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菁制美食
菁制美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744,576
  • 关注人气:13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2007-03-31 17:39:23)
标签:

酥皮制作

分类: 菁制甜点

        生活压力,工作压力,学习压力……现代社会中,压力好像随处可见,随时存在。 


        麻省理工学院进行过一项很有意思的实验:研究者在南瓜刚刚开始生长的时候用很多铁圈将其整个箍住,以试验其在成长过程中到底能够承受多大的压力。科学家们的预计是500磅,结果最后当研究人员将压力增加到5000磅的时候南瓜皮才因为承受不了压力而破裂。可见,压力之下,更能激发出无限潜能。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其实,有一点压力不是坏事情,俗话说的好“有压力才有动力”。一个人如果长期处于一种缺乏奋斗目标的环境中,整天无所事事,那么必然会在庸庸碌碌中变得懒散,缺乏进取心。压力可以是阻力,也可以变为动力。遇到压力时,只能积极地去面对。而当你跨越过了这个阶段,更上一层楼的时候,或许会对当初让你曾经头疼不已的压力心存一份感激。


         千层酥Puff pastry又叫起酥)是种很神奇的东西。其实,它就是由面粉加水搓成的面团,在面团中间包上黄油。拿起那个小面团,怎么看都看不出来它最后能变成声名显赫的千层酥。但就是这个貌不惊人的小小面团,经过反复的擀压,重覆的对叠,由于面皮与黄油隔离而产生许多层次,最终形成了千层酥。做千层酥的过程真的很像人生,我们成长道路上的每一个足迹都是在压力下走过的。但是,也不能给自己施压太大,就像琴弦绷得太紧会断裂一样,一张一弛才是文武之道。面团变千层酥的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不仅压的力度要掌握好,更要给它足够的时间去进行松筋。这样才可以最终出来层层叠叠的效果。

原料


普通中筋面粉500克,盐2克,黄油30克,水280毫升,起酥油300克


注解

1,做千层酥所用的面粉尽量选用筋度高一些的。国外的朋友请选用Pastry Flour,国内的朋友请注意看面粉袋上面的配料成份表,选择筋度在12% 左右的高筋面粉。实在没有也可以用普通面粉代替,只是效果稍微差一点。


2,起酥油(Pastry Margarine)是一种植物性黄油。最好用片状的,国内翻译成马其林片。也可以用普通的植物性黄油或动物黄油替代。最好切成片状。这样才好用面给包裹起来。


方法:

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方法:(最普遍的English Puff英国式方法)


1, 黄油放室温回软(用手指一压,可以按一个坑的软度。)后切小粒。
2, 将面粉过筛,和盐混合。将黄油小粒放面粉中。
3, 用手把黄油小粒及面粉揉搓在一起。
4, 将水慢慢加入,慢慢揉成面团形状。
5, 揉成光滑的面团。(揉好后可以放冰箱中冷藏,让面团醒一下)
6, 案板铺些干面粉,把面团擀平。(提示:不要像我这样把面片擀这麽薄,厚一些比较好操作。否则稍不留神就擀破了,里面包的油就流出来了。)
7, 将面皮上的干面粉扫去,把马其林起酥油片放在面皮上。
8, 合起来。注意边缘要合好。否则擀的时候马其林起酥油会往外流。起酥油片要稍微硬一点才好包裹。若果太软,说明已经快溶化了。一擀,油就流出来了。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不要再接着做下面的步骤。一定要入冰箱冷藏。等起酥油硬了再拿出来操作。擀的时候,力度一定要掌握好,擀不好,油就会从面里流出来。

友情提示:如果这步实在做不好,请改用稍微简单一点的Scotch puff (苏格兰式)方法来做,可以省略这步。请见苹果酥饺
9, 把包好了油的面擀平。

10, 叠起来。(Half Turn)(可以放冰箱中冷藏10分钟-30分钟,醒面团)如下图说示:下面的长条是面皮,上面的长方形是植物黄油。

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11, 从冰箱里取出来,再擀平。(重复9的动作)


12, 再叠起来。(第二个Half Turn)(重复10 的动作)(可以再放冰箱里搁置一会儿)


13, 再从冰箱里取出,叠起来(Double Turn也叫Book Turn,像叠一本书一样,也可以说像叠被子一样)

 

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图中阴影部分就表示植物黄油层。也就是面包住了油。 

  Double Turn图例: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图中所示为Double Turn(Book Turn)。1,把面擀平。2,折叠。尽量左边少,右边多,是为了折起来中间没有空隙。右边的那道印痕就是折痕。3,折叠起来,像一本书一样。

        今天的工作就算结束了,把面皮放入冰箱里冷藏过夜,松筋。第二天再把面拿出来再做一个Doulbe Turn,千层酥皮就做好了。酥皮做好后,就可以做各种酥皮类点心了,比如牛角酥,苹果酥,酥皮盒,酥皮海鲜汤等等。


注解:


1 ,每做一个折叠放入冰箱醒一下松筋,层与层之间才会蓬松,不会压叠在一起。如果没有时间,不放冰箱也可以,只是蓬松的效果没有那么好。同理,也可以把两天的工作合在一天完成,但效果要差一些。


2,Half Turn和Double Turn可以随意使用。可以做1个Half Turn,然后做2-3个Double Turn。总之,一个Double Turn等同于2个Half Turn。所以做Double Turn最后出来的层数要比Half Turn的层数多。据推算,做完5个Double Turn,最后的酥皮就可以达到2000多层。当然,真正的千层酥理论上可行。但操作起来可不容易。因为压面的力度等原因,如果层数太多,反倒影响层与层之间的膨胀。一般做2-3个Turn就可以了,因为那样已经有上百层的酥皮,足够松脆好吃的了。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酥皮类甜点在西点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选取几个以前做过的酥皮,大家共赏。明天争取上个著名的奶油蘑菇鸡酥盒请大家品尝!得,我又给自己一压力,明天贴不出来都不行啦!那么,稍微给自己减点压,明天没时间上的话就改后天哈!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烘培心得酥皮类制作过程有一点复杂,在技巧上要求也比较高。要经过反复练习反复体会才可以掌握。至于我文中的那些英文词汇,我实在想不出来合适的词汇来进行翻译。难道翻译成半个折叠,双倍折叠?怎麽听都觉得别扭。或许可以翻译成单层折叠和双层折叠?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那天用酥皮随意做了个猪猪,结果帅哥问菁菁是不是对着自己照片画的。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这是蝴蝶酥,其实是用剩余的边角酥皮混合在一起制成的,废物利用,勤俭节约。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这些牛角酥和起酥都是我最爱吃的。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后记:

鉴于很多同学看完后有点云里雾里。补充一点酥皮小知识。

酥皮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松脆酥皮(Short Pastry)主要用于做蛋奶派等各类派和咸味的小馅饼。

2,松脆甜酥皮(short sweet pastry )主要用于做水果馅饼,甜点,挞类。也就是挞皮。

3,派皮(pie pastry )主要用于做各种派,比如牛肉派,鸡肉派等。

4,起酥皮(puff pastry)主要用来做起酥,千层酥等。(也就是我博中所写的)

5,花结酥皮(choux pastry )用来做奶酪棒,意可蕾(Eclair),泡芙等。

      除了第四种起酥Puff Pastry 需要反复折叠外,其他几种无非就是油和水和面的组合,非常简单。所以起酥是所有酥皮类甜点中最难的,最有挑战性的。张弛之间——千层酥皮跟我学

 

      至于烤箱温度,通常控制在190-220度之间,时间为15-25分钟。当然,要根据你所要烤的具体是什么酥皮点心来定。


 

菁制美食淘宝网店 http://shop59273452.taobao.com/,旺旺:菁制美食

 

菁制美食微博:http://weibo.com/jingzhimeishi

 

 

旧文推荐:

苹果酥饺(已更新,加入了过程图)

 惊心动魄除夕夜——出入平安风车酥风车酥的制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