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双桅船

(2021-08-30 08:59:15)
标签:

文化

分类: 诗歌文学等
双桅船
作者:舒婷

雾打湿了我的双翼,
可风却不容我再迟疑。
岸啊,心爱的岸,
昨天刚刚和你告别,
今天你又在这里。
明天我们将在,
另一个纬度相遇。

是一场风暴,一盏灯,
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是一场风暴,另一盏灯,
使我们再分东西。

不怕天涯海角,
岂在朝朝夕夕。
你在我的航程上,
我在你的视线里。

选自《朦胧诗选 新编》,春风文艺出版社

- 关于作者 -

舒婷,中国当代诗人、作家,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品有《致橡树》《双桅船》《神女峰》《惠安女子》《这也是一切》《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

图片
对待青春,你不妨大胆一点
#留言:青春记忆里,你做过的最有勇气的一件事

人们常说时间改变一切,其实是你自己必须去改变一切。
——安迪·沃霍尔

时间无形却锋利,青春的时光注定被它的镰刃收割殆尽。从前慢的时候,青春是煦日里的一阵微风,携着风铃的声响,“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可是如今,青春改头换面,成为竞争和内卷的代名词,催促着我们不断长大,“雾打湿了我的双翼,风却不容我再迟疑”。

追寻理想道阻且长,青春却总是刹那间离我们远去,什么都不会留下,如墙上潮湿的便利贴,粘上不久便自动脱落。

图片

可能有人会反驳说,这一代人的青春其实更加迷人,因为它不再是一种非此即彼的选择。现在的年轻人可以有截然不同的人生理想,舞者、超模、乐队主唱、脱口秀演员、职业电竞选手、青春偶像……

当然,无论青春是何种模样,这一段时光终究不会平静,伴着浪潮,我们会不断与“心爱的岸”告别又相遇,也会不断遭遇风暴的肆虐和侵袭。

如伍尔夫在小说《到灯塔去》中反复吟诵的那首诗:“我们各自灭亡,孤独地/但我曾卷入更加汹涌的海浪/被更深的深渊所吞没。”

即便如此,伍尔夫依然在小说中给了一个温暖的结尾,多年以后,纵使风暴使他们“各分东西”,小说的主人公拉姆齐一家最终还是登上了那座心向往之的灯塔。

原来,不管青春谓何,世事变迁,都有一盏灯塔立在那里,黑暗中闪着明亮的光芒,指引着迷路人的方向,就像舒婷在诗中所写:

不怕天涯海角,
岂在朝朝夕夕。
你在我的航程上,
我在你的视线里。转载:双桅船

转载:双桅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