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秉光
刘秉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19,003
  • 关注人气:3,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魏为何盛行“手铸金人”卜吉凶?

(2013-05-16 07:21:29)
标签:

刘秉光

历史

北魏

手铸金人

冉闵

分类: 读史札记

北魏时,宫廷内有一个奇特的风俗,即“手铸金人”。每逢册立皇后,候选人必须在众目睽睽下“手铸金人”,用以占卜吉凶,窥探天意,以“手铸金人”的成败决定册立与否,成则立,不成则不立,然后再选一人走这道程序。对此,《北史》后妃传序云,“魏故事,将立皇后必令手铸金人,以成者为吉,否则不得立也。”不少妃嫔,虽众望所归,万事俱备,志在必得,与皇后之位仅一步之遥,但在“手铸金人”这个环节上出了问题,只能接受无缘皇后的命运。

 

关于皇后册立行“手铸金人”一事,《魏书•皇后列传》记载的颇为详实,“道武皇后慕容氏,宝之季女也。中山平,入充掖庭,得幸。左丞相卫王仪等奏请立皇后,帝从群臣议,令后铸金人,成,乃立之,告于郊庙。……道武宣穆皇后(追谥)刘氏,刘眷女也。登国初,纳为夫人,生华阴公主,后生太宗。后专理内事,宠待有加,以铸金人不成,故不得登后位。……明元昭哀皇后(追谥)姚氏,姚兴女也,舆封西平长公主。太宗以后礼纳之,后为夫人。后以铸金人不成,未升尊位,然帝宠幸之,出入居处,礼秩如后焉。……”

 

从史料记载来看,不论接受“手铸金人”占卜的妃嫔出身如此,是否得宠,是否生子,是否贤能,只要过不了“手铸金人”这一关,即便再怎么受皇帝宠爱,即便死后可追谥为皇后,但生前登不上后位。没办法,这是北魏故事,是拓跋氏皇族定下的死规矩,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即使是皇上也无权插手和干涉。

 

金人,其材质并不一定是黄金,通常为黄铜,即铜鎏金像。所谓“手铸金人”,应该是工匠们将一切铸造工序都准备齐全的情况下,由被定为候选人的准皇后在工匠的协助下将铜液灌入模具。这个流程看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则很容易出问题。其一,面对册立大事,当事人容易紧张,心理素质不容易过关;其二,铸造铜像需所有参与人员齐心协力,一人出了差错,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其三,可能会有人从中作梗,故意使绊子,做手脚。不管过程如何,最后以结果确定立与不立,所以很多妃嫔在这上面栽了跟头。

 

手铸金人,并非北魏首创。说起“手铸金人”占卜的渊源,从现存史料中可以找到很多线索。如《史记•秦始皇本纪》载,秦灭六国后,秦始皇“收天下兵,聚之咸阳,销以为钟,鐻金人十二,重各千石,置廷宫中”;《汉书•霍去病传》载,“收(匈奴)休屠祭天金人”;《后汉书•西域传•天竺国》载,“世传明帝梦见金人,长大,顶有光明,以问群臣。或曰:西方有神,名曰佛,其形长丈六尺而黄金色”;《史记索隐》载,“韦昭云:‘作金人以为祭天主。’崔浩云:‘胡祭,以金人为主”,等等。

 

秦始皇铸十二金人,除了收天下兵器,防止民众造反,也与其迷信有关,《汉书•五行志》载,“秦始皇帝二十六年,有大人长五丈,足履六尺,皆夷狄服,凡十二人,见于临洮。天戒若曰,勿大为夷狄之行,将受其祸。是岁始皇初并六国,反喜以为瑞,销天下兵器,作金人十二以象之”;匈奴单于铸金人,是为了祭天;汉明帝梦金人,则与佛教有关。可见,金人是最早匈奴人用来祭天用的,匈奴人迷信天地鬼神,故把偶像当做天地鬼神的化身而予以崇拜,后来,随着佛教的传播和影响,金人与宗教信仰也渐渐联系起来,正如《魏书•释老志》所载,汉武帝得到休屠王祭天金人后,以为大神,供于甘泉宫,“金人率长丈余,不祭祀,但烧香礼拜而已,此则佛道流通之渐也”。

 

那么,北魏为什么要通过“手铸金人”确定皇后呢?她们所铸的金人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是自己的模样,还是他人的模样?

 

说到“手铸金人”,必须提到一个人,即冉闵,冉魏政权的创建者。据《晋书•慕容儁载记》记载,东晋永和六年(350年),冉闵称帝时曾“铸金为己象,坏而不成”,前燕皇帝慕容儁则“欣于闵铸形之不成也,必欲审之”,得知冉闵不具备当皇帝的“天命”后,才信心满满地发兵灭掉冉魏。从记载来看,鲜卑人慕容儁和汉人冉闵都对“手铸金人”非常重视,两国都有铸像占卜的习俗。由此可知,在北魏(386年—557年)建国前,中国北方已有“手铸金人”之事。冉闵虽是汉族人,但他自小生活在羯族人圈子里,而羯族又属匈奴别部,曾为匈奴人效过力,与匈奴有一定渊源。应该说,冉闵铸像占卜的习俗是从匈奴族、匈奴别部羯族那里学来的,源于匈奴人传统的“祭天金人”。早在五胡乱华时,这个迷信习俗由匈奴人引入中国北方,并渐渐演变为一种通过铸造金人用以占卜的手段,是包括匈奴、羯、鲜卑等在内的北方许多少数民族普遍流行的一种风俗。

 

北魏拓跋氏是鲜卑族的一支,其前身为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没有多少科学文化知识,故对宗教、祭祀等迷信非常热衷,占据中原后,便效仿其他曾占据中原的少数民族政权遗留下来的以“手铸金人”占卜吉凶、窥探天意向背的方式,渐渐将“手铸金人”发扬光大并广泛用于册立皇后事宜,清代史学家赵翼也认为“此又在元魏之前,则不始于魏矣。盖本北俗故事,至拓跋而益尚之也”(《廿二史札记》)。从冉闵“铸金为己象”以及后来“(尔朱)荣遂铸金为己像”(《北史》)的史料记载来看,北魏册立皇后时,也应当是让准皇后“铸金为己像”,即比着自己的样子铸造铜像,如果连自己的铜像都铸不好,就没资格当皇后。

 

其实,正如冉闵“铸金为己象”,在北魏,“手铸金人”不单纯是册立皇后时才用这种方法,权臣觊觎王位者也往往铸像以验天意,想当皇帝也要“手铸金人”,铸成了,就能得到认可,铸不成,则就此打消念头。

 

北魏武泰元年(528年),大都督尔朱荣在发动“河阴事变”,溺死胡太后及幼主,并杀诸王、高官等两千余人后,掌握北魏大权,有问鼎皇位的念头,可惜“荣遂铸金为己像,数四不成”,让他万念俱灰,心情沮丧,以至于“精神恍惚,不自支持”,虽手握军权,但经“卜占,言今时人事未可”(《北史》),故没敢当皇帝。随后,尔朱荣立一个傀儡皇帝,并让几个候选人“以铜铸高祖及咸阳王禧等六王子孙像,成者当奉为主,惟庄帝独就”(《魏书•尔朱荣传》)。高祖,即魏孝文帝拓跋宏(元宏);咸阳王禧,即拓跋宏的弟弟元禧;庄帝,即魏孝庄帝元子攸。这次“手铸金人”比赛,元子攸获胜,成为皇帝,后来设计将尔朱荣杀死。

 

北魏之后,汉人政权也有“手铸金人”之事,如北齐。高洋是个鲜卑化了的汉人,在继父兄执掌东魏实权后,想废掉皇帝自立,就是通过“手铸金人”占卜后才动手的,“齐高洋欲僭位,群臣皆意以为不可,铸像卜之,一写而成,遂决意僭号”(《廿二史札记》)。隋唐之后,新兴起的契丹族政权也有铸金人的例子,一云“及帝崩,所置人户、府库、钱粟,穹庐中置小毡殿,帝及后妃皆铸金像纳焉。节辰、忌日、朔望皆致祭于穹庐之前”(《辽史•礼志》);又云“覆玉人异。铸金像全。极丽而已。俔妹之然。义昭配地。号峻齐天……”(《全辽文•圣宗仁德皇后哀册》)。与冉魏、北魏、北齐时期“手铸金人”相比,辽代铸造金像已不是用来占卜吉凶、窥探天意了,而是用于纪念和祭祀。(刘秉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