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傅佩荣
傅佩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1,274
  • 关注人气:27,6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碎片化学习”是一个伪命题吗?

(2017-08-03 11:22:28)
标签:

杂谈

碎片化学习是伪命题吗?我想,我们首先要聊一聊何为碎片化学习。

“碎片化学习”是一个伪命题吗?

何为碎片化学习

片化学习”是通过对内容或者时间进行切割,让我们能在可控的时间内学习一个或几个碎片内容的学习方式,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习的灵活度和知识的吸收率。

这种方式是在各种手机、电子书等电子终端开始盛行后才真正被普及的。而随着碎片化学习的普及,类似“碎片化阅读导致人们缺少思考”、“浅阅读盛行”等话题一再被提及。但是事实上,传统意义上的报纸和期刊阅读,也属于“碎片化阅读”。

但是,你认为的“系统化学习”就真的是系统的吗?不尽然。

很多人认为系统化学习就是我们在学校受到的教育,但是课本上学到的知识也未必都自成体系,而且这一类教育的最终,都是用一个外在且有形的测验来检定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这恐怕都不能算是真正的学习。

有人觉得看书才能算系统化学习,但如果作者本身也知识体系不完善呢?你学到的依然不是系统的知识。

所以,我认为学习并没有所谓的碎片化不碎片化。有时候,就算只是一句话,你在听到之后仔细思考,理解之后就去实践,对你来说,它可能胜过很多书本或者专门的课堂所教的。

学习最重要的是,所学到的东西,你能够深思到什么程度,然后又去实践到什么程度。

“碎片化学习”是一个伪命题吗?

碎片化的时间能完成系统的学习吗?

人们常说,系统的学习是学习一门专门的知识。譬如说,系统的学习儒家、道家,或者西方的某一种学问。

那么,我们能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完成系统化的学习吗?能,而且有很多这样的机会。

“碎片化学习”是一个伪命题吗?

譬如说我,因为我经常会参加各种讲座,难免会有堵车、飞机延误的时候,我就会用这20-30分钟,去看一个简短的内容。常常去看,然后再慢慢连起来,这就是在利用碎片时间。

当你想利用碎片时间系统地学习时,你要知道,这些知识的背后往往有一个完备的整体架构,所以你要知道你所学的,是整个系统里的哪一个小部分。

你所要做的就是,慢慢把这些小部分贯穿起来,到最后一以贯之,这样就可以算是系统的学习了。

“碎片化学习”是一个伪命题吗?

面对碎片化知识,我们该怎么办?

面对社会上的碎片化知识,该怎么选择还要看你自己对于学习的过程,能否投入更多心力。

我的建议是,配合阅读

要知道,电子设备上的碎片化知识只是吸引你的兴趣,让你对某几个的焦点有一个注意,你所要做的是,坚持和提高自己的兴趣。

所谓的知识都有一个主题,比如说,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也都有各自领域的专业书籍和参考书籍,你可以配合着来学习。

一般来说,不同的年纪,会有不同的兴趣和需求,每个人也会选择不同阅读书目,这和你人生的阅历可以配合起来。

年轻的时候需要看一些励志作品,类似于我们所谓的心灵鸡汤,对年轻人有激励作用,看了之后,很容易就引发一些奋斗的意念。《论语》就适合给年轻人看,而且论语中的各个知识点相对比较独立,不会占用太多的时间。

人到中年,需要投入到心理学、社会学的领域,有的人也可能会进行理财投资,这就要求相应的知识。

人过中年后,就比较需要安静下来,多学一点哲学,比如说老子的《道德经》;到老年的时候,有机会的话可以多接触一点宗教。

“碎片化学习”是一个伪命题吗?

天下事都是由微而显、积小成大的。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第六十四章》)

在我看来,知识本身并不存在碎片化,关键在于,你能否用碎片化的方法系统学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