:

  (1)打碗花根去杂洗净,切段。

  (2)炒锅上火,放油烧热,下葱花煸香,放入打碗花根煸炒,加入精盐,炒至熟而入味,放入味精,出锅装盘即可。

  特点及功效:清香可口,调经活血,滋阴补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