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化腾谈开放生态:腾讯只做去中心化赋能者

(2017-12-06 22:28:57)
标签:

杂谈

分类: 公司、行业研究

马化腾谈开放生态:腾讯只做去中心化赋能者

腾讯财经

2017-12-06 


视频:马化腾谈微信QQ的创新与竞争,时长约27分6秒

腾讯科技讯(卜祥)

12月6日,在广州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上,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进行了一场对话。马化腾表示,腾讯在互联网时代要做去中心化的赋能者,并不试图去掌握别人命脉。

他对开放、合作生态打了一个通俗的比喻,譬如盖房子,“我们不是出租,而是请你来建房子,建完房子就是你的,你的客户、粉丝都是你的,不需要再交月租,不需要每年涨价。”

在马化腾看来,赋能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中心化,一种是去中心化。“赋能者,我觉得要看最终的格局是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如果以后我百分之百的渠道都在你的生态里的时候,基本上命运就掌握在别人手上了,利润也掌握在别人手上。从赋能最终格局来看,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命运、利润等等,都掌握在中心化的赋能者手中。而我们是去中心化的赋能。”马化腾如此向亚当强调。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右)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右)

半小时的交流过程中,马化腾告诉亚当,微信是三个内部团队竞争之后的结果;两者谈到移动支付用户迅速增长,得益于与支付宝的理性竞争;他谈到腾讯打通线下与线上,以及未来可能不需要通过一些实体设备就可能实现沟通。

马化腾说,中国移动支付在全球比较领先,主要得益于腾讯和阿里巴巴支付宝的竞争,尤其是最近3年竞争非常激烈。竞争的好处就是迅速地把中国的移动支付迅速普及,已在全球领先。

微信的发展不仅于此,而是已经超越原有概念,从2012年的时候,“我们就认为二维码是一个连接线上、线下的关键钥匙。”

借着此次财富全球论坛在微信上有对应小程序的例子,马化腾畅想未来:“只有不断浮动的代码,我看到一个杯子、任何一个开关、任何一个屏幕都可以是这样子,我们希望从小程序开始建立一个新的生态。”马化腾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线下的商家和企业都开始拥抱这一个趋势,用小程序和公众号来开发他们所在的行业应用。

谈到大数据安全,马化腾表示,大数据存在于很多行业,会在云端储存,但并不是腾讯拥有全部数据,“我们只有和通信、用户有关的一些数据。我们非常关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未来腾讯还将在安全方面持续投入,来保证用户数据安全。”

关于与阿里巴巴的竞争,马化腾谈到:“我数了一下,可能十几个地方都有竞争,真的是前所未有地激烈。但是它的好处就是正常、合理竞争促进发展。你可以看到,往往第一、第二名竞争的时候,第三、第四名不见了,你会遥遥领先,因为它会激发你的斗志,它会把你企业内的潜能激发出来,甚至团队有时候在有竞争的情况下会很团结、积极。”

最近五六年,腾讯业务上坚持“两个半”策略。马化腾表示,第一个是做通信和社交,第二个做数字内容,剩下的半个业务,“半”就是指还不太成熟,主要指互联网 方面;“半”的另一层意思是指“半条命”,不是整条命都掌握在自己手上,另外半条命靠生态里面合作伙伴。

为此,腾讯放手了与o2o、交通出行、电子商务和搜索引擎有关的业务。

最后,这位财富世界500强的公司创办者强调了自己以及腾讯公司的价值观。第一点是正直,就是人品要正直,如果人品有问题,哪怕能力再强腾讯都不会要。第二点,腾讯对投资者非常尊敬。“从第一天接受投资,我就发誓说不会让我们的投资者失望,要尽全力去做,所以你看到我们公司是把所有的业务全部放在一个地方,不会通过财技把公司玩得眼花缭乱,投资者不知道你有什么漏洞,这是最怕的。”马化腾说。

由此延伸到马化腾投资底线和偏好,“很害怕你后面是不是还藏着东西,我希望你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一起,你身家性命只放在一个地方我就信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