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21,018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的歌2》改编大战,太一叫板常石磊,张信哲一开口赢回8分

(2020-11-30 13:13:30)

东方卫视综艺《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第二季》于11月29日再战一场,由张信哲、容祖儿、太一、希林娜依高组成的哲依祖太厉害了对阵陈小春、常石磊、周延GAI、王源组成的火锅英雄,双方全场共演唱了六首金曲,均发挥出非常高的音乐水准。

本期节目最大的看点是两代编曲鬼才,常石磊与太一的技艺比拼。常石磊作为国内顶级的音乐唱作人和制作人,曲风多变,品味高雅,能力毋庸置疑,太一作为新晋人气歌手,虽然出道只有短短数年,已经评《刀,葵,童话》《第一次做人》等作品获得年轻歌迷的认可。两人在改编方面,谁的才华更胜一筹,也是节目开播以来制造的最大悬念。

本期节目,两人终于有了一次正面对决的机会,在第二轮,常石磊和王源演唱了刘德华的代表曲目《忘情水》,常石磊和王源联手在歌曲中加入了一些新鲜的元素,并改变了节奏风格,使之听上去非常轻快灵动,宛如一个青蛙和一个王子在深夜里反复呼唤梦幻般的爱情。

两人的出色表现激发了太一的斗志,现场“叫板”常石磊,说这首歌让人“忘了”,而自己的歌要让人体验“刻在身上”的爱情。

打完嘴仗台上见真章,张信哲和太演唱的是邓丽君名曲《爱人》,太一的前几句波澜不惊,等到张信哲一开口,瞬间征服了包括对手在内的所有人,歌声嘹亮而又深情,空灵而又迷乱,完全唱出了这首歌所要表达的情感和意境。

有了张信哲的天籁助攻,太一越战越勇,投票结果,两人的合作在这一轮获得119分,常石磊和王源的《忘情水》获得111分,足足多了8分。

当然,如果只是分数上赢了,并不能说明《爱人》的改编优于《忘情水》。包括歌曲本身的感染力,歌者的唱功,投票者的喜好,多个因素决定最后的分数,无法完全证明太一比常石磊更会编曲。

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比较,第一,从改编歌曲的难度。《爱人》大于《忘情水》,爱人原本是日语歌曲,邓丽君当年凭这首歌的日语版本在日本霸榜近一年时间,破纪录的火爆之下,是歌曲旋律严谨大气,一气呵成,邓丽君超强的歌曲诠释力,已经把这首歌演绎得登峰造极,基本上没有什么发挥的空间,而《忘情水》的难度要小一些,曲调更轻松上口,无论是改曲风还是改节奏,都不算很难。

第二个从改编的巧妙程度来说,也是《爱人》赢得了胜利,因为太一在保留了原作的旋律,通过加入新写的歌词,在“爱”的基础上加入“恨”的情绪,使演唱形成了程程递进的对话感,两者相辅相成,水涨创高。反之,常石磊和王源的改编只是加入了新的元素,输出的情感和气氛有了改变,并没有对歌曲进行更深的解读和诠释,这项对比,太一组的优势非常明显。

第三点,双方歌者的演唱,其实《爱人》不如《忘情水》。太一的唱功一般,由几处气息明显不足,咬字也比较勉强,好在张信哲的声线无敌,对歌曲理解能力超强,弥补了一些不足。常石磊和王源的唱功驾驭起新版《忘情水》则游刃有余,从前面的吟唱,到后面的正歌副歌,都拿捏得恰到好处。

好的演唱,也是编曲能力的体现,因为好的改编能够扬长避短,更好发挥歌手的特点。

综合以上几点比较,《爱人》确实比《忘情水》要好一些,太一的改编比常石磊更出彩,但是节目仍在继续,现在定输赢为时尚早,常石磊作为音乐才子,当然不会俯首认输,相信在后面的节目中,他和太一的比拼还会更加激烈且精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