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池储能是多大的市场?为何王健林和董明珠都看中它

(2017-03-19 20:53:56)
标签:

杂谈

it

电池储能

分类: 商业财经
​​
电池储能是多大的市场?为何王健林和董明珠都看中它

(图注:特斯拉家用储能电池Powerwall

电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承担着保障现代社会正常运行最重要的基础职能。但对于电本身产生及使用方面,也有着诸多负面情况。庞大的电力需求导致因季节、时间节点的差异有着较大变化,断电成为常态;火电等发电方式导致环境污染严重,有背环境保护的社会发展大方向……

由此,主打清洁发电方式、能够满足大众多元用电需求的电池储能在近几年成为市场的“宠儿”,众多大佬纷纷布局电池储能市场及企业,想要抢先占领高地。那么,被大佬看上的电池储能技术及产品,未来魔力能够得到尽情散发吗?

王健林、董小姐、“钢铁侠”……纷纷爱上电池储能

今年1月初,在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抛出堪比“小目标”的神段子:“五个亿啊,不大。”对于王健林来说不大的五个亿,却是很多企业梦寐以求的目标。而此次让王健林看上的,正是电池储能。对此,王健林甚至表示,“技术不成熟,但我依然要投资。”

不仅仅是王健林看好电池储能市场,爆火的董明珠“董小姐”和大国企中集也不甘落后。最终,董明珠个人、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等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当然,他们看上的并不是新能源汽车。王健林有着自己的“小算盘”,“它的前途我倒不觉得在新能源汽车上,我觉得更多是在储能上……假设如果把技术商业化,这个公司市值就会翻倍”。

在海外市场,“钢铁侠”马斯克同样热衷于电池储能技术及市场,并推出Powerwall等相关电池储能产品。可以看到,在对待电池储能的前景上,国内外的大佬几乎有着惊人的一致,都十分看好其未来发展态势。

断电压力、清洁能源、庞大市场……让电池储能成为“宠儿”

电池储能主要是指将太阳能、风能等产生的电力存储于多种产品中,进而通过电力系统的能量管理,为企业和用户提供新的电力能源。在节约资金的同时,避免出现断电的尴尬情况和企业、家庭财产等损失。也就是说,电池储能是为了提供可靠的电力储备。

如今,随着电力需求的不断上升,断电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常态。每逢夏季,为保证工业、生活的正常运行,不给电网造成太大负担,波及多个城市及乡镇的轮流断电事件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在国外断电情况也不少见——近日南澳大利亚就遭遇一系列断电危机。而“钢铁侠”马斯克对此表示,他可以在100天内帮助解决这块区域的电力危机。如果解决不了,马斯克就完全免费供应,其杀手锏就是电池储能产品Powerwall2。

此外,在环境保护被愈发看重的当下,传统的火能发电因为对环境造成较大污染而有着许多危害。而我国又是一个较为依赖火能发电的国家,如何寻找新能源生产方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依赖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电池储能技术,是调节可再生能源稳定性的重要支撑。此前,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就强调了电池储能在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在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方面的关于储能重点工作。

当然,企业和商人都是无利不起早的,电池储能技术的庞大市场潜力是推动他们杀入这一市场的重要原因。王健林入股珠海银隆,是认为后者的市值会翻倍。而2015年4月底特斯拉推出“Power”系列储能电池仅一周时间,就有高达8亿美元的预计收入。为了能够加快普及速度,特斯拉还将原来电池储能产品的“一锤子买卖”,变成可租赁式,极大缓解了用户的消费压力。

电池储能加速普及 国内市场走势趋向明朗化

虽然电池储能有着诸多优点和巨大潜力,但之所以在国内还没有普及开来,关键在于国内相关电池储能技术还不成熟。否则王健林和其他人也不可能以30亿元的价格就能占据20%多的股份——技术成熟的话,收购价肯定得翻好几倍。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国家已经注意到电池储能的重要性,开始加速对其进行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目前,储能已被列入 “十三五”规划百大工程项目,首次正式进入国家发展规划中。储能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等上升为“十三五”规划中的“国家战略”,规划中明确将储能与造车、节能系统相结合,构建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电池储能产品将成为完美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对于笔者来说,也不用怕写稿子时突然断电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