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风
海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2,014
  • 关注人气:8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中的宝钗是淑女吗?

(2009-09-15 23:30:57)
标签:

《红楼梦》宝钗

淑女

海风夜空

连载

文化

《红楼梦》中的宝钗是淑女吗?
《红楼梦》中的宝钗是淑女吗?

    纵观整个《红楼梦》,宝钗总是以“标准淑女”的形象出现。很多人也相信宝钗的内心里总是要保持著淑女的形象。但是,书里所描写的事实却决非如此。曹公用其精妙的语言和曲折的文笔,给了读者一个鲜明的非淑女的形象。

    一、 出场

    宝钗的出场,第一次是在第八回,“薛宝钗小恙梨香院 贾宝玉大醉绛芸轩 ”:“宝玉掀帘一迈步进去,先就看见薛宝钗坐在炕上做针线,头上挽著漆黑油光的簪儿,蜜合色棉袄,玫瑰紫二色金银鼠比肩褂,葱黄绫棉裙,一色半新不旧,看去不觉奢华。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

    看着这里的描写,有色有德,又勤又俭,有谦虚有夸奖,不夸张不卖弄。这个形象,是十分符合封建社会的淑女标准!

    而宝钗的开口第一句是打招呼,紧接著第二句就是关心那“宝玉”:“成日家说你的这玉,究竟未曾细细的赏鉴,我今儿倒要瞧瞧。说着便挪近前来 。”在此同时,丫环莺儿也根本没有去倒茶,而是左一句,右一句地帮腔,“我听这两句话,倒像和姑娘的项圈上的两句话是一对儿。”;“是个癞头和尚送的,他说必须錾在金器上”……宝钗从宝玉一进门就叫莺儿倒茶;然后“回头向莺儿笑道:“你不去倒茶,也在这里发呆作什么?”;再然后“宝钗不待说完,便嗔她不去倒茶”,但是这茶却一直等到林黛玉来了以后才倒了来。

    这一节,不能说宝钗不是淑女,但是起码,宝钗和丫环莺儿一唱一和,在宝玉面前,演出了一场好戏。这场喜剧的终结是因为林黛玉的来到。其实曹公早就借着林黛玉的口说给了读者:“嗳哟,我来的不巧了!”这句话其实不是为林黛玉而说,是作者在点醒读者:这是一出戏!

 

《红楼梦》中的宝钗是淑女吗?

    二、羞笼红麝串
    第二十八回好戏连台,宝,黛,钗,三个人都有非常本分的表演:先是宝玉拿配药吹牛逗笑,请宝钗作证,宝钗为了在王夫人面前保持淑女形像,不肯帮助宝玉,获得王夫人的一句“到底是宝丫头,好孩子,不撒谎。”。最后还是凤姐“仗义执言”,为宝玉洗去“冤屈”。但是,一旦老一辈的人不在面前,宝钗的作风马上就变了。

    皇宫里的贵妃娘娘把宝钗跟宝玉同等对待,发给同样的礼品。林黛玉心里老大不痛快,但是嘴里却说不出来,只能跟宝玉乱闹别扭。与此同时,宝钗的得意,骄傲,借机显摆,都被曹公写得精妙非常:“正说着,只见宝钗从那边来了,二人便走开了。宝钗分明看见,只装看不见,低著头过去了,到了王夫人那里,坐了一会,然后到了贾母这边,只见宝玉在这里呢。宝钗因往日母亲对王夫人等曾提过‘金锁是个和尚给的,等日后有玉的方可结为婚姻’等语,所以总远著宝玉。昨儿见了元春所赐的东西,独她与宝玉一样,心里越发没意思起来。幸亏宝玉被一个黛玉缠绵住了,心心念念只记挂著黛玉,并不理论这事。此刻忽见宝玉笑问道:‘宝姐姐,我瞧瞧你的红麝串子。’可巧宝钗左腕上笼著一串,见宝玉问她,少不得褪了下来。宝钗生得肌肤丰泽,容易褪不下来。”

    这一节其实应该和前面几章的内容连起来看。前面宝钗和薛姨妈都多方面铺垫过:宝钗从来不爱带首饰饰物,不爱多话,不爱串门,而且“总远著宝玉”。至于事实上,宝钗是怎样的行为?


    1、先是挨个来串门,每一个地方都走到。

 

    2、口头上“总远著宝玉”,在王夫人面前,就作出不和宝玉答话的温顺守己的样子;事实上却总跟着宝玉,追着宝玉,睡午觉时都坐在旁边作陪。

 

    3、从来不戴饰物的,这回,刚刚得到这几件饰物,就马上戴上,而且还戴在明处,一眼就可以看见(否则宝玉不会要看的);而且还很费了点子力气---容易褪不下来(那戴的时候如何费力就可以想象了)。从来不带饰物的,这次这么做作,是什么意思,读者看了当然明白了。至于在前面几个串门的地方招摇时是怎样的表现,虽然没有明写,但是我们已经可以想象了。得到了皇妃娘娘得另眼相看,心里的得意不能说出来,却可以在行为上表现出来。

 

    4、宝钗从来不戴饰物的另外一个针对性描写是金锁。其作用和这个“红麝串子”是类似的,为表明“金玉”之论的证明,所以就一定要戴。

    后来,宝钗还在邢岫烟面前教训她:“你看我从头至脚,可有这些富丽闲妆?”可见:“戴那么多没有用的东西干什么?要戴就要戴有用的!”

 

《红楼梦》中的宝钗是淑女吗?

    三、时时刻刻紧跟着
    这里的“时时刻刻紧跟着”可不是宝玉跟黛玉,而是宝钗紧跟宝玉。看看贾宝玉被打以后的第二天:“只见宝钗手里托著一丸药走进来”。这也罢了,这次是送药的,理由极其正当。

    第二天一早,“次日起来,也无心梳洗,胡乱整理整理,便出来瞧母亲”,然后“这里薛姨妈和宝钗进园子里来瞧宝玉,到了怡红院中,只见抱厦里外回廊上许多丫鬟 、老婆站著,便知贾母等都在这里。母女两个进来,大家见过了……”而就在大家要离开的时候,袭人却又提了要宝钗的丫环来“烦她的莺儿来打上几根络子”。于是,刚刚离开的宝钗又有个回来的理由了。来了干什么呢?一开口就是“玉”!“宝钗笑道:“这有什么趣儿,倒不如打个络子把玉络上呢。 ”。再后来,不知道在这里泡了多久,只知道“此时,宝钗早被薛蟠遣人来请出去了。”否则也不会走了。

    不过这个贾宝玉却也十分的不识抬举。就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邢夫人那边遣了两个丫鬟送了两样果子来与他吃, 宝玉居然一点也没有想到宝姐姐对自己的一片苦心:“一面又叫秋纹来,把才拿来的那果子拿一半送与林姑娘去”!!

 

推荐阅读:

曹公笔下的林黛玉到底有多美?  黛玉为何能够在红楼中独冠群芳  “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金陵十二钗

《红楼梦》中最美丽最坚强的女子 谁才是《红楼梦》里真正的强者? 《红楼梦》中最具教师潜质的金钗

《红楼梦》中的“同性恋”情结   影响贾宝玉一生的三个同性恋人   《红楼梦》中的贾母会欣赏宝钗吗?

大观园中的宝钗为何会一再失态?  《红楼梦》宝钗和宝玉之间有没有爱情?  宝钗为什么要搬出大观园?

谁才是《红楼梦》中最风流的人物?   凤姐在大观园中的闺中密友     凤姐究竟为何事而求黛玉?

《红楼梦》中的探春因何而伤悲?      大观园中令人见之忘俗的探春   《红楼梦》中探春的春天在哪里?

谁才是《红楼梦》中永不凋零的美丽? 《红楼梦》中的生日宴都在暗示了什么? 《红楼梦》中最无奈的爱

《红楼梦》中的元春缘何能够成为贵妃?   《红楼梦》中最具小资情调的金钗   袭人为什么要离开贾府?

“抄检大观园”,到底给了谁一“耳光”?  谁才是《红楼梦》中最有性格的女子? 元春究竟是如何死的?

大观园中的螃蟹宴真的被"忽悠"了吗?   《红楼梦》中宝玉娶妻的标准是什么? 黛玉究竟是如何死的?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其实也可以很世故   探究《红楼梦》中林黛玉名字的真意   《红楼梦》中的第三者

《红楼梦》中真正关爱黛玉的人是谁?    解读《红楼梦》中黛玉的《五美吟》   从小事看黛玉的为人

谁才是《红楼梦》中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    品《红楼梦》中的“四大美女”  紫鹃试玉都试出了什么?

谁才是你心目中真正的《射雕英雄传》 中国古代第一个神秘的色情美女间谍     历史上最早的“三陪女”

《大话西游》:一出充满欢乐颂的悲剧    为什么男星就可以以裸示人?        公益,难道一定要裸吗?

唐朝贵族们为什么都不愿意做驸马?      “金缕玉衣”真的能够长生不老吗? 《天龙八部》到底讲了什么?

中国古代“二爷”们的悲惨结局         梁祝传奇是同性间的情感哀歌      古代皇帝们的“龙阳之好” 

谁才是贾母心中怡红院未来的女主人? 侯门深似海——贾府的豪门岂可轻进? 《红楼梦》中最特殊的教育

《红楼梦》中谁能够为自己的将来做主?  《红楼梦》中的赵姨娘对探春的影响有多大? 

点击此处,看海风夜空全部博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