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若榖
若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55,077
  • 关注人气:4,7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惟我独尊】拜年是春节的标志性礼仪

(2019-01-25 10:43:27)
分类: 北京往事

"拜年"是春节的标志性礼仪

【惟我独尊】拜年是春节的标志性礼仪


        过春节又叫“过年”,古代过年是在“蜡日”,就是现在的“腊八”。南北朝以后,把“蜡祭”挪到了岁末。民国改用阳历,才把阴历年叫“春节。按照农历的说法儿,正月初一古称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俗称年初一,还有上日、正朝、三朔、三朝、三始、三元等别称,意即正月初一是年月日三者的开始。四九年的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规定春节放假3天,把这一古老和隆重热闹传统节日,确定为休息的日子。       

【惟我独尊】拜年是春节的标志性礼仪      起春节就得说“拜年”。熟人见面头一句:“您过年好”甭问,这就是北京人,这就是春节了。古时候“拜年”是为长者拜贺新年,包括向长者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问安道好。遇有同辈亲友,也要施礼道贺。    
    拜年是从家里开始的。年初一大早儿,晚辈就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他们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也不白受,要事先备下“压岁钱”分给晚辈儿。在给家中拜完年,人们外出相遇时也要笑容满面地恭贺新年,互道“恭喜发财”、“四季如意”、“新年快乐”等吉祥的话儿,左右邻居或亲朋好友亦相互登门拜年或相邀饮酒娱乐。

      说拜年还有段故事,给您说说:传说远古时代有一种怪兽,头顶长独角,口似血盆,人们叫它做“年”。每逢腊月三十晚上,它便窜出山林,掠食噬人。人们只好备些肉食放在门外,然后把大门关上,躲在家里,直到初一早晨,“年”饱餐后扬长而去,人们才开门相见,作揖道喜,互相祝贺。有民俗专家把拜年的形式进行了归纳:
  一是走亲戚。初一必须拜岳父、须带礼物。进门后先向佛像、祖宗影像、牌位各行三叩首礼,然后再给长辈们依次跪拜。可以逗留吃饭、玩耍。

【惟我独尊】拜年是春节的标志性礼仪  二是礼节性的拜访。如给同事、朋友拜年,一进屋门,向佛像三叩首,如与主人系平辈则只须拱手一揖而已,如比自己年长,仍应主动跪拜,主人应走下座位做搀扶状,连说免礼表示谦恭。这种情况一般不宜久坐,寒喧两句客套话就要告辞。主人受拜后,应择日回拜。
  三是感谢性的拜访。凡一年来对人家欠情的(如律师、医生等)就要买些礼物送去,借拜年之机,表示谢枕。
  四是串门式的拜访。对于左邻右舍的街坊,素日没有多大来往,但见面都能说得来,到了年禧,只是到院里,见面彼此一抱拳说:“恭禧发财”、“一顺百顺”,在屋里坐一会儿而已,无甚过多礼节。

      但从正月初一至初五,多数家庭均不接待妇女,谓之“忌门”。仅限于男子外出拜年,妇女则须等到正月初六以后才能外出走访,所以拜年的时限可以延长到正月十五灯节前后。
    如果因故没拜,后找补的就是“拜晚年”。

      从某种意义上说“拜年”该是春节的标志性礼仪之一。(图片摘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