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26,764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2010-12-14 21:57:10)
标签:

电视散文

倾听雪语

感谢博友

外景地

昌乐

西湖公园

之前

采访家人

杂谈

分类: 文辛散文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刘福新

 

我,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从小就喜欢雪,但今年小雪、大雪节气过了,这客人迟迟未来——前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好象置身于漫天的大雪中,我自感受那一份心的纯净和空灵。是啊,该下一场雪了。但愿雪能够听到我的呼唤,来装扮我们的这个城市的天。但愿我能倾听雪的耳语,来装扮我心里的天。

今天早晨一觉醒来,数不清的雪花仙子飘然而至我的窗口。伫立窗前,看雪花飞舞,时紧时松,时大时小,直直斜斜。我不禁脱口问询:别来无恙,我的挚友。初雪,这是大自然带给大地的梦,一个色彩纯净的还伴着浪漫旋律的梦。人们随着这个梦便进入了一个新页码翻动的篇章。
    我带上相机出门,初雪如仙女的一层薄纱点缀着小城。大街上,小心行驶的车辆上,落一层白,好似行走着的白帽子;行人裹紧衣领,掩不住内心的喜悦,但也有点儿惶恐——啊,这突如其来的雪蓦然闯进了人们的生活,让大家有点儿措手不及了。

小城每个角落都被施了一道美丽的魔法,不论何处都是景致,到哪儿独自享受我的喜悦呀?还是到西湖公园去吧。

改建后更名西湖的公园,我已多次造访,攒下了厚厚一本影集。西湖公园汇聚了昌乐山水的灵气,终极的眼神,将丹河、方山等山山水水的神韵统统给予了这座供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休憩品赏的园林。

公园处处银装素裹,天地同色。路有点儿滑,我小心翼翼地朝南走,上了叠水桥头,远方的小桥退居二线,把赏雪人的灵魂全部交给这第一场雪。雪飞舞着,飞舞着,被雪罩住的树木宛如仙子的身形,给初雪的湖里留下了倩影,情不自禁地陶醉在河中。

我举起相机,揿动快门,拍了一次又一次。想起一个身居南方的网友对雪的感受——“真的喜欢雪,面对洁白的雪花,我毫不掩饰自己的激动,只因为我生长在南方,雪更显得如此的珍贵,假如哪一天,我们城市也能下一场大雪,我的第一件事,将相机里的电充足,‘咔嚓、咔嚓’出门拍雪景去!”比起身在南国的网友,我是身在福中了。因为我凝注了雪的行迹,倾听了雪的耳语。

猛抬头,我看到了公园杨树上的鸟巢,越冬的鸟儿,感恩上天圣洁的恩泽,栖息在飞雪的林中,独享着仲冬特有的诗意。

那松,那亭,那水,都沉浸在银色的世界里,松柏耸翠,丹亭点缀,池水传情。

一行旅客进入了我的视野,他们是踏雪寻梅,还是与雪共舞?脚印的深浅挽留了第一场雪,粉色的小伞也开成了一朵大大的雪花,是雪的灵魂幻化而成的吧?

高高的观景楼,飘洒着的最动人的情感在天地间挺立,与生命中最坚硬的存在对峙。在雪花飞舞里,显得更加俏丽,因雪的光临而兴奋,蓝色、橘黄色、土黄色,是大雪带来的多彩的梦。

行走之间,我遇到了公园一位女负责人,我们相视一笑,“还记得2008年我的拍照吗?”她说:“记得记得的,您拍照时,我们在扫雪呀!”

 【——原来这里有插图和删除部分,因放在此处不和谐,已改在正文下面,特此说明。】

 雪像一位圣洁的天使。你看它披着一袭白衣来到人间,用这身纯净和素雅装点着公园,很快,这个公园变成了银装素裹、粉妆玉砌的天地,那么透明,那么澄澈,那么洁白,那么纯净。当我漫步其中,这片圣洁仿佛也从我心底缓缓流过,将我那颗惆怅的心荡涤得干干净净。此时此刻,我又听到了雪的耳语,我的心灵仿佛有了雪一样的灵魂,有了雪一样的精气神,有了雪一样微微颤动的翅膀,随着这种奇特的感觉飞上了披着雪衣的树梢,和漫天飞舞的雪花一同去寻找那些充满惬意的梦……

又跨过一座玲珑剔透的小桥,有工人师傅在扫雪。这儿没有行人,扫雪人的身影也许是雪景的最佳补充。

一朵,又一朵的雪花沾在我的大衣上,还吻上了我的脸庞,我闭上眼睛享受着,一片,两片,三四片,凉凉的雪儿顺着我的脸颊滑落。伸出双手,我要接住一片雪花,数数看,它是不是六个小花瓣,刚接住一片,没来得及数,它就在我的手中融化了。可我想,只要有一朵雪花,只要有一朵,它就会从六个方向感应我心的律动。  
    凝目观雪吧,倾听雪语吧。浅浅的雪迹,温馨的雪语,宛如脉脉细流鲜活着我的血管。世上所有的嘈杂和喧响,将纷纷失去声音而寂然黯然。  

                           2010年12月14日昌乐县传媒集团电视散文原稿

 

 

下面是旧文插图以及我原稿删除的部分。放在中间的确不和谐,今改为放在正文之后。

 

    (摄影)难忘的雪景四则

    插图1、行走之间,我遇到了公园一位女负责人,我们相视一笑,“还记得2008年我的拍照吗?”她说:“记得记得的,您拍照时,我们在扫雪呀!”这两个扫雪的人里好似没有那个公园女经理,那些照片没找到。这一张是我博文里的配图。

那篇博文是2009年1月15日发的,我说的2008年,是指阴历年冬天。题目是《难忘的雪景四则》,网址见下: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94bc60100c1sb.html

 

 【没想到她记得这么清楚,那是2009年1月11日,昌乐下了第三场雪。我从西湖北岸的英轩小区归家,婉然拒绝了外甥派车相送,沿着恒安湖北边的一条小道进入了公园,雪花纷飞里遇到了一对师徒在练功,还遇见了一对新郎新娘趁着雪天在公园里拍结婚照,我不失时机地给这对幸福的人拍摄下了一幅照片,新郎撵上来要求说:“能否给我们洗一张?”我说:“这事好办,没问题!只要你写下地址就行!”】

 

   (摄影)难忘的雪景四则

插图2、那是2009年1月11日,昌乐下了第三场雪。我从西湖北岸的英轩小区归家,婉然拒绝了外甥派车相送,沿着恒安湖北边的一条小道进入了公园,雪花纷飞里遇到了一对师徒在练功。(2009年1月11日下午拍)

 

 

 

   (摄影)难忘的雪景四则

   插图3、还遇见了一对新郎新娘趁着雪天在公园里拍结婚照,我不失时机地给这对幸福的人拍摄下了一幅照片。网址见下: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94bc60100c1sb.html

 

【回忆着,行走着,突然听到了游客的笑声,我回转头,南望,又来了一群游客。就在这回首的一刹那,想到了一件事儿——很多的时候,害怕那些不期而遇的烦恼,突然一下子占据整个心灵;近来,也有一种难以抹掉的惆怅,因为我直露的性格,不善于社交中隐瞒自己的心境,可又不得不尽力抑制,就不免萌生出一种难以诉说的苦衷。这会儿,听着他们欢喜的笑声,于内心深处狂奔着一种情愫,那是命运的独奏,我多希望有一人可以读懂。】

【其实,某些城府很深的人听不懂也没什么,这儿有雪呢!】

                                         

 

            【说明】需要说明六点:

 

    (一)上面是我的原稿,用“【  】”括起来的“蓝色”内容因为没有相关镜头,电视片里删除了;另外,我听到,个别句子略有更动。 

    (二)、电视台领导看到我们昌乐降下了第一次雪,临时给我添加了一个任务,写一篇有关“初雪”的电视散文。到西湖公园拍完片就很晚了,昨夜为了赶写此文(见正文)不得不向博友求援,电视台因为急着配音,要求今天上午九点之前务必发过去。好一阵忙活呢!借着这篇博文,对在前一篇博文《看初雪图片,请博友赐句》中跟帖,为我的电视散文出谋划策的博友表示由衷地感谢!

    (三)、“都市家园”栏目组已经到我家专访好几次了,在温泉大酒店茶室以及传媒集团演播大厅也会晤过,我这个好摄影的人,却不曾给他们拍照,因为我没有机会。过几天《老人爱博客》专访节目完成后,一定给他们拍一个合影,也与他们合一个影。

    (四)、昨天下午记者孙欢欢采访我老伴时,“都市家园”栏目组主任闫志强正在给我布置临时加派的电视散文任务。直到近16点,才出去录制电视散文片。

    (五)、今天晚上20:15左右,首先在昌乐电视台“综合频道”,22点05分左右播出第二次,还播放两次。明天上午也是四次。其它两个频道交叉播放一周左右。

    (六)第一次播放时,老伴正看齐鲁台《亲妈》,我不好催她,所以打开晚了,就那么不到十分钟的电视片,只从电视荧屏翻拍了三分之二。幸亏22点之后又拍了几个镜头。现在我发的电视散文图片就是第一次播放时翻拍下来的。欠缺镜头待补。

 

 

 

                        (一)电视散文荧屏翻拍图片: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电视台为我录制的电视散文片,前面是“昌乐综合新闻”,后边是“警方在线”。

           这是新闻综合频道主持人。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我的电视散文《倾听雪语》结束后,接着播《凌晨血案》。

 

 

 

        (二)昨天下午昌乐县传媒集团为给我制作专访节目对我家人的采访

                          (与电视散文不是一码事,专访节目尚未完成)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1、昨日下午电视台来了三人,“影视远教频道”“都市家园”栏目组编导闫志强、主持人王明浩、记者孙欢欢。这是孙欢欢记者在采访我的长子刘宏津。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2、采访我的次子刘少津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3、采访我的次媳李淑贞

 


          (电视散文)倾听雪语
                                  4、采访我的长媳张海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