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26,059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送红军》长征路上的人性接龙,且行且震撼

(2014-05-28 10:23:37)
标签:

十送红军

长征

战争剧

娱乐

《十送红军》长征路上的人性接龙,且行且震撼


多年以前看美剧《兄弟连》,被强大的创作力所震撼,有感于国产战争剧的孱弱不堪,要么借战争背景大话现代思维的励志或情感,要么浓妆艳抹那些苍白的情节和口号化形式化的英雄人物,即便有寥寥几部偶尔能触及到内心,也缺乏精良的技术,不能到达极境,近两年来更是出现一批神雷之作,让人无言以对。

 

终于,以长征为背景的战争剧《十送红军》送来了国产剧迟到的震撼,残酷的战场,十位平凡的工农红军在地狱的边缘用生命传递光明,重现一场震烁古今的人性接龙,且行且震撼。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可能生死永隔,每一次呼吸和心跳都有可能是他们最后的回响,在战争面前,这回响是微弱的,却也是倔强和不可征服的,每一个最终倒下的生命最终都释放出耀眼的人性之光。

 

《十送红军》长征路上的人性接龙,且行且震撼

 

例如第一个单元,刘威饰演的老战士钟石发,临危授命要把四个儿子中的一个从敢死队中带到中央纵队,给自己保留一个种,《十送红军》就显示出非常扎实而老练的叙事语言和人物塑造功力,前两集石家的父子关系的生动呈现,放大了战争中稍纵即逝的温馨,而后面几个儿子的相继牺牲,又悲壮到了极致,这两种氛围的交替也是整部剧的主色调。

 

关于长征,我们并不陌生,从小学课本到影视作品,太多被渲染过的英雄传说,战争传奇,反围剿也好,大渡河也好,过雪山爬草地也好,都是从一个大事件或红军整体的角度看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战役,鲜有能够从平民化的小视野近视角深入展现的作品。《十送红军》不是这样,它没有过度渲染,而是用最真实的故事还原普通战士在死神面前的生死悲欢,这里没有宏观的战略,伟大的事迹,只有人物最基本的情感和最真实的反应,在那些枪林弹雨和炮火轰鸣中,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知道战事的进展,也不清楚自己能够走向何方,又将尸留何处,将只要活着,就得战斗。

 

别误解,他们绝不是单纯的战士,《十送红军》能够产生震撼之力,就是因为把他们还原成了活生生的人,有亲情有爱情有理想也有弱点,在脆弱中选择坚强的中国人。凭他们中的一个人几个人甚至几百成千上万人,也无力扭转历史的车轮,可是,这十个故事,十个人,几十几个角色,其中的每一个都很重要,正是因为他们付出了血与生命,历史才得以成为今天的面貌。

 

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从一个最接近人性的角度让我们得新认识了这场生命的长征,从这个角度重温长征的历程,也使得我们之前见过的那些高大上的英雄赞歌显得苍白无力。

 

无论小说,影视剧,还是真实的故事,只有真正包含情感、命运、生死、尊严这些关乎人命内在价值的元素时,才能震动人心。《十送红军》就是把人性中最关键的闪光点采集出来。而这些闪光是共通的,不分年代,也无论处境,像钟石发的故事,就是精神信仰与传宗接代这现实命题的碰撞,一意决绝的一门五英烈,让所有活在当下的父子都能有所触动;神枪手张二光,在战火中成长,用生命体味着人生的意义和责任,有理由让职场人士们深思;万茜饰演的女战士戴澜,对青春的珍爱又何尝不是富足年代的女生们最缺乏的品质。这也是《十送红军》的终极意义,正是从人的角度同时触动历史和现实,才能到达一种境界,至于那些不输给战争大片的战火影像,只是它的表皮而已。

 

《十送红军》长征路上的人性接龙,且行且震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