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蚊子数据分析
小蚊子数据分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56,557
  • 关注人气:10,8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Excel图表] 搞定散点图

(2008-07-23 09:06:33)
标签:

it

分类: 数据分析

转至 ExcelPro的图表博客

营分析中有时会用到散点图、象限图,excel做这个图有些麻烦,今天整理如何搞定散点图,以及相关扩展的象限图、矩阵图等。

1、散点图的应用情景

1)相关性表现,看变量y与x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的变化趋势。
2)矩阵分析,看各分析对象在两个维度交叉的格子上如何分布,如:
       重要性-满意度矩阵,可分析哪些因素应优先解决。
       arpu值-增长率矩阵,可分析哪些分公司流失严重且影响大。

2、散点图的做法要点

    Excel提供了散点图类型,但一般初学者很难顺利做出想要的散点图,不知道微软为什么让一个散点图这么难做,2007版本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excel中做散点图需要注意两个要点:

[Excel图表] <wbr>搞定散点图
    首先,做散点图时,与做其他图表不同的是,选择源数据范围时不能包含标签列,否则无法顺利做出。如上图中,要仅选中xy列的填色区域,然后点击图表按钮,才可顺利出现散点图。
    其次,Excel无法让散点图的各个点的标签显示为该点的名称(标签列的文字),在数据标志里的几个选项均无法做到,很多人只好手动标上文字,很是麻烦,真不知道微软那些工程师怎么想的,SPSS中做散点图就很方便,显示的直接就是对应的名称。解决办法:
    1)如果散点不多,如少于7个,可手动链接标签。先设置数据标志显示系列名称,这时每个标签都显示一样的值,可选中一个标签,然后将数鼠标定位到公式输入栏,输入=,鼠标点击对应数据点的标签名字的单元格,此时数据标签即链接到该单元格的值,显示正确。逐一对其他标签作类似处理即可。
    2)如散点比较多,不宜手动修改,可使用工具宏。下面提供了两个工具宏的地址,实是数据分析人员的必备工具之一,都可完成这一任务,笔者一般使用的是后者。
        http://www.appspro.com/Utilities/ChartLabeler.htm
        http://club.excelhome.net/Dispbbs.asp?BoardID=6&replyID=1436070&id=256051&skin=0
    做法:先选中散点数据序列,点击标签修改宏,(如用后者是:菜单-》工具-》宏-》宏,在宏名中选中标签修改的宏,执行),出现对话框要求输入标签引用的区域,用鼠标指定名称的区域即可。这是最好的方法,非常方便灵活,很多地方都经常要用到,推荐使用。

3、添加拟合线
[Excel图表] <wbr>搞定散点图

    在利用散点图做相关分析时,可以添加拟合线。选中图表-》右键-》添加趋势线,一般使用线性即可,如果不是统计专业人士,尽量不要使用其他函数。一般同时显示回归方程和R平方。
    顺便说明,R是相关系数,R平方是决定系数,例中的意思是x的变化可以解释y 56.5%的变化。没有统计书明确说R平方多少以上才可以,我觉得0.7以上比较好,当然要先看回归方程的显著性是否达到要求,p值<0.5。扯远了。

4、两组数据的散点图
[Excel图表] <wbr>搞定散点图

    以上方法做出的是一组数据的散点图,有时候需要做包含多组数据的散点图,如果按常规经验选中多组数据做图,并不能做出想要的散点图。要做包含多组数据的散点图,方法是,先完成一组数据的散点图,然后选中图表-》右键-》源数据-》系列-》添加,分别指定另一组数据的x和y的引用位置,即可将其加入图表,两组数据可以分别格式化,如设置不同的形状、颜色。

5、象限图
   
    将散点图扩展,可形成象限图、矩阵图,特征是绘图区被划分为4个象限。实现方法有3种:
  
    1)设置坐标交叉。分别在x、y轴的格式-》刻度-》交叉于输入框,填入需要的刻度,使xy轴相交在图表中间的位置。缺点是无法对象限分别填色。下图。(此外,还可以用辅助数据的误差线来画象限,这里不整理了。)
[Excel图表] <wbr>搞定散点图
    2)用带象限的图片填充绘图区。绘制一个有4个象限的图片,将其填充到图表的绘图区中,则实现了象限的绘制,比较巧妙。下图。
[Excel图表] <wbr>搞定散点图
    3)用辅助的堆积柱形图模拟象限。将2×2的数据加入图表,设置图表类型为堆积柱形图,设在次x、次y轴,设置坐标刻度和柱子间距,使之成矩阵。实现方式也比较巧妙。下图。
[Excel图表] <wbr>搞定散点图

6、波士顿矩阵图,气泡图
 
    第5点的后两种方法,可进一步扩展到绘制9个格子的波士顿矩阵图。使用气泡图替代散点图,则可在矩阵图上表现另一个度量,如规模。


7、杂志散点图案例

    下面给出几个商业杂志上的散点图、矩阵图的例子,以作参考。
[Excel图表] <wbr>搞定散点图

[Excel图表] <wbr>搞定散点图

[Excel图表] <wbr>搞定散点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