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师曾
唐师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820,989
  • 关注人气:315,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80610唐师曾:从一张震中照片 看生命

(2008-06-10 09:17:34)
标签:

四川地震

汶川

映秀镇

绿丝带

热爱生命

教育

生命是什么

20080610唐师曾:从一张震中照片 <wbr>看生命

5月16日晨,震中汶川县映秀镇,一位解放军叔叔怀抱两位儿童,跑向 S-70C“黑鹰”直升机。他的军帽刚被“黑鹰”旋翼搅动的气流卷走,身后是一架苏制Mi-171“河马”。5月31日,一架同型直升机在救人时坠毁,机组、营救人员等十四人失踪,至今下落不明。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热爱生命

  

    一、帮助比自己更弱小的

  两个小孩蜷缩在解放军叔叔的臂膀里,其实这位叔叔比他们大不了多少,只能称解放军哥哥。但他的父爱足以托起两条幼小的生命,因为小孩子还不具备抵抗灾难的能力。叔叔抱着他们从映秀镇废墟逃离震中,再把他们抱上直升飞机,逃离灾难。

  人类最高道德标准是救助他人,犹太教、基督教都说“救一个人,就是救整个世界。”佛教说:“救人一难,胜造七级浮图。”意思是帮助别人,比建造一座七层宝塔更重要。雷锋叔叔,就是一位助人为乐的英雄。

  印度诗人泰戈尔,是亚洲第一位获诺贝尔奖的作家,他的诗歌源自人类本性,赢得全世界的尊敬。他在诗歌中写道:“死神的烙印,赋予生命的铸币价值。再用它,去购置货真价实的珍贵之物。”

  逃离死神的恐惧,深深印在这两位小朋友的脑子里。促使他们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长大后,绝不会浪费生命,让时光白白流走。

  二、生命是什么?

  生物学认为:生命是生物体自身繁殖、生长发育、新陈代谢、遗传变异、对刺激反应的复合现象。英文“Life”,意思是“活着”(alive),或“一个人的全部”(one's all)。养过小动物的小朋友都知道,一旦小猫、小狗、小鸡、小鸭……不能吃喝拉撒,停止新陈代谢,就失去了“它的全部”。一粒种子只要活着,就可以长成大树。一条小蝌蚪只要活着,就可以变成大青蛙……所以在世间所有事情中,保护自己和他人生命最为重要。

  各行各业中的叔叔阿姨,只要兢兢业业、不辞劳苦、勤奋工作,坚信自己所做平凡工作的意义,就能得到内心的安宁、赢得社会尊敬。我们小朋友应该好好学习,掌握知识,关心人、了解人、尊重人,逐步建造自己对他人的责任心。生命的价值就能发挥到最大限度。生命就是爱自己,也爱别人。

  三、珍惜时间,享受生活

  俗话说“人过七十古来稀”,一个人活满70岁,365天X 70年=25550天,这就是一生的全部日子。苏东坡有诗:“百年须笑三万六千场”,意思是,百岁老人,也只有36000场“饭局”,因而要微笑面对。真是太短暂了!前20年上学、后20年退休,中间20年找工作、买房子、赡养父母、生育后代……几乎来不及干什么!

    生命如此短暂,所以要让生命有原则,才能使有限的生命变得有意义。人类发展到现在,人生普遍认同的最高原则是——自然、真实,不虚伪、不撒谎、不做作、不违背良知。

    德国哲学家弗洛姆认为,生命是爱的艺术。你的生命不仅属于你自己,也属于所有关心你的人,珍惜生命是每个人都义务。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的生命,是身心健康的主旨。爱自己、爱自己的亲人、爱老师、爱同学、爱小动物、爱一山一水、爱一草一木……

    《爱的哲学》已经得到全人类的普遍认同,热爱生命——成为做所有事情的基础。那些热爱生命,拯救他人生命的人被称作英雄,受到全人类的尊敬。就像照片上的怀抱小朋友逃离地震灾难的解放军叔叔。

20080610唐师曾:从一张震中照片 <wbr>看生命 

 

郎老师好:

感谢您的善良、执着,是该送给孩子些有用的知识:

1、但我担心脾气太暴,不具备和孩子讲话的技巧,和学校教育冲突。因为我的职业是给完成教育的成人写东西。我讨厌大人装孩子腔说教,我用成年人的语言和我的侄子交流,希望他快速成长。他在皇城根小学5年级。早已七零八落一把年纪,非得和孩子称兄道弟装嫩,属于绝对装孙子。

2、解放军的照片请尽量大,最好出血。能看到三个孩子大难临“头”,表情各异。

3、请把那张“手托鸡蛋”的照片缩小,当专栏的报头或报尾。请您在下面标上“鸭叔语像”。

4、如OK。今后每星期二,我提供此规格稿子一篇,一文一图。都是我拍我写,原创作品。

5、请给我赠订一份报纸,以便及时了解,与时俱进。

7、匆匆而就,肯定有错字,希望没耽误您今天发稿。 

8、如不合用就算了,证明我还残存自知之明。还去干我的老本行。

感谢爱孩子的朗老师。

点击下方目录,目击新闻现场: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253531973_0_1.html  

20080518唐师曾:震中 汶川县 映秀镇吃什么?图文

20080519唐师曾:震中 汶川县 映秀镇住什么图文

一幅照片多种解读,就是老鸭发明的“语像”。基于老鸭近20年的新华社传真照片实践,跨界解读,不同通稿的统一图说。欢迎参加老鸭语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